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Falls Creek~阿"肝"正傳~相信的力量(下)

FC-Astra-lodge-IMG_9865.jpg

只要一有休息我都會跑上山去努力的摔

因為要準備晚上六點半的工作,所以每次滑雪我總是得在下午五點以前就開始回程。回到房間後,經過熱水的梳洗,一整下午的肌肉緊繃也終於獲得舒緩,套上深色制服和致雅的皮鞋,我將袖口慢慢捲起並緩緩走進餐廳。


Dan(Adam的弟弟,Astra的吧台經理)、John、Drew已經在吧台預備著等會兒要用的調酒備料;Peta(Astra的餐廳經理)、Adeline、Nadine把一個個玻璃瓶裡的蠟燭燈心點燃,並輕放在桌上以及餐廳裡的各個角落;Andrea(Astra的主廚)Steve、Eric正用他們處變不驚的節奏,在廚房裡備料及烹煮著誘人的醬汁;我走出陽台,將一塊塊用來生火的木材抱進室內,並巧妙地堆疊在壁爐裡。一個火源的丟入,燃起了一陣陣溫暖的包覆。

FC-Astra-lodge-IMG_9718.jpg

這是白天ASTRA的壁爐區,到了晚上則成了山上客人們最喜愛的慵懶沙發區

Hey man,please continue your story. The one you’d got stuck in the scam,and you were trying to escape from sort of kidnapped situation in India.(嘿老兄!請你繼續把那個發生在印度被捲入騙局,後來還嘗試著要逃脫的故事講完好不好! 

Okay,let me continue the story! When I started feeling something was going wrong,then…(沒問題,就讓我繼續把故事說完吧!那時當我開始發現事有古怪的時候,我就.....) 

看著座位上一雙雙投射過來的專注眼神,我就像一名熱情的表演者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用豐富的表情和生動的肢體將記憶裡的影像如實傳達,那些曾經只屬於自己的故事,現在卻有了與人分享的機會,我相當享受這種分享的感覺。

鈴鈴~~突然,從廚房方向傳出的短促兩聲,縱然顧客們沒有察覺,但我卻知道那是廚房和外場人員之間的通信訊號,其實它早就已經成為我下意識裡隨時等待接收的暗號。

Oh~oh…I got a trouble! Chef must be yelling in the kitchen right now. I'm probably gonna get killed by him,if I don't go back to the kitchen as soon as possible. If that really happens,who is going to continue telling the story to you guys? Am I right? (歐歐!我想我有麻煩了,大廚一定又在廚房裡,開始一一問候起我那遠在台灣的家人了,我若是再不回去廚房,晚一點可能就性命難保了,那誰來和你們說故事,你們說是吧?)

Ha haaaaa!  Go ahead,mate.(哈哈!你去忙你的吧!)

我用風趣的自我解嘲暫停了個人的演出,再以極快卻又優雅的方式來到廚房的推門前,不假思索地推開拉門走進另一個世界-廚房-。鈴聲迅速召回了所有的同事,大家依序列隊準備進行出菜,左手鋪上一條白巾,我將兩張盤子快速架在左手上,右手在拿起第三個盤子後,身體向右順勢旋轉,再翩然地走出廚房,流暢的就像是一隻在花兒上採蜜的高雅蝴蝶。

FC-Astra-lodge-IMG_9847.jpg

請在自己的舞台上盡情發揮,你會發現唯有自己才能創造出的價值

送完餐後,我總會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添酒。左手從瓶身拿起,右手手指抵住酒瓶內凹的底座,豔紅的葡萄酒徐徐流入高腳杯中,隨著那一條紅色曲線的攀升,我將瓶身一面順時針旋轉,一面向上緩提,最後再以左手的白巾輕觸濕潤的瓶口。上身微傾向客人預祝用餐愉快後,我喜歡退至一旁觀看客人們用餐時的景緻,或許應該說,我喜歡看人們滿足時上揚的唇角吧!

等主餐大致上桌後,我總會走到酒吧幫忙擦拭酒杯,或是給予顧客一些非調酒類的飲品,這又讓我想起了第一年在旋轉餐廳裡的工作。

鈴鈴~~我又鑽入酒吧通至廚房的快速通道,五秒鐘內我抵達敲鈴前,五秒鐘後,餐點已經在前往客人的路途上,Peta回來看到我後,滿意地笑了一笑,因為她知道我總是會在大家需要我的時候出現。

FC-Astra-lodge-IMG_9934.jpg

我喜歡看人的笑容,因為那給我帶來幸福的感受

沒有錯,我的主要工作是負責看顧用餐區域,但我卻經常在用餐區、酒吧、廚房之間不停地穿梭,當用餐區的狀態順暢良好時,我便去酒吧幫忙收拾;等酒吧運作流暢後,我會到廚房幫忙清洗擺放碗盤或是廚具;等廚房也運轉順利後,我最後再回到客人面前,談笑風生地表演敘述著我的旅行故事。

用餐區、酒吧、廚房這三個地方,對於整間餐廳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也是缺一不可的。倘若真要比起專業技能,我在這三個地方什麼都不是,充其量也不過是個跑龍套的小夥子。但我的勤奮卻成為了這三個地方運轉柔順不可或缺的潤滑劑,哪個地方需要我,我就能夠即時自動轉換身分並提供協助。

Adam走過來跟我說:兄弟,你做得很好,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一個人可以這麼快速卻又流暢地變換角色,而這份價值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如果我只能當個跑龍套的,我也要挑最長、最大、最重、最豔的那一套來跑,因為我要跑到讓大家都記得我!

FC-Astra-lodge-IMG_9763.jpg

沖天的煙火雖然只有短暫的璀璨,但卻總是令人驚豔且印象深刻

來到Astra Lodge 度假可是所費不貲,如果是旺季過來包含所有費用的話(食+宿+雪場各項租用花費),算算每個人一天最少也要花掉台幣一萬五仟元的費用,一個人要十五張小朋友,拜託"力嘛幫幫忙",二個人的費用都已經可以湊出好幾台國小校車了耶!(小朋友=台幣千元大鈔,仟元鈔上面有五位國小生)

沒有錯,在澳洲滑雪幾乎是上層社會的奢侈運動,所以多數來這裡住宿用餐的客人非富即貴。對於喜歡滑雪的Wally,Astra是他的興趣投資;對於還在擴張事業版圖的Wally,這裡還是他的絕佳社交場所。新、舊面孔的他們同時也代表著來自澳洲各地的商業機會。

FC-Astra-lodge-IMG_9833.jpg

ASTRA LODGE是山上歷史悠久且享譽盛名的頂級餐廳/旅館

左手握住高腳杯的底座,右手將潔淨的白巾放入曼妙晶透的玻璃杯中,再輕輕轉動擦拭,我將自己的微笑面向坐在吧台上的客人,探尋著他們隨時可能的需求。喜歡和人交際應酬的Wally,總是拿著一瓶烈酒四處找人攀談,或許一位世俗眼裡的成功者等同於一位積極主動尋找機會的人吧!

但貫穿其中的元素究竟是什麼?是什麼驅使著他持續向前?

是精神上熱情的延續,還是物質上慾望的擴張?

我低頭沉思,左手把杯底翻轉拉高,右手在飽滿的琉璃上擦磨出一道瑩亮。左手再將杯身拉至雙眼與頂上黃光的視線中間,任何污瑕在如暉的金光下都無所遁形,最後再將之稍以擦拭後,便逕自掛在前方的金屬架上,靜待著下一次那些人們所謂的慰藉或是愉悅的裝盛。

FC-Astra-lodge-IMG_9931.jpg

所有的成功都是有跡可循的 

「嘿,LOCA你做得真棒!謝謝你了。」Wally似乎帶點醉意地走過來說。

「謝謝你的誇獎,我只不過是做我應該做的事情而已。」我一面回應一面繼續擦我的下一個杯子。

「LOCA,你下山後有打算去要去伯斯嗎?剛剛那個人是伯斯一間高級餐廳的老闆,我跟他強力推薦你,他說只要你過去馬上就有工作可以給你。」Wally一副認真且肯定地跟我說。

「謝啦Wally!不過我下山後也差不多時間要回台灣了。」我還是繼續擦著我的杯子回答他。

「嗯,好吧!對了,你知道你為什麼可以在Astra工作嗎?你也知道我們一向很挑人的。」他一下像是要走,卻又好像是想到什麼似的轉過來跟我說。

「為什麼?我不知道耶!」說真的我並沒有思考太多,我只想繼續擦我的杯子而已,因為晚上真的很忙。

就是因為你可以,就是因為你相信你會在這裡工作,所以你現在就在這裡工作,Loca好好堅持這個信念,你一定會成功的!」他真誠地對著我說,再露出一個微笑後緩緩轉身離去。

FC-Astra-lodge-IMG_9791.jpg

雜念使人停滯,很多時候,你只需要走好當下的每一步其實也就足夠了!

手中熟練地繼續擦著下一個杯子,視線卻落在燭火末端的縹緲處,微暈的火蕊就像初綻的花苞漸漸發散出陣陣的祥和。瞬間,有股全然的熱力將我緊緊包裹;沒錯,Wally說得一點也沒有錯。

因為一直以來,我就是一直相信自己做得到,所以我做到了,而我會做到,也只不過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過那個相信的自己而已。

Elias and Friends at Pleasure Jam from Elias-friends.com on Vimeo.

穿過樹林後,驟降的陡坡使我開始不停地加速~不停地加速~~~

呼嘯的風問我:準備好了嗎?

我回答:那還用說!我早就等不及了!

一個大力躍起,我將雙手再一次伸出,不斷滑越過指間的氣流載著我飛至更高更廣的天空,一片雪白的大地靜靜地躺在雙腳下等著我的降落~~

自由的風又問我:會不會因眷戀飛翔時的自由,而不想降落了?

我說:不會!因為我知道下一次自己會飛得更遠,也更高。

 

 

 

延伸閱讀:


Falls Creek~阿"肝"後傳~我與她和祂的相遇記憶


Falls Creek~阿"肝"正傳~相信的力量(上)

Falls Creek~阿"肝"前傳~Astra Lodge試工

長腳的伯斯血淚奮鬥史(上)~機會總是躲在山窮水盡處

Incredible India~在印度不可"失憶"的被軟禁經驗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4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寫得很棒~ ^^b

Hovan 提到...

「就是因為你可以,就是因為你相信你會在這裡工作,所以你現在就在這裡工作,Loca好好堅持這個信念,你一定會成功的!」他真誠地對著我說,再露出一個微笑後緩緩轉身離去。
~寫的真棒,我又流淚了~我也相信堅持自己的信念,就算不被看好,最後一定會成功的(這句是說給我自己聽的XD),你的信心非常有力量,我覺得你很快就要成功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