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埃及~看透我心的北國旅者

IMG_5523.jpg

位於西埃及的西華綠洲,相傳仍保有樸實的生活方式

清晨六點。仍在沉睡的西華綠洲(Siwa Oasis),偶爾可以聽見街上傳來叮噹響的驢子行進聲,我悄悄走進一家旅館頂樓,看著那一盞盞昏暗的街燈以及逐漸翻白的天色,望著那彷彿沒有盡頭的撒哈拉沙漠,我打了一個哈欠,大概是昨晚8小時的夜車讓我如此精神不濟吧!

我走下樓要了一個空房間,躺下瞇眼歇息一會兒。

IMG_5520.jpg

初破曉的綠洲,人們才正要開始一日的生活

噹噹~噹噹~~~我醒來打開窗戶,街上的驢車持續發出聲響。走到街上,拿著老闆給我的簡易觀光地圖,上面是可愛的手繪圖案,看起來那就像是一張小朋友畫的藏寶圖,藏寶圖!哈哈,我不由得的會心了一笑,或許綠洲就是沙漠中最珍貴的寶藏吧!

循著地圖穿過窄巷,走在泥土地上,沿途的當地婦女大多著穆斯林黑紗裝,僅僅露出眼部。來到克麗奧佩特拉泉(Spring of Cleopatra-傳說埃及豔后洗澡的池子),看到一個個孩子跳入池中玩耍,我好奇地靠近看看池裡不斷浮起的細微氣泡,再找個空位坐下,打算慢慢品嚐這一刻的閒暇。

零星幾台腳踏車停在水池邊的餐廳前,我與坐在身旁的朋友隨意搭話,才認識到這三位有趣的組合,來自俄羅斯的Tatiana、美國的Bill以及埃及當地人Yasser,同樣都喜歡這間餐廳的氛圍,來此旅行的我們也算志同道合吧!

IMG_5572.jpg

綠洲裡的閒適步調,一頭驢子,一架平板車,一個和善的鄉民

IMG_5574.jpg

嚴守教規的穆斯林婦女,著黑紗袍

Bill總是拿著單眼相機四處拍攝,他是一名藝術家,利用在埃及兼當海外英文教師的機會,得以繼續旅行(在我的旅行中,有遇到不少海外英文教師的英、美藉背包客)。Tatiana在俄羅斯做些短期兼職的工作,曾待在印度1年多的她全身散發出流浪旅人的氣息。

Yasser住在埃及北部的亞力山卓,做技工的他喜愛旅遊,無意間認識Bill,便充當他的地陪,再加上來自台灣的我,這四人奇妙的組合想必非常國際化,一行人在這綠洲中協力探險,攀上怪石看著先人留下來的遺跡。不一會兒,我們鑽進一個別有洞天的坑穴中,Tatiana拿出奇怪的樂器-印度口簧馬琴Murchang英文介紹及演奏)-橫放在嘴前,發出的琴音在洞穴裡迴盪遽增。

Tatiana,真是一個令人無法捉摸的人,她總是有著令人訝異的話語或舉動,與忙著拍照的Bill或是拘謹站在一旁觀看的Yasser不同的她,我看到那真正隨遇而安漂泊的靈魂,孤迥的音不真實地旋進耳裡,至今依舊無法忘卻。

IMG_5655.jpg

綠洲,沙漠中的綠寶石

IMG_5576.jpg

據說具有療效的克麗奧佩特拉泉(Spring of Cleopatra)

IMG_5750.jpg

國際化組合(左起)Bill、Tatiana、Yasser and Loca

幾日後,一同參加沙漠之旅(Desert Safari)的我們,即將體驗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聽說沙漠中有一股神祕的力量,Tatiana小聲地跟我說,我不以為意,就讓沙漠來告訴我吧!

IMG_5832.jpg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撒哈拉』,阿拉伯語,原意為『沙漠』

進入沙漠已接近黃昏,Tatiana跟司機說她想坐在車頂上,我心想這女人果然不是普通ㄟ"",結果她自己要上去"壯烈成仁"也就算了,竟然還一副"好康道相報"地不忘邀我一起,她該不會是怕黃泉路一人走起來會寂寞吧!

一向總是喜歡蠻幹的我,跟她兩人像個瘋子一樣坐上車頂,結果底下每位司機像是發了瘋似地"尬車",大家是怎樣,一定要看到我"挫青屎"才肯罷休是吧!雖說如此,但在車頂上吹著迎面而來的沙漠之風,再看著如暉的落日沒入一片沙海中,這景像這輩子要再看一次也不太可能了,Tatiana 謝謝妳那"好意"的邀請!

IMG_5845.jpg

Tatiana:怎樣樂咖?很棒吧!聽我的話準沒錯的啦! Loca:(無言中..)

IMG_5812.jpg

沙漠競速,現在是怎樣?大家是仗著這裡沒有警察會取締是吧!

吃過晚餐,大夥圍著營火取暖,Tatiana突然起身,獨自一人走進沙漠,我正想前去告誡她要小心,Bill 做做"隨她去吧!"的手勢,大概是他們倆也感受到她的瘋狂,我慢慢坐下心想,每一個成年人都必須有對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除此之外,我想他人也無權干涉。

聽著大家越聊越無趣的話題,自己也想進入沙漠中靜一靜,但是又害怕在沙漠中走失。最後終於還是鼓起了勇氣小心向前,並告訴自己必需保持同一方向前進,好以方便等等回頭。隨著腳下步伐的前進,我也開始越走越深。

漸漸的,聲音、光影都消失了...

走在夜晚的沙漠裡,不到十分鐘的距離就足以讓你在這世界上永遠地消失。

被雲遮住的月兒再也無法為我映展開前方的路途,就是這裡了!心裡仍帶著些許的害怕,我閉上雙眼盤腿坐下,試著把自己融入沙漠之中,感受微微的風捲起綿密的沙飄拂而來,孤獨與寂寞一直是人們害怕的東西,或許迷失於沙漠中的人們就是被這一股力量給消磨殆盡的吧!

蘇菲旋轉舞Sufi whirling)的花彩舞裙突然在腦海中出現,隨著那不斷的迴旋轉動,散發出一陣陣抽離自我的瞑眩與空洞,我趕緊將幻象停住並拉回現實,沙漠中真的有一股神祕力量,就像Tatiana 說的一樣。

 

蘇菲舞的幻影出現在沙漠的孤寂中

清晨的沙漠更是不可思議,我走在稍露曙光的一片平靜沙海中。

起風了,那隨風飄移變換的沙丘,一條條搖曳擺動的沙紋,灑下的金色光輝把那不真實添上,抓起一把沙任其飄散,張開雙手擁抱不斷從身旁吹襲而過的風,我獨自浸淫在這似幻如夢的感受中。

IMG_5937.jpg

你無法依循落在沙上的腳印回家,因為他們在下一秒即被沙漠之風撫平

IMG_5958.jpg

千變萬化的沙紋,令你目眩神迷

IMG_5978.jpg

沙漠的力量讓我體會到自己的渺小

我們正坐在前往巴伐利亞綠洲(Bahariya Oasis)的車上,喜歡和人交談的我,正在跟Tatiana敘述我在澳洲的故事。

你不夠愛你自己』我突然被這樣說。

突然冒出的一句話卻深深撼動著我,內心一陣激動,眼淚幾乎奪眶而出,我默默看著她,相識沒幾天的俄羅斯旅者,卻說出那句深藏我心底的禁語,從來沒有另一個生命這麼了解過自己。

早已習慣孤獨的靈魂,信風又再度敲響著心鈴,如果她年輕十歲或許我會愛上她吧!又也許一個不夠愛自己的人,總是會找藉口來挑剔愛情吧!

IMG_5719.jpg

有時Tatiana就像是個好奇的小女孩

難得旅行中有朋友的陪伴,我總是提出各樣話題來打破沉默的僵局。我和Tatiana像是認識已久的老友般無話不談。曾在印度旅行過一年的她,我們談起印度,講述著我倆的各自遭遇以及我對其人民的憐憫之情。最後談到了我的家庭,我的母親。其實我們母子感情一向很好,在家中最有話聊的也是我跟她。

還記得有一天我問她:媽,為什麼自從我跟弟弟上了國中之後,妳就沒有慶祝過我們的生日了?她說:拜託生你們的那一天,也是我的受難日耶!生產是很痛的,應該是你們要來感謝我才對,怎麼會是我來幫你們慶祝勒?她總是有辦法回我的話,而一向愛鬥嘴的我們,也總是要爭誰說的有理才行。

婦女生產的痛,身為男兒身的我自然沒有機會去親身經歷,但我想那一定很痛。對於她的回答,我也只能靜靜思考,其實自己從小也只不過是想要一個被關心的生日罷了!生日對我家來說,一直以來都只不過是一張在年曆上被等待撕去的數字而已。而我對母親那一份既深愛又反抗的情感更是難以言述。

Tatiana說:其實在自然分娩的過程中,折騰的不只是母親。孩子為了要順利從產道出來,必須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擠壓在其頭部及身軀,那是非常痛苦難熬的,並不比母親來得好受,然而那痛苦感受會隱藏在深層記憶中,內化為同情憐憫之心,當看到某些情景時,便會喚起這痛苦記憶,進而有感同身受的痛苦。同時,母親當時的感受也會真實地傳至孩子的潛在意識中,若是母親感到生產是很痛苦的,甚至在過程中有不想繼續生的念頭,母子相連,孩子反而會產生對其母親莫名的虧欠感。

同為女性的她並沒有一昧地替我的母親辯護,反而卻說出了令人深思的想法,想一想,這倒也解釋了長久以來自己對於母親的複雜情感,至於其真實性當然也無從查詢而起,或許人生不過就是在尋找一連串的解答吧!至少在這當下,我得到了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IMG_6595.jpg

錯綜複雜的情感,總是令我深陷囹圄之中 

下了車,走在夜裡Bahariya的街上,我更很好奇地問她有關因果輪迴的想法。她說其實[因果輪迴][心念]是密不可分的,更為我舉了二個故事來說明。

從前,有一位修行的學生總是完美達到導師的要求,有一天導師要故意刁難他,並要求這位完美學生殺滿一千人,那麼他便可以昇天成佛。這位學生二話不說立刻展開大屠殺,然而他並不知道殺人是不對的行為,就在他差殺最後一個人即將湊滿一千人時。

這時他的母親來到他的面前,早已殺昏了頭的他,眼看著亮白的刀口就要落在母親的脖子上,而他也將因觸犯佛教中的五逆,而永遠無法成佛了(佛教中的五逆,有五件事是無法在今世彌補的)。

突然,佛陀顯像前來開釋他,在那一剎那間,他才領悟到之前的行為是不對的,最後當然他也沒有殺害他的母親。

他只能開始修行來試圖洗滌之前的罪行,儘管如此,他的內心還是得不到安寧,因為那些受害者的哀嚎總是在他腦中揮之不去地響起,失去親人的民眾更是無法諒解,只要見著了他便紛紛拿起石頭砸他,更時常令他頭破血流。

有一天,在他經過一戶正在分娩人家的門前,聽到產婦無法順利生產的疼痛聲,他起了憐憫發願之心,同時也悟了道成為阿羅漢(已上故事為證聖果的殺人兇手聰明捷疾第一的鴦掘魔羅尊者)。

IMG_6529.jpg

很多事情單看一面,你是無從得知的

她接著說另一個故事。

一位做了很多好事的大善人,有天他看到一位婦人毒死了菩提樹(佛陀在該樹下悟道並因此成佛),從那天起,那位大善人沒有一天不恨這位婦人,終其一生皆如此,死後他不但沒成為菩薩,反而輪迴成為陰險的毒蛇。

聽完她說的故事,第二個故事倒可以理解,但第一個故事就不大明白,為什麼他殺了這麼多人,照理來說應該是萬惡不赦才對阿?可是他最後竟然可以成佛,在此她又強調[心念][因果輪迴]兩觀點,如果在你非感罪惡底下殺害了某人,那麼此因果並不會進入下一個輪迴。

如果用因果輪迴的觀點來解釋,這世你會與某人有很深的瓜葛,那是前世種下來的因,才會有這世的果,若你能夠看破這一點便能解苦超脫。在這寂靜的綠洲夜裡,我反覆思考著這位北國旅者所說的故事,並靜靜地入睡。

我想,前世的我們必定有某些交集才會在此地相遇吧!

IMG_6005.jpg

也許這是讓自己融入沙漠最快的方式,Tatiana真是個不可思議的人

 

延伸閱讀:

埃及~旅行即生活,生活即旅行

埃及~從過馬路來學習戰勝自我的恐懼

埃及~入口在16又1/2樓的以色列使館

埃及~那些法老王的子民們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3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Hovan 提到...

『你不夠愛你自己』我被這樣說...這也是促使我想去印度的其中一個動力,我執著於尋找生命的真相或是生命之於我個人的意義~聽起來很空泛可是我卻不能停止
你的文章有非常多心靈層面的元素,會讓人思考很多,我開始懷疑這次的遠行我能否真的找回自己,而經歷這3年後,你變的愛自己了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