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美國西岸~舊金山(上)~受迷濛包覆的自由之都

02-SF-City-IMG_6691.jpg

粉有古早味的路行電車

一台路行電車(Cable car)從身旁伶俐地駛過,我慢走在象牙白的人行磚道上,路牌上標示著「Fisherman's Wharf(漁人碼頭)」。艷陽下的我,雙眼瞇成一直線,遠眺那一片延伸至天際的沁藍。我喜愛今日的天氣,因為艷陽讓它生氣蓬勃,同時也突顯出它的活力,它是一座美國西岸的重要都市,一座象徵自由的港都。

02-SF-City-IMG_6498.jpg

各式各樣的船都停留在港口,也造就出這裡獨特的包容性

「Hey man!(嘿,兄弟!)」一名身長近兩尺的黑人向我打招呼。「Hey,how’s it going?(嗨,你好?)」沉浸於風和日麗景色下的我也反射性地回答,但這句問候卻出乎意料的使他停下了腳步。「Hey! You are so “beautiful” !(嘿,你好"美"喔!)」被同性稱讚自己的外表可真怪,更別提這位老兄還是使用"beautiful"(美)這字眼,儘管中文上是可以解釋為"俊美"啦!(自以為帥,撥弄頭髮中..)但這感覺就是怪,又或許這只是他個人獨特的問候方式吧!

02-SF-City-IMG_6491.jpg

"他"們才是Beautiful吧!怎麼會是我

幾句攀談後,我才知道他是一位鄰近消防隊的主管(他的"漢草"真的是有練過),原先以為有著雷鬼長髮的我來自於日本,他說他有一位日本朋友每次來都跟他"玩得很開心"。說一說,便從皮夾裡翻出一張照片-那是一張男性的大頭照,照片裡的他有著一張格外白皙的臉龐-。一只男性皮夾裡存放著另一男性的照片,我猜他們倆的感情一定很好。

他朝我遞上一張名片,最後再補上一句「Hey! You are so beautiful,you know what I mean right ?(嘿,你真的很美,你懂我的意思吧?)」這時我才注意到他眨眼暗示的眼神,以及再一次使用"beautiful"(美)的讚美詞。似乎剛剛結尾那句"You know what I mean?"有些詭異,我再低頭看看手上抄有私人電話的名片。好像,在那一瞬之間,我彷彿有種醍醐灌頂般的通透。各~位~觀眾~,沒錯,樂咖被搭訕了,而且對方還是一位"金粗勇"的黑人猛男!

02-SF-City-IMG_6694

為了保護個人隱私,樂咖特地使用最高科技小畫家自己另加馬賽克

講白一點他剛剛的意思應該是說「當你想"通"的時候,撥個電話給我,我一定給你一頓"粗"飽啦!」。雖然本人一直都有排便不順的問題,但~~,我抬頭看看這位兩公尺高的黑人猛男,拍著胸脯說要幫我"大力搶通"毆~~~No~No~No~~太粗暴了~太粗暴了(含淚咬毛巾)~~這實在是太~太粗暴了!(顫抖~~)沒錯,這就是我唯一的艷遇,所以下次拜託別再問我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因為那會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要摀嘴兼縮肛。

02-SF-Muir Woods-IMG_6558.jpg

拜託,這麼大一支通下去,我怕會直接升天

西元1848-1855年的加州淘金潮(California Gold Rush),為這裡帶來許多懷有淘金夢的人們,來自四面八方的新移民不斷湧入這座海港,為了財寶而來,這就是舊金山傳奇故事的開端。

02-SF-City-IMG_6670.jpg

金礦的發現,吸引大量新移民的到來

02-SF-City-IMG_6461.jpg

市區內上上下下的陡坡正是舊金山的一大特色

舊金山(亦稱作"三藩市",San Francisco),一座孕育出許多次文化Subculture)的自由之都,不論是六、七十年代開始散播的嬉皮Hippie)精神,還是七、八十年代萌芽茁壯的LGBT文化(Lesbians-女同性戀者Gays-男同性戀者Bisexuals-雙性戀者Transgender-跨性別者)。在這座多元城市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以及隨處可見的跨性別之愛,加以融合出無止境的創造熱情。舊金山,一座包容開放的港埠。

走在市區裡,我看見一群有著不同膚色的孩子,小小的身軀背著身體一半大小的敲擊樂器站在路旁。碰~碰碰~~那一陣陣敲擊而出的震撼實在令我駐足,所有種族之間的分歧以及一切的紛紛擾擾,在這一刻裡,似乎都消失了;半空之中,有一張飄揚的六色彩虹旗,那是代表對性向自由的無聲宣示,在這一刻裡,我嗅到了愛與和平的味道。

02-SF-City-IMG_6445.jpg

不同族群間的相互學習成長

我在這裡看到人類融合互助的未來

02-SF-City-IMG_6459.jpg

色彩繽紛的彩虹相關商品,在這裡象徵著對性向的自由意念

倏忽,瞬降的霧氣將我圍繞,似乎在幻霧中,一張張金礦潮的移民臉孔與昔日遭受禁錮的自由之愛,在這裡都找到了各自的安身之所。我情不自禁地緩緩伸出雙手並令指尖彎曲,一層恣意流竄於指間的朦朧,似乎又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其實,人們都曾醉心於和平祥靜的迷濛之中。

02-SF-City-IMG_6528.jpg

有著三種語言的車上標語(英文、西班牙文、繁體中文)

拉起背脊,我從公車座位上醒來。這才發現霧氣早已散去,似乎在方才不久的夢境中,我曾見到色彩繽紛的彩虹,以及一個人稱愛與和平的時代。面朝向窗,我奮力呼一口氣,隨手拿起口袋裡的紙朝它大力大力擦拭,拭後的鏡面,透出一座披著蒼霧的跨海大橋,那是一座漂浮在雲霧中的天空之橋,串接起兩地的交通、兩邊的生活、兩方的心,有它強力的鏈結與支撐,時空將被攜手跨越,隔閡將被聯手消弭。

分享,是因它而起的。

02-SF-City-IMG_6952.jpg

霧,祂似乎特別眷愛這座城市,總是悄悄地來,再悄悄地走

一座有形的橋,牽繫起無數的心橋。因為它,我們產生了連結,並且開始學會去感受及分享彼此。橋,讓你、我都發生了關係,就像我說過的,你和我早就有了關係,只是我們從前彼此都不知道罷了!

漸漸的,薄霧吹進了車內,開始有點寒意的我,趕緊將身體蜷曲好以禦寒,一個令人顫抖身體的哆嗦,似乎又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你淡淡地說:大霧,祂正在給我最深情的溫柔包覆,就像你曾經帶給我過的一樣。

 

延伸閱讀:

美國西岸~舊金山(下)~帶領我,再次穿透人生迷霧的橘紅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8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終於ㄚ~等到我所在的城市了

如萍姐 提到...

loca:再這樣下去,你的網站就不能列在普級裡了啦!

吳姐 提到...

對了,LOCA,我們媒體界現在正在推「反對置入性行銷」運動,有連署書,(黃哲斌發起的),你可否藉著你的影響力也幫忙推一下?因為媒體為了錢,已經墮落到一個不行的地步,再不拯救,可能會害了整個臺灣。

吳姐 提到...

用"乖巧"這樣的字眼來形容loca未免有點奇怪,但是你還真的是一位正直又熱血的愛台青年啊!真欣慰。台灣一定會愈變愈好的,因為有你們這些可愛的小伙子!讚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