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為自己寫一封遺書

Isla OmetepeIMG_3918.jpg

學習如何去面對生命中的無常是人生裡最重要的課題

其實在結束去年的長程旅行後,我最想寫的文章不是遊記,或是發生在我身上瘋狂的故事,而是遺書

看到遺書這兩個字,我想大家的負面的情緒一定油然而生,因為多數人想到要寫遺書的時候,都已是瀕臨人生的極低潮,再也沒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人生。但反觀如果寫完遺書後,自殺並不是接下來的動作呢?

那麼寫遺書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對親朋好友的負責,對自己人生的負責。 因為人生的無常是無法預知的,很多時候有些事情就是會突然發生。可能會突然衝擊到你,或是你的親朋好友們一時不能接受也無法承受,彷彿就像是世界末日降臨般的痛苦,這時遺書將會是你在這世間留下來的最後訊息。

對於他人

交代你遺留下有形資產的處理方式,以免日後的爭議,而導致眾叛親離的情形發生。撫慰人心:自己的突然消失,必定在親朋好友間留下不少的黯殤,某些人甚至會為你的離去而暗自背負下終其一生莫名的罪狀。

對於自己

佛家常說,人的最後一念是非常重要的,它會影響到下一次的輪迴,倘若先前寫好遺書,在當下或許牽掛會少一些,不過這樣說又是很宗教式的講法(個人並無特定宗教,對各宗教持著尊敬的心)。若要說實際一點的想法,人們的恐懼總是來自於對未來的未知,同時也巨大於自己的慌張失措。

因此我假想,如果你在人生非低潮時已經盡量去預想了自己極低潮時的心情,到時你會不會也更有勇氣去面對突來的災難,因為你其實已經想過了,而它也並非為未知。

當然這份遺書你隨時可以補充或是修改,因為你想交代的事情也會隨著時空換移而有所不同,同時這也代表著,你時時在思考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對於生命的無常,我常比喻也許你只不過是下樓過個馬路去買份報紙,但你卻可能一下樓就被酒駕逆向超速的貨車撞死,我認為生命中有著太多的無常,學習如何去面對無常,我認為為自己寫一封遺書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延伸閱讀:

人生苦短,及時行"熱"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5 文章回應:

joanna lin 提到...

AWESOME~

匿名 提到...

remmber

匿名 提到...

剛剛得知埃及熱氣球發生爆炸事件,還記得2月1日我也乘坐熱氣球飛上空,除慶幸自己安全返家外,看到這則新聞亦心有餘悸。呼應你所說的,人生真的無常,當時開心為慶祝我們安全降落的歌舞旋律與當地人的笑靨猶在我的腦海,今日卻蒙上了一層陰影,真令人唏噓。希望你帶團一切平安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