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人生苦短,及時行"熱"

 

Live today as if it were your last (把今天當成你的最後一天來活)

或許很多人會把這句解讀成人生苦短,把握當下,及時行樂。在某種程度上的解讀確實如此,人生苦短,把握當下,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太多評論,也都深表認同,但總是對於最後這一句及時行樂,尤其是對這個"樂"字有不少的爭議。

究竟什麼是樂?

= 玩樂 = 歡樂 = 虛度光陰 = 浪費時間???

很多人都會拿這句話來訓斥別人,尤其是針對那些汲汲營營於功利的朋友,但反觀一下,請問你現在所行的樂對於你來說是有意義的嗎?是可以延續的嗎?對於今天所做的事,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後今天的你仍不後悔嗎?

如果以上問題你都有認真去思考過的話,你就可以知道所謂的樂,並不是純粹的玩樂更不是虛度光陰,那到底什麼是樂?就先姑且讓我把改成,來向大家解釋吧!

 

某人小聲:樂咖,你少在那邊賣弄了!你當我不知道那是因為你國文造"旨"太差,常常打錯字又喜歡自圓其說得來的嗎?

欸,小孩子不懂別亂猜,這叫做觸類旁通好不好,講到你懂我還混的下去嗎?

延伸為熱情

隨著年齡的增長,旁人跟自己都給了自身許多無形的壓力,或許你已經忘了單純熱情的感覺了吧!還記得小時候只為了多玩一會兒玩具還是芭比娃娃,連飯都可以不吃,覺也可以不睡嗎?還是每天起個一大早趕到學校,只為了跟同學多打那半小時的籃球呢?

想一想你已經有多久沒有全心投入一件事了?那種忙到廢寢忘食,卻因而樂此不疲的事情,那就是你的熱情歸屬。無論是姿意揮灑的藝術創作者、一絲不茍的公務員、能屈能伸的溝通協調者、大刀闊斧的開創經營者、嚴謹落實的生產建造者。其實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熱情地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奮鬥著。

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永遠都不嫌晚,現在開始找絕對比你現在依舊抱怨還要早。

今日功利掛帥的世風下,人已被貪婪薰矇了,成功的定義更是被狹窄成金錢、學識、職稱、名聲,因此很多人被這狹隘的繭給綑綁著,總是在擔心自己是否離"成功?"越來越遠。

對於我來說只要是每天熱情活著的人,熱情做任何事的人都是在珍惜每一秒,他們都是成功的人,而真正浪費時間的人,是那些永遠在擔心自己是否在浪費時間或是缺乏熱情且常常抱怨的人。朋友常常跟我說,你真好可以在外面漂泊,有一天我也好想像你一樣,可是我真的是太忙了。

請問你確定是忙不是茫還是盲??

 

聖嚴法師: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物質的慾望是沒有滿足的一天,而年齡也只不過是大家用來逃避一切的藉口。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請問誰在管你有多老有多年輕?Britains Got Talent 2009 - Susan Boyle中文字幕版 看看47歲蘇格蘭Susan大姐,她的詼諧出場讓人啼笑皆非,然而當她的歌聲一出,震驚全場,讓人不由得肅然起敬。我每一次看,心中總是激動不已,單純追尋熱情與夢想的她,與她所演唱的「我曾有夢」(I dreamed a dream),讓人想問,難道追尋熱情與夢想真的只是年輕人的權利嗎?

請你珍惜每一天,停止抱怨,因為這是你的選擇,選擇當學生、選擇當丈夫、選擇當上班族,哪怕你沒有選擇,那也是一種選擇。更別因為每一個人的條件不同,就認為自己是不幸。記住!在地球的另一端有成萬上億的人願意無條件跟你交換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所以,讓我們開始

 

把今天當成是最後一天來活吧!
「Live today as if it were your last!」

 

延伸閱讀: 

為自己寫一封遺書

連加恩:遠離功利 擁抱世界

台灣的愛與寂寞~一位瑞士記者眼中的台灣

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6 文章回應:

joanna lin 提到...

哇~寫的真棒
做事學習就是要有熱情、熱忱
真是激起我的動力
越來越佩服你了
雖然年輕卻有不一樣的思想和看法
真是"觸類旁通"呵呵!
加油~我也希望自己能在30歲前足跡很多國家
體驗不同國度的風情
期許能讓自己人生觀有更不一樣的想法
不要再當個井底之蛙~

匿名 提到...

我是個大二學生,最近為了社團和課業一直非常非常忙,總是想著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不過卻又常常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開始思考,自己現在這麼努力到底為的是甚麼?考上大理想大學,完成高中時候的目標後,我以為我已經爬到人生的高峰,未來我只要順著這條路走就可以,但大學後我卻找不到下一個目標,我讀的科系未來有明確的職業,看著學長姐,在高年級或進入工作環境後,忙到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那好像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總覺得非常徬徨,真希望能快點找到自己能投入所有"熱情"地方!
我好喜歡你的部落格,總是能給許多想法和衝擊(也讓我最近超想當背包客的!XD),謝謝你~

匿名 提到...

很好很棒的想法~人生就是要這樣過~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過~才會懂得去珍惜和把握~愛上你的文字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