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旅行台灣,感動100~"花"現"心"的自己

IMG_2670.jpg

何謂生態旅遊(Ecotourism)?「生態旅遊是一種具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保育自然環境與延續當地住民福祉為發展生態旅遊的最終目標」。

IMG_2465.jpg

自然間的對話,讓人類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父親深愛大自然與登山,有別於其他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小時候與家人的記憶總是和登山、健行、露營...等脫離不了關係,大自然就像一位伴著我成長的朋友及導師。說到爬山,我們家的人都算是練家子,哪怕是軟腳的媽媽也在嫁給爸爸後,隨他踏上了好幾座百岳山頭,我和弟弟也在爸爸從小的金錢誘惑下,又拐又騙的滾了好幾座大大小小的郊山,離家不遠的陽明山,大大小小的路徑幾乎都有我們的蹤跡。

IMG_2330.jpg

遙望層層的山巒,回想我與祂的不解之緣

其實自己在國外的流浪生涯中,也做過不少生態旅遊,不論是泰北山區裡的健行、東非肯亞馬賽馬拉的大草原野性之旅或是深入南美亞馬遜雨林的探險,每次均有相當深的感受,然而一向深愛台灣的我,這次則是很榮幸能夠參加台灣好基金會所策辦的合歡山生態之旅,帶隊者竟是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 徐仁修老師,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我樂咖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參加阿!喔耶~台灣好!大家一起來,我說台灣,你說好,我說台灣,你說好,Ready Go~~台灣~好,台灣~好,台灣台灣台灣~好好~嚎~~~~~(樂咖我們要上車囉,你就自己留下來繼續"起肖"吧!)

IMG_2237.jpg

準備出發囉,還沒上車的快點上車!(沒有錯,樂咖,我說的人就是你)

IMG_2241.jpg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透過中橫高速公路的連結,遠離台中市的喧囂,一顆顆來自都市的煩躁之心,進入埔里的一片清悠裡,車子攀行於蜿蜒的山路,歇停於南投縣仁愛國小,我們走入這座被綠色圍繞的森林小學,來~ㄌ~ㄞ~ㄌㄞˊ~人部八劃,一、二、三、四....一聲聲的練字口訣從教室裡傳出,坐在川堂的小朋友看著電視中播放的佐賀的超級阿嬤,我看著逗留枝頭上的鳥兒,與那隨風搖曳的青色,大自然正在細心教導著我們。

IMG_2247.jpg

森林小學,仁愛國小,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

IMG_2260.jpg

團結合作,互助互惠

IMG_2252.jpg

打開你的簿子,該上課囉!!

再一次上路,不斷擦車而過的卡車,載著一捆捆的高麗菜,正在運往山下,用來滿足一張張饕客們挑剔的嘴。進入超市,他們將被置放在高冷蔬菜區,不論是又脆又甜的高冷蔬菜或是入喉會回甘的高山茶,其高經濟價值讓人趨之若鶩,社會大眾總認為吃檳榔不但有礙健康,且檳榔樹會破壞水土保持,但或許這些高冷蔬菜所帶來的影響更為巨大。許多農民為了獲利,持續施加肥料以加速其生長速度,一陣嵐雨過後,雨水將化學物質帶入泥土中,融入水源裡,不斷倒下的山林,只是為了擴大栽種面積。

IMG_2272.jpg

一簍簍的高麗菜上車

IMG_2282.jpg

看著架上的高麗菜,我反覆想著剛剛解說老師說的話

架上一顆顆的高山高麗菜,其後所隱藏對大地的破壞才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每當颱風一來,山崩土石流的新聞層出不窮,在有需求就會有供給的自由經濟下,不應該只怪罪栽種的山區農民,反過來說,居住在平地的我們才是真正的禍首,政府若是不加以限制規範和實行相關配套及就業輔導措施,當我們一口口啜下飄著熱氣的高山茶,一口口吃下令人愛不釋"嘴"的高冷蔬菜,這無疑是在一口口吃掉我們自己的未來。

IMG_2467.jpg

迅速擴展的高麗菜園與逐漸消失的自然森林

IMG_2323.jpg

奇萊山由於山難發生多,素有「黑色奇萊山」之稱

才剛通過奇萊山登山口不久,一行人蹲俯著身軀鑽進玉山箭竹林中,路上的一草一木就像是徐老師的朋友,幽默風趣的他如數家珍地向大家介紹,每一次頓延,都是一次自然新知的獲得,每一次停歇,都是身體再一次挑戰的能量調節。因為高海拔稀薄的含氧量,大夥貪婪地呼吸,我則是忙顧著配合步伐調整氣息,專注著脈動起伏,像是想起什麼卻又無法形容,那是什麼?

IMG_2365.jpg

兩旁的玉山箭竹林

記起來了,那是在南美祕魯的庫斯科(Cusco,海拔3400公尺),似曾相識的身體記憶喚醒著我,在高海拔地區走上一小步,等同於平地走好幾步的疲憊感,走在這條通往黑色奇萊山的路徑上,我們來到了小奇萊就近眺望奇萊山的壯闊,不斷飄越前方的山嵐,一襲幽闇的神秘感仆來,我不自覺地迷戀於稜線上的光影變化,爸,這就是你喜愛山的原因嗎?一份來自於相同血液裡的默契。

IMG_2380.jpg

老師非常風趣,也給了我很多啟示與想法

IMG_2350.jpg

絲絲葉葉都在教導著我們

IMG_2354.jpg

有刺!小心美麗的花都會帶刺,就像~就像美麗的~花都會帶刺,哈

IMG_2415.jpg

山嵐來有影去有蹤,但她的行蹤卻每次都不相同

徐老師說,食物鏈裡有種微妙的平衡,那就是每一生命都對另一不同物種有所付出貢獻,例如:獅子吃羚羊,羚羊吃草,直到人類的出現,一切都失衡了,因為人類可以從食物鏈底層吃到最上層,再從最上層吃回最底層,然而問題不單單只是"吃",因為"吃"是一種可以被滿足的生理需求,吃飽就會停,要再塞下更多恐怕你也無法負荷;"破壞",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其影響力擴及所有層面的動、植物,更遑論人類對這塊大地的付出有多少?

IMG_2416.jpg

由親和的徐老師帶領,此趟大家都受益良多

自然與自然之間的消長,自然與人類之間的失衡,人與人之間的情仇糾葛,在社會中不論是教育或生長環境,高掛著如何增加競爭力,不能輸在起跑點,不能輸給其他人,反倒是真誠的互相關心和讚美總是被人們所忽略,凜冷的風吹在這片情感沙漠上。

IMG_2256.jpg

總是以分數掛帥的僵化教育是否把我們的未來都給綑綁住

IMG_2436.jpg

冷漠,將讓你、我無法看清事物的真、善、美

隨著科技的發達,不斷串聯而起的網絡,表面上彼此的溝通距離看似縮短,但在我看來這倒是像極了一格格的囹圄,將人們困縛其中,愈來愈厚的隔閡,使得彼此的心愈來愈遠,越來越難以貼近,現代的人們比起從前雖然物質充裕,但心靈卻是極度空虛,因為空虛所以想要被填補,那種想望逐漸使得對任何事物的付出遠遠少於自己所要求的,付出和要求,被同放在一架無法平衡的秤上,對物質的貪、對情感的婪,這無止盡的貪婪似乎永遠沒有被滿足的一天。

IMG_2322.jpg

科技的進步,將以愛護自然為最終依歸

如果"愛"所代表的是一種付出,那麼它就不應該是被期待有所回應的,它終將被感受到,只是時間、人物、地點的不同。對這塊土地如此,對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亦然,人類狂妄的自我意識終將被摧毀,因為那不是大自然要教導我們的,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藉由付出來重新檢視自己,人將不再空虛,你會發現過去所強調的自我意識是多麼的可笑,而你也將感受到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倘若真心認為自己是幸運的人,那麼要付出更多,因為這樣好命才有價值。

IMG_2432.jpg

綠色漩渦,翻攪著我的思緒

IMG_2376.jpg

每一層、每一輪,它所經歷過的歲月,遠遠超過你、我的生命長度

IMG_2639.jpg

我躺在花叢中,欣賞她與天空的自然合奏曲

IMG_2594.jpg

春季合歡山北峰,盛開的紅毛杜鵑

IMG_2561.jpg

一花一天堂,每一個景,都是大地的恩賜

風吹來了,這輕柔的溫暖正在慢慢飄盪,我痴望著那藍得不真實的天空,與粉色燦爛的紅毛杜鵑。花瓣裡的粉飄散在空中,陣陣的香味誘起慾念,使得戀蜜的蜂不斷輕挑著花兒,沒有音樂的律動卻有著迷人的協調,清透迷離的粉霓自花瓣間透出,腳步稍作停歇,我卑屈地彎下身,好讓醉人的光進入眼裡,溫柔的能量在體內流動,自然的饗宴總是給我帶來幻覺與真實,隨即產生的一個念頭與一個行動,順手撿起石礫上的垃圾,我知道自己能做的不多,但此刻的心卻足以滿足那片刻的空虛。

IMG_2543.jpg

如夢幻般的迷離真實

謝謝妳,我的大地之母,是妳詢詢善誘地教導我這一切。願我心中的種子,也能向著天空發芽茁壯,終有一天,她將成為一朵燦爛綻放的花朵。

花開了,我彷彿聞到綻放出來的芬芳。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15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
這篇寫得真棒!
簡言易絯,和我心中的想法不謀而合呀~

去脅迫一下凱洛,讓你這篇登頂...

ps:哈哈哈,我還是寫得又臭又長...

台灣好 提到...

為何去的地方一樣,你們都能拍出這樣不同的照片及不同的角度,真的令台灣好"壞"的我望塵莫及的啊!:( 謝謝分享啦!

我是凱洛,大家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匿名 提到...

XDDDDDDDDDD
哈哈哈哈哈哈~~

(在一旁笑到腰都彎掉了!)

匿名 提到...

如果"愛"所代表的是一種付出,那麼它就不應該是被期待有所回應的

我喜歡你這句話,
愛與被愛,你喜歡哪一個?


又要感動到哭的 蘭蘭

http://blog.xuite.net/chinchia888/LiSong 提到...

Loca:

看了你的網誌真讓小弟佩服到五體投地,太強了吧...能去那麼多地方看過那麼多風景真是讓小弟嚮往到不行,這次合歡山之旅有幸能和一車的〝能〞人相處相識算是賺到了,有機會要好好和你請益才行。

DAVID

karen 提到...

樂咖桑

我真的很愛你的雷鬼頭 不用梳不用洗是吧

第一次看到你時 我以為有rocker咖來參加咧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Jeanie

joyce 提到...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訊息就過來瞧瞧, 真的很不錯很有意思哩, cheers! joy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