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來印度測看看你的"硬"度夠不夠

IMG_3770

古老的顏色仍然殘留在這雕門上

一塊大陸融合著4500多年的歷史與文化(世界最早古文明之ㄧ),上面住著12億的人口(世界第二,僅次於中國)。雖然印地語(Hindi)跟英語是官方語言,卻有著多達22種預定官方語言,方言更是多達2000種,雖以印度教為主,卻是四個宗教的發源地(印度教佛教錫克教耆那教),其宗教複雜度與多元性是超乎常人所能理解的。

有著階級概念的種性制度仍在社會背後操控著許多人的生活,經濟起飛後極度失衡的貧富差距,勇奪八項奧斯卡大獎的貧民百萬富翁,也讓人有機會一窺這神秘國度上的某一個角落。你問我為什麼要來印度?本來印度並不在我的環球旅程中,但它處於東南亞-泰國與非洲大陸-肯亞之間,連結的航線幾乎都會在新德里(New Delhi,印度首都)做轉機,況且泰姬瑪哈陵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所以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我要來印度,但這個念頭卻也開啟了我在印度六天五夜的奇幻之旅。

IMG_3408

排列整齊的潔白古董車,以及貌似政府建築

印度,環球之旅的第二站,由於只預計停留5天,所以只在背包客棧上稍微找一下有關德里的住宿資訊,再以泰姬陵為目標僅此而已。比起歐美背包客人手一本的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或稱LP,世界知名旅遊書),本著善良和一向相信別人的本性,相形之下,我倒是顯得天真許多(謎之音:我看你是比別人蠢多了吧!!),殊不知印度就是人稱的背包客試煉王道。你自認為自助旅行經驗豐富,排任何行程和時間掌控都難不倒你是吧?你聰明絕頂到彷彿是台會走路的測謊機還是萊曼博士現實版(西洋影集-Lie to me,別對我撒謊的男主角),無人可以騙你一角一銀是吧?拜託,沒來過印度絕對別跟別人說你夠"硬",不然到時可不要落得被騙,不但幫人數鈔票最後還不忘感恩奉上一句謝謝阿!(謎之音:ㄟ,那個人不就是你)。

IMG_3390

後照鏡中透露出不安的眼神,有種要被載去賣的感覺

坐在機場往德里市區的計程車上,一個暗巷裡轉彎,車子突然急煞,一個黑影擋在眼前。牛,我沒有看錯,那確實是一頭牛。牛我在澳洲可看多了,不過在城市裡的巷子這也倒是頭一遭。沒錯在印度時常可見牛在路旁翻垃圾吃(印度教視牛為神聖,一般來說不殺之、不吃之)。

走在德里的街上,撲鼻而來的阿摩尼亞與堆肥味,沒錯!沒錯! 就是那個熟悉的味道,此時小學掃廁所的記憶不由得從腦中閃過,前面的人背對著馬路就直接解手了起來,再加上隨處可見的"流浪"牛,我想會有如此氣味瀰漫也毋須大驚小怪了,只能以古人云:「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來自我安慰一番。

IMG_3419

隨處可見的流浪牛,牛的天堂

晚上獨自一人出來覓食,旅館旁就是傳統市集,裡面賣著許多自己從未看過的食物,每個攤位上也都圍了不少人。走阿走不知該從何下手才好,我終於也有機會體會到外國人來我們台灣夜市的感受了。選定一個炸小東西的攤販,我用手比比那東西,再比數字1的手勢,「How much is it? 」(多少錢一個?),他用手比比5盧比(約台幣3.5元),我說好那給我一個,心想比手畫腳還真管用,根本就是國際語言嘛!

正當得意之時,老闆東西已做好正要遞給我,趕緊把手伸進口袋才發現沒有準備零錢,我只好從口袋裡掏出500盧比大鈔,把東西遞給我後,他從容地拿出5盧比找我,接著繼續炸他的小丸子,看來沒有要繼續掏錢找我的意思,我一臉狐疑地站在一旁,500-5=5?人家說印度人的數學特好,但是五百減去五元等於五元,這是哪門子的數學算法阿?我倒是要來請教請教。

不會說印度文的我,直接操英文問他,裝作聽不懂的他才從口袋裡掏出10盧比紙鈔,示意我剛剛給他的是10盧比,所以找給我5盧比沒有錯,挖哩勒你誆我是吧,還是你當我眼瞎到連500跟10都傻傻分不清楚嗎?我繼續站在那板起臉孔瞪大雙眼盯著他看,這時候是男人的該硬的時候就得硬起來,姐姐妹妹站起來,哥哥弟弟硬起來。

最後他老大被我弄到不耐煩作勢叫我等等,不管攤子生意的他,逕行走入前方暗巷裡,出來後拿了4張100盧比紙鈔給我,我拿過手後問他「You mean only four hundred back? 」(你意思是只有找四百?),他點點頭繼續炸他X的小丸子,看到這我想再多說也無益了,我雙手一伸,整鍋熱油直接抬起來往他頭上倒下去,看你他X的你下次還敢不敢誆我,看他求饒的眼神,我最後奉上「I'm from Taiwan!」("挖細台丸郎"),我抖了一下再迅速拉回現實中,吐了一口氣摸摸鼻子後離開,當然那傢伙還是好好的站在那繼續炸他X的小丸子。

IMG_3418

晚上仍然繁忙的傳統市集,一定要準備小鈔或零錢來購買,防止不愉快的糾紛

起了一早只為了想早點趕到阿格拉(Agra,泰姬瑪哈陵的所在城市)。來到火車站前,無以計數的人潮堵塞在門口,我跟你說,如果沒有來過印度,絕對別跟我說你看過的人潮有多多,因為在印度,人潮不會只是多而已,至少對於自助旅行經驗值不高的我來說,那種人潮有時候是會多到讓你害怕的。

胡亂抓了一個貌似工作人員臉孔的人來詢問購票亭方向,沒想到他竟然說今天火車嚴重誤點,所有班次預訂都已客滿,他建議去一家他朋友的旅行社購買預訂車票。不等我回答他便幫我叫了另外一台嘟嘟車(tuk-tuk三輪計程車,在印度跟東南亞常見的當地交通工具),並且詢問價錢。對方回答20盧比(約台幣14元),他說這樣太貴了,還馬上幫我開口砍成半價。

隨後就把我半推半就地推上車,一定是我當時還太嫩了,沒有經過查證,竟然就聽信他的瞎扯。過了15分鐘,車子搖到一個未知的地方,真的有被載去賣的感覺,進去那間旅行社後,發現他們是在推套裝行程,五天四夜下來竟然要近700美金,你當你爸是潘仔嗎?念頭直覺不對,閃頭就走,門口的嘟嘟車竟然也還沒走(他們好不容易拐到的肥羊,哪那麼簡單就放你走),他說如果我只是要買火車票的話,他朋友的旅行社可以幫忙拿到比較便宜的票,又是他朋友,大家人緣都不錯厚(謎之音:笨,不這樣說他哪能騙到你)。

心想別再跟我推啥天價的行程,再浪費我時間一定跟你翻臉,開玩笑,不知道你爸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嗎?這個識相了許多,馬上詢問我想買哪個等級的火車票位,我說中等就好,由於當時還涉世未深,一下子要我去體驗最便宜的位子我倒是還不太敢,因為馬機前輩有說過便宜的最貴,一定有被貴到,但是價錢還算可以接受也就算了。

IMG_3889

貧富差距懸殊的印度,真的是考驗極端人性的地方

在訂完中等車廂的座位後,我又來到了街上獨自逛逛,沒錯,冤大頭的災難還未結束!這時一位大約二十來歲穿著時髦名牌的印度年輕人,向前來跟我打招呼(在印度得特別小心這種人,很多就是所謂的搧客)。他問我要去哪裡,我竟然還老實跟他說等等要坐火車去阿格拉,他又問我為何不選擇包車前往,因為火車經常會誤點,他之前跟同學都是包車去的,節省時間又方便。

好了,從一開始的火車套裝行程,到現在變成私人的包車行程是吧!經過一整上午的折騰,但只要一想到自己有限的時間,如果再加上火車誤點,東西沒看到還不打緊,可是如果連最後的飛機都沒搭上,那就真的不好笑了。再說,我想包車一定很貴吧!自己也一定負擔不起。

這時,他就像有讀心術般地說,有一間IATA認證的旅行社價錢公道,他可以帶我去問看看。IATA那是啥ㄚ,能吃嗎?反正離火車發車還有一點時間,不然就加減聽看看好了(謎之音:像你這種耳根子軟的人在印度還是別這樣做會比較好)。來到這老闆馬上秀出他們IATA證書給我看,說在印度有很多不肖旅行社,一定要認清這個認證才可以信任(還你在說我在聽勒)。

雖然不斷表示自己的火車票已經買好了,但最後我竟然還是被他們倆一搭一唱的雙人連發大絕給說服了,他們的功力真的不輸表演工作坊的李立群和李國修(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最後是以近400美金的五天四夜行程成交,包含一台車、一個專屬司機、以及所有的住宿花費。結果之後我住的旅館據觀察大概只有半顆星吧,比我在德里住的還不如(Raj's Cozy Inn 約300盧比,折合台幣不到兩百塊一晚)。

妙的是,這印度肖年ㄟ竟然還說好險你今天有遇到我,才能解決這麼多問題,看你等等要怎麼謝我。ㄟ~我這人也還真妙,該不會是既然已經配合他們一起演戲,何不就來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最後還真請他帶我去吃當地的午餐,順便請他吃ㄧ頓。你說好人是不是應該就要像我這樣當,被騙還跟人家說謝謝,這樣才是有禮貌的青年喔!哇勒~去他X的有禮貌的好青年!

IMG_3503

孩子天真無邪的笑靨,與大人奸巧上揚的嘴角,我的心中,開始矛盾,究竟是人改變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人,但我寧願選擇相信前者,只要我們能始終保持有如孩童般的天真,這世界有一天一定會被改變的。

以上總結會被騙的原因如下:

  1. 資料蒐集不足,且不了解當地詐騙橫行
  2. 時間有限,卻又想做很多事
  3. 太容易相信別人

所以說用錢買經驗,讓我暸解到這就是背包客要繳的"學費"阿。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6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hey Loca

we r Erik and Monica

been a long time...how ve u been?

we r in Geraldton in WA...how about u?

hope we can catch up soon

take care!

ciao ciao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yawen 提到...

LOCA真的是一個優良的前車之鑑阿~

tse 提到...

我發現...你流著王公貴族的血液,而且還是老貴族呢~ :) /他們的功力真的不輸表演工作坊的李立群和李國修(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