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連加恩:遠離功利 擁抱世界

台灣第一代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影響一屆又一屆的替代役男遠赴落後國家貢獻所長,現在他又邁向另一個階段,投身防疫醫師的行列,藉由一場場的巡迴演講,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鼓勵年輕人實踐夢想,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

6年5班的連加恩頂著陽明醫學系畢業生的光環,在2001年放棄被役男視為「爽官」的軍醫資格,選擇走不一樣的路,遠赴西非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成為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的代表人物,顛覆外界對當兵的刻板印象。

他在非洲服役20個月,包括醫療、開鑿水井、垃圾換舊衣與籌建孤兒院,不僅吸引電視台拍攝成連續劇「45度C天空下」,「連加恩醫師」也變成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他在世界最貧瘠的地方,寫下人生履歷中最精采的扉頁。

退役後,連加恩曾經帶著太太重返非洲,1年內完成興建孤兒院的夢想,之後返回台灣在榮總擔任家醫科住院醫師。剛通過專科醫師考試,他去年9月選擇進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擔任防疫醫師,希望累積國際醫療、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專業,「在世界需要我的角落,貢獻所長」。

連加恩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中,從言談中可以輕易發現宗教帶給他人生價值觀的影響,他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幫助更多的人。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他的人生經歷中,最大的挫折就是在非洲,特別是籌建孤兒院的歷程,讓他深切體會第三世界的遊戲法則,「但是我沒有在那個時候停下來,最後仍堅持把事情做完,這其實是思想層次的獲勝」。

連加恩回憶,部分布國官員人謀不臧,為了要賄賂,硬是卡住孤兒院的建築許可,還有建商偷工減料被他抓包,結果對方卻賴他尾款未付清,還嗆聲跟司法部長很熟,「惡人先告狀」向布國司法單位提告。

為了讓孤兒院能夠順利運作,連加恩最後向當地的民情「妥協」,由教會姐妹花錢解決。連加恩說,「那個時候很撐,精神上的煎熬遠比金錢的付出更令我傷心,「我不是來幫忙這邊的人嗎?為什麼這樣對我?」他說,這些錢很可惜,原本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只能說,這是一筆在第三世界繳的「學費」。

連加恩表示,他會在演講中跟年輕人分享,到了第三世界,不要一跳下飛機就覺得,「我今天是來幫你們的,我犧牲很大,我很偉大」,這樣的心態如果一遇到挫折,就會難以接受;遭遇逆境時心境必須做好調適,「只要想要做一件事,只要它是有價值的,就值得去承受這些事情」。

他說,上天賦予每個人的基本條件不會差太多,都是同一套硬體,最大的差別是灌了什麼軟體,「灌了不同的軟體,這台電腦的功能就會完全不同」,很多事情的成敗是決定在思想層次的框架上,並不是一個人的背景、學歷、家世與經濟條件。

「我們選擇不去做些事情的理由,100個人中可能90個人的理由會差不多,不外乎會不會很難?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我?」要改變既有的思維模式的確很難,但人生價值的高低是需要靠自己去創造,才能克服逆境,迎接人生各種不同關卡的挑戰。

連加恩以當年決定參加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的經驗為例,當時很多實習醫師看到宿舍網路的BBS轉貼國合會的招募訊息就躍躍欲試,「一開始我其實不是最興致勃勃的人」,但這些醫師只問了兩個問題就不去了,「第一個是假有多少?」「第二個是薪水多少?」 「沒錯!去那麼遠,假那麼少,錢也不多,因此不去,這就是90%的人的思想框架」;如果換個角度想,此行可以獲得學法文的機會,國家出錢讓你去拓展國際視野,去見識可能在台灣早已絕跡的病症,「這個價值其實應該是遠超過每月1萬5000元的報酬」。

連加恩說,很多他認識的失業年輕人,多半是考慮到工時太長、薪水太少,因此選擇待在家裡給爸媽養,這就被某種思想框架給束縛住了,他反問這些年輕人,「如果不去做這些工作,你的報酬就從薪水的2萬5000元降到零,你怎麼知道以後不會調薪?你會認識什麼樣的人?獲得什麼樣的機遇?」 他認為,在不景氣的當頭,充滿功利考量的醫界,現在正是注入醫學倫理與人道服務價值的好時機。

他觀察,這些價值已漸漸在醫療教育中抬頭,像是高雄醫學院推出非洲行醫團、台北醫學院也有扭轉關鍵社團,把醫學系學生送到泰北,讓這些學生能有機會在進入職場前體會到國際醫療的面向,有機會能關心弱勢。 連加恩說,年輕人不是沒有服務的精神,而是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和父母的教育過程,幾乎都強調升學主義,並不重視所謂「服務」的理念。

他想要告訴大學生,「小小的自己還是有影響社會的能力,要努力從中尋找出自我價值,趁年輕把夢想提前實現,不要加入太多功利考量」。 什麼是成功?連加恩以他在榮總安寧病房照料癌症末期病人的經驗說,躺在病床上的不乏大企業家與大官,這些病人不會再談什麼豐功偉業,只會問,「我的小兒子為什麼沒有來看我?」 連加恩說,「假設有天輪到我躺在那裡,即將不久於人世,我會希望我的人生已經完成了幾件事,希望我的孩子都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希望我的職業生涯是有影響力的,而且是好的影響,讓更多人能做出更好的事情」。

以上全文轉載自今天的台灣英雄

對於連醫師所說的「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幫助更多的人。這樣,好命才有意思。」感受很深,很多時候其實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的,只是大家都抱著我施捨給你,你就應該感謝我的想法。

其實深不知應該感謝的人竟然是自己,因為有這個機會的讓你付出,代表著你是有福氣的人,也唯有透過不斷的付出這樣好命才會延續。而這也正是施比受更有福的闡述,有空大家可以多去看看這些人的故事,希望能在一片泥沼中多加注入一些活水。最後,自己的故事還是得靠自己創造,我想每一位認真揮灑熱情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