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長腳的伯斯血淚奮鬥史(上)~機會總是躲在山窮水盡處

 

Perth015

從南伯斯望去的伯斯天際線

2007年4月中旬,來到伯斯已經一段時間了。為了節省開銷,我住在全伯斯最便宜的背包旅館Cheviot Lodge,既然是最便宜的,所以衛生條件大家可想而知。來住這裡的人無非是想省下那一天差不到3塊澳幣(約台幣80元)的住宿費,以及一個每天早上不容錯過的奇景。

早上8點,食堂附近開始聚集人潮,原來都是為了早上免費供應的吐司與果醬而來,想當然爾,眾多省錢背包客們更不會錯過這一場盛事,哪怕是前晚再晚睡的人也會早起拿個兩、三片再回去睡。

啃、吞、塞,大家恨不得能將肚子直接剖開把整條吐司放進去,一片接一片越吞越順口,如果你跟大家說這裡救濟站,我猜一定有人會信,因為我就是那一個需要被救濟的人。

眼看著,滿載的烤吐司機就要趕不上眾人們的開"啃"速度了。

5..6..7.....13..14,14片已是我的極限。

我的肚子現在已經毫無容"屑"之地了(吐司屑),因為我知道下一頓將是晚餐,在這找不著"頭路"的一個多月之間,為了省下飯錢,我每天都只吃早餐和晚餐,相較於前兩個月的澳洲玩樂適應期,這段日子並不好過。

沒錯,歡樂的時光總是讓你連睡覺作夢都會笑,然而找不到工作與即將斷炊的現實卻是殘酷的,手機隨時在身旁,深怕漏接任何一通帶來曙光的電話。

Perth040

 我相信只要持續前進,就會有希望

我:G'day Mate,how's it going?(嘿,你好)

某店員:I'm good!How may I help you?(你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嗎? )

我:nnn...(小緊張ing),Oh!I'm just wondering do you have any vacancy available at the moment?(歐!不曉得你們現在有沒有空缺?)

某店員:You mean a job right?Do you have your C.V.(何謂C.V.請參照)?

(你指的是工作吧? 有帶履歷來嗎? )

我:Definitely,here you go!(當然有,來這是我的履歷! )

某店員:Alright,I will hang this to our manager.

(沒問題,我會把它交給我們的店經理)

我:......(呆滯了一下,因為不知要接啥)Okay,thanks a lot.

Have a good day,bye.(好的,多謝你了,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掰掰)

總是這樣不捨的與一張張履歷們告別,看著它們不斷地犧牲,我的心裡其實也不好受,希望不要被拿去擦屁股才是(拜託!拿來擦屁股他們還嫌紙太粗勒)。

又是獨自一人來到市區街上,手上拿著一張張的履歷,看著人來人往的街景,我已經踏遍了市區裡所有的工作仲介公司,現在除了挨家挨店地找,似乎也沒有其他對策了。

天氣好熱,來去飢餓傑克買個10元台幣霜淇淋吧!在澳洲竟然有如此便宜的價格,讓我真想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ㄚ!!(註:飢餓傑克,Hungry Jack為澳洲大型連鎖速食店,其他國家均為Burger King,漢堡王,台幣十元霜淇淋是2006年的物價)走在路上,霜淇淋的透心涼快感讓我渾身酥酥麻麻(酥酥麻麻那不是"笳冷筍"嗎?)

霎時數道冷峻目光從旁掠過,難道~難道還有人覬覦我這最後僅存的歡愉嗎?

突然冒出的"五銅人"一字排開,我防衛性地架起警覺並往後大跳一步,馬步一展,雙腳謹慎地盤旋前進,目光正上下打量著不懷好意的他們,舌頭來回舔著所剩不多的淋淋(請容許我這麼親密地叫她)。

瞬間,視線無限抬升,杵在眼前的是一棟高樓Saint Martin Tower,旁邊佇立的招牌寫著C Restaurant--in the sky,Level 33th,Enjoy the 360 degrees of the spectacular view of Perth.(C 餐廳--在空中,33樓,享受無與倫比的360度伯斯景色)一邊舔著嘴邊的淋淋,我一邊想,從樓上那輪玻璃看下來的景色一定很美吧!再看看腳下的人字拖,雙手捏捏自己的臉皮,沒關係還算厚,不然上去問問工作好了。

Perth047

古典與現代,世代更迭的伯斯(右建築為St. Martin Tower,頂樓為餐廳所在)

一進電梯便不經大腦地按下33樓,隨著發亮的按鈕,電梯急速攀升,血管也狂蠻地快速賁張,口中默念佛號,歐不~是開場白才對。告訴自己別太緊張,只要能上去閃到一眼美景都算賺到,找工作只是其次,不用太在意『There is nothing to lose! 』(沒有什麼好失去了! 我常常用這句話來自我消除壓力)。

噹~~~電梯門微微展開,映入眼簾的是高雅美侖的餐廳擺設,接待人員馬上前來招呼我,不對....她的眉角剛剛在那0.0001秒中絕對有上揚了那0.0001度,我想八成是跟我腳上的人字拖有關吧!

請不要狗眼看人低OKAY,好歹我也是一位黃金單身漢耶(只會進廁所放黃金的單身漢)!不囉唆,嘴巴有如機關槍噠啦噠啦地表明來意,對方也手腳俐落地接下履歷,這一來一往有如武林高手般的對決。隨後自己便逕自地逃進電梯,門再度夾上,不到一分鐘,我的心卻因此得到了喘息的機會。

剛剛我講了甚麼?有看到窗外的景色嗎?

答案鐵定是,不知道!沒有!

C Restaurant003

電梯門打開的那瞬間,我說了什麼?

媽,是我啦! 』,『兒子阿,有好一陣子都沒聽到你的聲音了,最近過的怎樣?工作找到了嗎?』,『媽,我很好阿,沒有什麼特別事情,所以就沒打給妳了,工作不是很好找,不過我還在努力地找』,『唉,如果工作真的不好找,就當作去澳洲走走看看也不錯阿!錢不夠的話跟爸媽說,不要苦了自己,知道嗎?』,『嗯,我知道,你們不用擔心啦!』。

掛上話筒,我呆坐在Cheviot的公共電話旁,久久不發一語。我知道自己不會說他們的兒子為了省飯錢每天只吃兩餐,早上都是吃吐司塗奶油,每天都用雙腳走路來省車錢,也絕對不會讓他們給我寄錢,因為能夠得到家裡的支持,我已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

此刻,一顆在異鄉奮鬥的心感受著來自遠方家中的溫暖。爸媽謝謝你們,不要擔心你們的孩子受苦,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萬難!


內心突然湧起的一陣巨浪打在堅硬的心石上,激起的浪花璀璨落下給我填滿了勇氣。因為我知道明天將又是一個嶄新的一天!

Perth056

溫煦的陽光將會一掃陰霾

『樂咖,你就別撐了,趕快去中國城找個廚房幫工來做吧!』嘴裡塞著吐司的我只有微笑沒有回答,因為我要全英文的工作環境,不到最後關頭,自己絕不進中國城找工作,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與要求。

包包一拿,嘴裡塞著第十四片吐司,闊步邁在寬潔的人行道上,已經用這種方法找了一個多月都沒有結果,想必中間一定是有哪一些環節是自己沒有掌握好的。我輕輕閉起雙眼再仔細回想。

一進去店裡,跟店員開始喇賽,這裡沒有問題;表明來意,也沒問題;接著交出履歷~~等等...暫停,每次只要一到這裡,店員都說履歷要再上呈主管,卻從此無聲無息,如果我能想盡辦法見到主管,直接詢問有實權的人,機會也許會大一些,正所謂『擒賊先擒王』,找工作應該也是如此吧!

我趕緊再挑了一些還不錯的餐廳,再次進去詢問,走走走,又來到了熟悉的五銅人旁,那若有含意的眼光彷彿在跟我說,怎麼不再上去C Restaurant問看看?哪怕找不到工作,也得再上去看一次才行阿!

Perth008

我跟著他們一起走進大樓

走進仍有記憶的電梯~~33樓~噹噹~~

迎賓人員:Good afternoon,sir. How are you today?(先生,午安,您今天好嗎?)

我:Good,yourself?(還不錯阿,妳呢?)

迎賓人員:I'm fine,thanks.How may I assist you ?

(我很好,謝謝您,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效勞的嗎?)

我:Actually,I'm looking for a job,and I'd left my C.V. about a week ago.(實際上我是來找工作的,而且上星期我已經有來留過履歷了)

迎賓人員:Did you? So beyond that,we will contact to you if any vacancy came out.(是喔!如果是這樣的話,當有任何機會,我們會再打電話跟您聯絡的)

我:.......(心裡傳來一陣聲音:別再跟我打馬虎眼,給我經理其餘免談!!)I see, but it is possible to have a chance to see your manager?(這我了解,但如果可能的話,可否讓我見一下你們的經理?)

迎賓人員:Okay,let me check for you,please wait a second.(好的,請您等等,幫您問一下經理有沒有空)

Perth023

擒賊一定要先擒王,知道吧!

5分鐘後,一位穿著西裝身材壯碩的中年男子走了過來

總經理:Hi,I'm Andrew,how's it going?(嘿你好,我是安德魯)

我:I'm Loca,nice to meet you,Andrew.(握手ing)(我是樂咖,安德魯很榮幸可以見到你)

總經理:So Loca,what kind of job you are looking for? Any experience you got? (所以樂咖你在找哪方面的工作?有任何經驗嗎?)

我:Well,pretty much anything is fine for me.To be honest,I haven't got any experience in hospitality.You know,I'll never lie for getting a job,but instead of that,I'm an extreamly hardworking person and also keen to learn if you'd like to teach me. (嗯,老實說,我沒有任何服務業相關經驗,當然我也不想為了得到工作而欺騙你,但有一點我很確定的是,我工作非常非常認真,如果你不介意教我的話,我也樂於學習,所以任何工作我都不介意.)

總經理:...m..m ...(沉思中)Okay,Loca.Do you mind to do dishwashing ?(嗯,樂咖,你介意做洗碗工嗎?)

我:Of course not.(當然不介意阿!)

總經理:Alright,follow me,Loca.(那好,樂咖,跟我走)

Perth018

我知道希望的種子已被播下

走在環狀的圓廊上,鏘~~拉開門,隨即一個陡斜的樓梯向上。轉頭,一塊牌子上印著Staff Only(非工作人員勿入),看起來現在王已被我擒了,接下來就是直搗賊窩囉!(這樣形容好像怪怪的喔...哈)。

腳步踏在階梯上,體內的血液又滾燙了起來,離找到工作已經前進了一大步,喀喀喀喀~~不間斷的切菜聲,蔬菜肉骨高湯的香氣,跟著那縷挑逗嗅覺的輕煙,穿過轉角,持續冒著水氣的鍋爐發出啵啵啵啵的聲音,夾雜著Fucxing字眼的英語交談聲,我相信這裡就是餐廳裡傳說的中央廚房。

G'day,mate.』(夥計,你好),『Hey,how's it going? 』(嘿,你好),面對廚師們的問候,我故作鎮靜地回答,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進到可以容納三百人餐廳的廚房。一位大鬍子跟Andrew問候了起來,他們兩眼在我身上瞟阿瞟的,前"後"左右打量著我,該不會是在談論多少錢成交吧?

先說好做全套跟半套的價錢是不一樣的喔!行情可不能因為跟你們哈拉幾句就被打壞,歐不~我到底是在說什麼阿!我的意思是做全天跟半天的價錢當然不同囉!再次重申本人絕對是賣力不賣身,秉持天良做口碑用過"攏ㄜ樂"的。

Perth110

真希望他們不是要給我來個前後夾攻,一起吃了才是!

大鬍子轉過了頭來,他們就好像是談好什麼交易似的~~

大鬍子:Hey man,I'm Larry.(嘿小子,我是拉瑞)

我:I'm Loca,how's it going?(握手ing)(您好我是樂咖)

大鬍子:Hey Loca,do you have your C.V. with you?(嘿樂咖,你有帶履歷在身上嗎?)

我:Sure,here you go.(當然有,來,這是我的履歷)

大鬍子:Loca,the thing is the head-chef is off today,and I'm a sous-chef.If you can leave your C.V. with me,and I'll give you a call whenever I tell him.(樂咖,因為主廚今天休假,我是二廚,如果你把履歷留在這裡,我會轉交給他,到時再打電話給你囉)

我:mmmm...(不要再叫我等電話,我已經等到快要抓狂了啦,我這人很猴急的,就差那臨門一腳,看我的...樂咖猛虎起腳射門.....)

Larry,if you don't mind,could I come here to meet the head chef tomorrow or the day after tomorrow? Coz I've been waited so many times from other places,and nobody called me afterward,I'm kind of afraid that happened again,you know. I'm a really diligent worker,just need a chance,please!(拉瑞,如果您不介意的話可否讓我明天或後天來找主廚?因為很多地方都這樣跟我說,但是從來就沒有人打給我過,我已經等電話等到怕了,請相信我真的是一個很努力工作的人,只差你給我一個機會而已,拜託拜託!)(我看真的是只差沒有當場表演樂咖失傳大絕10秒鐘掉淚,外加康康老師的小明腿斷哭爬)

大鬍子:mmmm..cool,you come here at 6pm in the saturday night,it's gonna be a trial for you,we'll see how it works?(嗯...很好,你星期六晚上6點來試工,我們就來看看你說的跟做的一不一樣)

我:I appreciate that,Larry.(拉瑞,您的大恩大德,小弟永生難忘阿)

大鬍子:See you on Saturday.(星期六見)

Perth009

Saint Martin Tower前的五銅人

時間:星期六晚上五點五十分,小子加油囉!這小聲的鼓勵是從哪傳來的呀?轉頭看看身旁的五銅人,今晚是我在澳洲的第一份試工機會,我可得好好保握才行。進入廚房,主廚Darren看來是一個好人。

喜愛歷史與小說的澳洲人Alex、法國背包客Francis與非洲裔單親媽媽Ambeca是我今晚的戰友。同為Kitchen Hand(廚房幫手)戰隊的我們,共分為兩小梯隊,一邊主攻"狂"刷大小型鍋、爐及烘烤鐵盤,另一邊則用大型洗碗機清潔客人們使用後的餐具。我相信明眼人一定都聽的出來那邊是最多人陣亡的區塊,那就是狂刷小隊,這就跟當兵一樣,最菜的一定是先從塞缺開始做起。

Alex是我的第一位老師兼戰友,放滿熱水的大水槽,儘管手戴粗厚的橡皮手套,但那燙手的水溫還是照樣烈灼著我的雙手,手掌抓著菜瓜布,就是低頭狂刮猛刷,奔洩的汗水也不斷地從額頭上流下。

等我回過神來,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半。我可以感覺到腰和背就像是要分家似的劇痛,對著那可塞下一個大人的水槽,身為"樂咖"的我人高馬大,腰得要彎的比別人都還要深!但是沒有關係!至少我已經確定自己得到了這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從明天開始也不用再為了找"頭路"而焦慮煩躁。

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起點,一個帶我爬上高峰的起點,這一晚我睡的比任何人都還沉。

Perth044

找到工作,喔耶YA

樂咖不斷電額外追加:樂咖找工作秘訣(以找澳洲服務業為限)

  • 基本上沿路掃街,履歷一定要帶,並想盡辦法親自把它交給店經理或老闆,只留給店員是很被動的作法,很多人以為像發傳單似的把履歷散播出去就會有用,這樣只是浪費紙張,請愛護地球,因為90%你不會接到通知的電話(我從來沒有留給店員之後接到電話過),除非你的履歷夠可口(哪怕之後有我老闆們的推薦信,仍然不奏效),如果店員說老闆不在,我會先詢問老闆在店的時間再擇日拜訪,因為決定權在老闆『擒賊先擒王』,相信樂咖在說你都有在看,如果忘記了請自行回去溫習。
  • 找工作最佳時間為每日下午三點到五點,大多數服務業以做中、晚餐居多,而這時段正是兩餐間的空檔離峰時刻,也比較有機會可以跟店長促膝長談肝膽相照一番,只要講到他爽,哪怕他的店裡沒有工作可以給你,也會告知你其它機會,或是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因為未來的機會是沒人說得準的。
  • 詢問過的店,可以再問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服務業流動頻率很大,上次問沒有不代表現在也是沒有機會,甚至對方會被你的積極心打動,但頻率請以每星期詢問一次,很多事情不是多就一定好,昨天才跟你說沒有,你今天又跑來煩,是怎樣?趕不走的蒼蠅是吧!
  • 如果說英文會緊張,請先把草稿打好,先跟朋友角色扮演完在上場。
  • 強調自己的積極性給對方知道,我甚至會說你先用我看看嘛,如果我做不好你不付我工資都沒關係,當然這是大絕請小心使用,此招一打出,有可能會有內傷疑慮。
  • 選擇誠實以對,不造假履歷,這一點,我想會槓上很多打工背包客們,但是對於我來說,說一個謊你得再編一百個謊來圓它,整天提心吊膽被搓破,絞盡腦汁編製謊言,倒不如選擇誠實以對,心安理得,甚至告知老闆,你的誠實性是唯一不可詆毀的,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之效果。反正天下之大,此處不留爺,必有留爺處。

最後,祝大家找工作愉快,Good luck!!

 

延伸閱讀: 

長腳的伯斯血淚奮鬥史(下)~伯斯空中的旋轉鬥士

Falls Creek~阿"肝"前傳~Astra Lodge試工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9 文章回應:

IVY 提到...

HI, Loca,

You know the article really encourgaes me. I still try to find a job with Enlgish only speaking in Perth. Some of my friend suggest to give up my dream and jutst work for a eastern restaurant.I know deeply that is not why i come here. However, keeping hunting for a job without any feedback recently really depresses me.
With your experience, I will stick my goal and try the different way. As what you said, There is nothing to lose!!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Wish great things are always around you.

匿名 提到...

簡單扼要的說明心得。XD

1.你的英文真的太好了,我現在更本已經將很多對話中的單字遺忘了。

2.我太喜歡最後的那一句:『嗯,老實說,我沒有任何服務業相關經驗,當然我也不想為了得到工作而欺騙你,但有一點我很確定的是,我工作非常非常認真,如果你不介意教我的話,我也樂於學習,所以任何工作我都不介意』

誠實總是能夠得到最友善的回應
因為我總是不誠實...XD

wangwalker

匿名 提到...

I don't understand what's wrong with working in china town or Chinese restaurant while u r looking for a better or ideal position, at least u've got a stable income for all ur living expenses instead of starving urself to death. ha..

匿名 提到...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匿名 提到...

By the way, I'm Hel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