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挪威~受黎明女神歐若拉眷顧的Tromsø

IMG_9519

在古老的北歐流傳著一個神秘的傳說,只要人的一生中看到一道綠光,趕快許願,什麼願望都會實現。

我要去看北極光!!」,四月天的北歐,雖已過極光的最佳觀賞期,儘管機會渺茫,但那聲音卻還是在耳邊不斷重複著。

極光Aurora歐若拉是古羅馬神話中的黎明女神,身為太陽神與月亮女神的妹妹,每日早晨飛向天際,伸出散發玫瑰香氣的手指拉下黑色的夜幕,失去愛人和兒子的女神,眼淚化為露水,若是你見到花瓣上的晨露,那是她今晨哀傷的驗證。在凜冽的北陸雪季中,鮮少悲愁的她,卻常把那神迷的綠色美麗帶來。

愛斯基摩人的古老傳說中,極光是先靈為升天者照亮通往天堂之路的火炬;古羅馬時代,人們認為那是戰死後勇士們仍爭鬥不息的刀光劍影;長久以來,極光一直被賦予著幸福的傳說,有人說,看到極光的人會幸福一輩子。

而我,要去找尋一道屬於自己的極光。

IMG_9999

世界上最北的木構天主教堂

IMG_9967

看著水面上的倒影漂蕩,我的心也隨之飛揚

IMG_9783

五顏六色的小屋,彷彿置身於北歐的童話世界中

白日,走在無雲的藍天下。天空藍,那是代表自由的顏色,讓人輕鬆愉快。

我獨自漫步在特羅姆瑟(Tromsø)市區,找了一張空椅坐下,世界上最北的木構天主教堂就在身旁。路上的行人零零落落,漸融的殘雪也化成涓涓細流,潺動在路面的溝槽上,不願破壞此刻和諧的我,緩緩起身,徐步走至港邊。

一艘艘五顏六色的船,停泊在平靜如畫的水面上。倒影,看來像是一張張的明信片,我將它們藏入屬於自己的記憶中。

從跨海大橋望去,遠方是一座不知名的雪色山脈,色彩鮮豔的木造房屋則分居兩岸,有的座落在平坦的市區中,有的佈綴在緩和的坡地上。突然間,一艘船緩緩駛入眼簾。

它拉起的波紋,皺摺了原本平靜無暇的深藍,延開的漣,貼附著船身持續前進,隨後的漪,順著時間而層層擴展,那股微弱的力量直到碰觸岸邊的瞬間,才被遏止,再漸漸回盪至原有的寧靜。

船過,水並非無痕,只是曾經的悸動被浩瀚大海容至深處醞釀,其實片刻的動靜,也早已打印在自己的心底。

IMG_9559

前方雪色的山脈分隔湛藍的海水與蒼藍的天空

IMG_9763

北極大教堂,挺有東海大學教堂的感覺

正午,白雪依舊包覆著斯托斯坦恩山(Mt.Storsteinen,海拔420米)。

因為Melanie強力推薦從山上俯視下來的特羅姆瑟全景,所以我走過橋,繼續往登山纜車方向前進。以巨大十字架做為前主體結構的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兩側如鱗片般的造型,其實就像一條幻白的極地之魚,隨時準備躍入深藍無際的大海中。

筆直的兩條纜線劃過晴空,我沿著線條走。此刻,轉角傳來的童言童語吸引著我,探頭查看,原來那是一群幼齡孩童們的嘻笑聲。雪白的肌膚,因天寒而有了紅通的臉頰。

一群人,因刺烈的豔陽而瞇起了一雙雙的小眼睛,小小的手拉著細線,並列隊前進。但,路面實在滑溜,只要其中的一位小朋友跌倒,整列隊伍便會停下待他爬起後才繼續向前。

要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中生存,單靠一人的努力是無法成功存活的,該不會是挪威人早已諳知此道,所以才將團隊合作的精神放入幼兒教育中,抑或這只不過是一個環境所逼的巧合罷了?

IMG_9609

全身裝備樣樣不缺的北歐小孩,一齊向前行

鑽進小路,正想問路之際,在前方的二樓陽台上有一位捲髮老兄剛好朝我這裡望來,但一直到自己貼近"他"時,才發現原來"他"是一隻毛絨絨的狗兒!哈哈~人和狗自己都分不清楚了,我還真為這覺得好笑。

走出纜車,雖然太陽高掛天上,但山上的低溫狂風,卻令我冷得直打哆索。或許是非假日的關係吧!山頂上並無太多遊客。沿著纜線的方向往下望去,我深吸了一口氣,這才意會到英文中的Breath-taking(驚人的)這字造得可真好,果然在看到驚奇的景後,人們便會不自覺地Take a breath(吸一口氣)好以屏息專注欣賞。

風,不斷自身後吹來。轉頭,那是一片滄闊的雪景,被拂起的細雪,粉碎飄下,一位身著大衣的女子,腳步踉蹌地走向遠方,朝著那一片不規則起伏的白色線條而去。

IMG_9707

小姐,請問一個人嗎?

IMG_9749

帶著極簡風格的北歐公寓,在這裡你不需要多餘的東西

午後,偶停在枝梢與屋頂上的雪,不約而同地滑落至地面。

一位老太太牽著小狗跑了過去,眼前俐落風格的現代公寓抓住了我的視線,一張張木藤椅倚在透明玻璃旁,簡約悠適沒有一絲障物。

我不禁想問,居者的心是否也如此寬闊無礙?

家中若擺放過多的雜物,就好比心中滿溢著許多不願割捨的雜念,讓人時時煩躁無法靜心。人們常說:「環境讓人改變!」,而我也說:「環境是需要靠人來改變的。」,家中的適時簡約其實就是保持心境祥平的不二法門。

走過一座學校,一群挪威少年正在雪地上踢足球,看著他們滿臉通紅地將體內熱氣狂呼而出,讓旁人不難了解到,在雪地上奔跑是一件多麼累人的事阿!這可不比跑在沙丘上輕鬆多少,至少,曾到過撒哈拉沙漠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獨自跑在淡水河畔,前方是一座桃紅色的拱形大橋,理著小平頭的我踏著腳步,喘著氣,搭配著呼吸節奏與規律心跳,心神抽離到虛無縹緲處。不知那段過去的身體記憶是否與前方的孩子們相同。

金黃耀眼的餘暉如聖光般地浮在水面上,貼在屋頂上反倒使彩色的小屋成了一間間打上金箔的黃金屋。躺在前方的斜影被光芒圍繞著,那是我的影子,一個孤伶的圖像,也就只剰下它還伴著自己踏上歸程的路。

IMG_9756

雪地足球大賽,看著他們跑,他們不累,我都累了!

IMG_9778

一片金黃灑落,黑夜即將降臨

IMG_9935

Absinth,酒精濃度70%,瓶內的草即為苦艾草(Wormwood

夜裡,我將幾杯高純度的綠色Absinth倒入喉中,隨即產生的熱在體內四處流竄,我移至沙發上,或坐或臥地躺著看書。

瞬間,窗外一片漆黑的天空湧起一層淡綠,詭譎的氣氛也在此刻凝聚。霎時,一縷青光襲出天際,我難以置信地貼著窗戶。

「That’s Aurora,isn’t it?」(那就是極光,對吧?),一句話不經意地脫口而出。顧不及室外的低溫,我還未穿外套就直奔門外,但,頭才剛探出門口,就被一片華麗的驚豔懾服。

一襲搖擺的婀娜,時而輕飄倏速,時而泱鬱徐緩,沒有固定形體的她,像一位不停變幻面容的綠精靈,或一隻剛羽化的綠蝶,在空中舞出一道道沒有制式的弧線。我,目不轉睛地抬望,深怕一個眨眼瞬間,這美麗的曼妙就會一溜煙地消失在無窮的黑中。

究竟是極光將帶來幸運,還是幸運會把極光帶來?

在不同的世紀裡,女神歐若拉帶來不同的綠色傳說,親眼見證此刻的我,確定,自己是幸運的!!

IMG_9905

我被一大片的極光圍繞

IMG_9884

極光,就像個千變女郎,她沒有固定形體

IMG_9901

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有時擴張,有時緊縮

IMG_9900

最後化成一道綠色的河流穿過屋上 

網友Kaede所拍攝的極光影片,地點:挪威,特羅姆瑟(Tromsø)

如果說看到極光會得到女神歐若拉的祝福。此刻,我想和妳一起看見。

隨著體內綠色液體的揮發,身體微微發熱,我將這絕美的記憶投入心湖。

漣漪,它又散開了。

IMG_9557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12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這篇!非常!!
性感、感性兼具。

匿名 提到...

看到我都有一點想哭了.........累奔


蘭蘭

匿名 提到...

哈哈~
能寫到心深處就是好文呀!
你的風格就是「樂咖風」嘛~

最近好嗎?
距離上一次的見面都快過兩個月囉,
時間可真是不等人。

無論如何,你每一篇都很棒,有歡笑、淚水、緊張、感動、熱血。
我還是會一直等你龜出來的啦!

Snake 提到...

Absinth裡面那株植物是Wormwood苦艾草,Absinth飲後的特殊感受就是從這株植物的特殊化學物質而來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喔…在你布落格上的每一篇留言^^,這樣你就會記住我囉^^
想跟你當個朋友啦^^

匿名 提到...

哇..真的好特別喔!到底如何環遊世界的阿!!我想知道秘密!!太讚了!

Hele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