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肯亞的兵荒"車"亂~T.I.A.(This is Africa)

IMG_4397

T.I.A.This is Africa(這就是非洲)~出自於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

肯亞(Kenya),位於非洲東部,人口三千六百多萬,曾為英國殖民地,因此英文為其官方語之一,國內有大約48部族,基庫尤族(Kikuyu)為全國最大部族,首都奈洛比(Nairobi)為東非主要大城之ㄧ,人口為三百萬,在2001年聯合國的報告中指出,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奈洛比市民曾經歷過不同形式的搶劫,有著Nai-robbery暱稱的Nairobi(robbery為英文中"搶劫"的意思),一直受苦於居高不下的犯罪率,暢銷旅遊叢書寂寞星球更說奈洛比為世界上第二危險的城市(至於誰是第一名,請看這)。

IMG_4520

世界上第二危險的城市肯亞首都奈洛比

高麗妹Sue一個人坐在New Kenya Lodge的頂樓上,Sue與我差不多年紀,已經旅行一年多的她,一個女生一路從亞洲大陸穿過各國邊境印度、西亞、中東、北非來到東非,姑娘她竟然連卡車也搭過,還一路從衣索比亞"卡"到這裡,聽說在衣索比亞光拉車就要拉好幾天,何況她拉的是大卡車"後面",我看那些塵土卡在鼻孔裡大概用幾百罐通樂也清不乾淨吧,『行李的問題有進展嗎?』,她抽著菸,眼神若有似無地望著遠方,『不就老樣子囉!』,我帶著苦怨的表情回答(想了解行李遺失的故事,請參照),剛起床,想問是否有人要一起出去採買,順便上網收個信,加拿大室友Curtis走了上來,昨晚才跟大家說過他在泰國與鯊魚肉搏的生死經驗,26歲的他,曾在台灣教過2年英文,存了不少錢,在20歲的時候就離家旅行至今,6年,沒有錯就是6年,想要碰到旅行超級怪咖,來奈洛比的New Kenya Lodge準沒錯,這裡根本就是怪咖集中營。

IMG_4766

怪咖集中營New Kenya Lodge,Backpacker's Haven背包客的避難所

正值肯亞五年一度的總統改選,全國高度緊戒中,T.I.A.~This is Africa(這就是非洲)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沒有人:別問我,我也不知道),走在路上,家家戶戶有如當鋪似的鐵欄杆門、鐵鍊與大鎖,位於治安紊亂River街區裡的New Kenya Lodge也不例外,剛來的時候還以為是要進入牢房勒,一群人結伴出行,時時提高警覺,是大家在奈洛比自保的方法,來到超市門口,手持長槍的警衛站在店門口,如果有人偷東西衝出來,該不會是直接轟爆他吧,又不是在打CS(CS為著名網路射擊遊戲),我不敢想像那畫面。結束完採買,一行人來到位於建築大樓裡的網咖,非洲也有網咖?這是我登入MSN後,朋友問我的第一句話,只差沒回他,對阿,剛剛是大象用牠的長鼻幫我開電腦,等等還得跟長頸鹿結帳,我忘了說,其實門口的保全是犀牛,沒有想到非洲草原也有接光纖吧,店名還叫"好野網咖",猴耶!

IMG_4507

炸雞與薯條就是這裡最常吃的速食

正當我打開信箱收信時,砰砰~~~那時Hotmail的來信通知改成這聲音阿? 奇怪怎麼大家都往窗戶跑去,我才知道原來那是街上傳來的槍聲,你不要騙我說是奈洛比盃馬拉松賽的槍鳴聲,這我可不信,此時,T.I.A.三個字又閃過眼前,在這非常時期還是小心為妙,子彈可是不長眼睛的,一整個聊太High,連朋友們一一先行離去也沒發現,轉頭看著窗外暗下的天色,挖~~哩勒,等等還得走回去,慘了,我迅速結帳,匆忙離開網咖,一出大樓,皎白的月亮已掛在天上,市區內的人還不少,但回家的路上多少會經過一些黑暗死角,這一公里多的路,恐怕不太好走,我左顧右盼,眼神不斷閃爍漂移,突然從肩旁快速衝過的年輕人,我眼神無意識看到他手上拿的東西,紅白塑膠袋裡以報紙包覆著狀似短手槍的形狀,你可別跟我說,那是他買回去要孝敬他老母的"超營養大雞~~腿排",我搖搖頭冷靜告訴自己,少在那自己嚇自己了,都怪我想像力太豐富,轉彎,進入紅色警戒區域,路人開始減少,身旁暗巷中,好像有數道銳利的眼神肅殺而來,心跳開始加速,一百、一百一、一百二,腳步也不由自主地加快起來,眼神不斷左右掃射,盡量保持走在路中央,不斷穿越前方障礙物,路上的髒漬也不時飛濺起來,管不了那麼多的我,加快腳步,做最後一百公尺衝刺,看到New Kenya Lodge的招牌,就好像在一片轟炸中看到防空洞入口般開心,我終於體會到招牌上Backpacker's Haven之意(背包客的避難所),迅速衝到鐵門前,敲打著門鎖,鏘鏘鏘~~開門阿,同時左右張望,就怕栽在這最後這一刻,不過說真的,如果人家真要硬來,我大概也只能喊不~~要~~阿~~,迅速跑下的人趕緊幫我拉開鐵門,快速闔上,呼~~~我大呼一口氣,這段路白天走還行,但是晚上落單回來根本就是兩回事,打死我都不敢再做第二次。

IMG_4595

晚上絕對不要單獨行走於River街區,此圖攝於New Kenya Lodge頂樓

嗯~~嗯~~好啦~不要再摩蹭了~~討厭啦,奇怪這鬆鬆軟軟的觸感~~已經好久沒有感受過,我睡眼惺忪地起身,挖勒~~從哪裡跑來一隻貓睡在我腳旁,還是我的香港腳臭會吸引貓咪,沒有養寵物的我不太習慣,去去去~~,隔壁床Kazuo還是沒有回來睡,我就知道這"老"小子昨晚一定又跑去"快活",來自日本的Kazuo,大概是我看過最"年長"的背包流浪者,55歲的他已經出來無數年,在肯亞敢獨自闖蕩黑暗街角的背包客,大概也只剩下他一人吧,如果你是歹徒,請問你會去搶一個看起來破破爛爛上年紀的老人嗎?我想你應該會省下力氣另覓目標吧,拜託搶劫也是很需要體力的,你當很輕鬆阿,看他平時穿的比歹徒還破爛,更何況這老小子在外面好像還有"照顧"一些當地女人(至於是怎樣"照顧"法,就不得而知了),大家也就不用替他瞎操心。在New Kenya Lodge大家都會像一家人互相問候與關心,走上屋頂,Curtis跟Hana早已在享受非洲陽光的熱力(Hana,另一位來自韓國單獨旅行的女性背包客),屋頂是New Kenya Lodge的社交場所,白天在這天聊地北,晚上在這喝酒閒扯打鬧,Hana提議來去以數百萬隻紅鶴棲息而聞名的Lake Nakuru,運氣好的時候,無以計數的紅鶴停歇,宛如一片紅潮綴在湖面上,待在肯亞等待行李的我表示有意同行,時間為明日啟程,一行人也就這麼說定,背包客就是這麼隨性,說走就走。

IMG_4601

晚上總是會偷偷跑進來溫存的貓咪,今晚是坐Kazuo的檯

IMG_4591

左邊的日本歐吉桑就是Kazuo,年齡大到可以當我爸沒問題

IMG_4592

左為Curtis,右為Hana,大家喜歡沒事就在頂樓晃

起了一大早,跟大家短暫告別後,背包上身,浩浩蕩蕩出發,當地交通工具Matatu的集散地就在River街區附近,在這你可前往肯亞各主要城鎮,『Matatu』來自於方言斯瓦希里語(Swahili),tatu意思為"三",相傳一開始的車資為3先令(肯亞貨幣單位為先令-Shilling)故得此名,Matatu其實也就是所謂的共乘車,一般外型為九人廂型小巴,車頂總會放個牌子標示起訖點及價錢,裡面則改裝為五排座位,每排三人,中間走道有時也會添加小板凳,硬塞可近二十人,背包雜物綁在車頂上,甚至可綁上另一台車子的高度,大家都很會玩疊疊樂是吧,正當我投以驚訝眼光時,突然前方一陣騷動,大家紛紛轉頭向後跑,那爭先恐後的表情,讓人驚嚇,我腦海中迅速閃過前幾天的槍聲,逃竄的人群迎面衝來,還來不及反應的我,呆站,趕緊低蹲在車子後方尋求遮掩物,宛如再一次置身於電影情節中,史蒂芬·史匹柏你真的沒有跟蹤我,瞬間,Matatu的司機與售票員驚慌失措地把車頂上的標示牌拿下,丟入車內,大力關上車門,一台台就像逃難般快速駛離,原本停滿車輛繁忙擁擠的廣場,五秒內即將成為空無一人的死寂,我們這時也趕緊轉身回頭狂奔,在路上,戶戶都急忙拉上自家鐵門,大鎖一扣,從細縫中透出一雙雙恐懼的眼神,我沒有命地衝回旅館,一到大門,已聽到風聲的旅館人員趕緊讓我們進入避難,站在屋頂上窺視遠處,看著車輛一下消失,一下聚集,沒有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時你也不需要知道,想保住小命跟著跑就對了

IMG_4606

窄小的Matatu真是我樂咖的惡夢,差點從樂咖變"斷"咖 

IMG_4593

River街區附近有許多大大小小的Matatu集散地,此為小型

IMG_4594
我沿著這條路沒命似地奔跑回來,差點沒斷氣,右下那廂型車即為Matatu

肯亞一直都有族群對立的問題,前總統吉巴基所屬的基庫尤族(Kikuyu)為第一大族佔總人口約25%,強力競爭對手歐丁嘉所屬的盧奧族(Luo,美國第44任總統,歐巴馬總統父親即為盧奧族人)為第三大族佔總人口約14%,執政多年的總統吉巴基政績太差,甚至捲入貪瀆疑雲,反觀歐丁嘉卻深得自身盧奧族(Luo),以及盧希亞族(Luhya,佔總人口14%)、卡倫金族(Kalenjin,佔總人口11%)等他族支持,但總統改選結果出爐後,火爆的跨年氣氛讓首都奈洛比陷入一片烏雲中,早先開票進度達90%時,競選者歐丁嘉(Odinga)以37萬票領先前任總統吉巴基(Kibaki),兩天後,選委會卻突然宣布,歐丁嘉倒輸吉巴基23萬票,各地紛紛傳出作票嫌疑,例如:某些地方總票數超過當地可投票人數(算票的人數學不好?)或是票箱無故消失的也有(哈利波特也來非洲,"跨丟鬼"),就連國際觀察組織也質疑其公信度,然而吉巴基卻馬上宣佈連任,此後各地暴力抗爭一發不可收拾,針對吉巴基所屬基庫尤族的報復行動更是越演越烈,死傷人數不斷增加,反對黨歐丁嘉更揚言將聚集一百多萬反抗民眾至奈洛比,挖哩勒,該不會是要來個血洗中央政府吧,T.I.A.,在肯亞可不像台灣的紅衫軍還是綠營軍那麼"理性",街頭方圓3公里內隨處可見碎石塊鋪成的路障及檢查哨,看來此地以不宜久留,我怕現在不走,隔幾天爸媽就會在國際新聞中見到自己的兒子。

IMG_4609

情緒高亢的基庫尤族群眾

電視上縱火、破壞、殺人、鎮壓的新聞不斷大力播放,因為政客們操縱族群對立,導致數百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成為難民,失去親人的悲慟,殘破不堪的家園,個人、族群、國家、世界,為了少數特權族群的利益,大家總是在區分你與我的不同,死傷永遠是其他無辜的人民,台灣又何嘗不是如此,平等互助看來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人們究竟何時才會得到教訓,也許真要等到世界末日來臨那一天(2012快來吧),在逃往埃及的飛機上,我頭貼著機窗,無奈地望著這片紅色大陸,想起奈洛比街上驚慌逃竄的人群,我是幸福的,今天這裡危險,我有"逃離"的選項,那他們有得選擇嗎?

IMG_4765

我靜靜看著小女孩熟睡的面容,仇恨與殺戮會為此而停止嗎?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4 文章回應:

Che HUANG 提到...

hahah, 衣索比亞的卡車我去拉過,還來回兩趟。(想起來真是美好回憶)

你說的沒錯,會去到非洲長途旅行,然後出現在New Kenya lodge的背包客通常都很怪咖。

最後,不是只有你跑過那一段路,我也跑過,很多日本人也跑過。我聽過一個笑話,很多路旁的攤販看過很多亞洲人在那條路上狂跑,都會對他們叫說:JAPANESE! DONT RUN, IT"S SAFE. (因為他們看過旅人在跑了,但通常大家還是會一直跑!)

Che HUANG 提到...

真的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