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北歐~攔車穿越北極~七段相遇、七個人、七個故事

IMG_0090

用麥克筆自製的撘便車紙版

凌晨三點,北極的天空漸漸明亮,我無法入睡,看著昨夜用紙箱切割的瓦楞紙版,上面寫著「STORFJORD」,一個九十公里外的地名。

在埃及購買的歐洲國鐵青年卷,我打算從芬蘭才開始使用。Google map裡顯示的588公里,那是芬蘭Rovaniemi與挪威Tromsø兩地之間的距離,一週一班的跨國巴士不但昂貴,甚至可能不會發車,早在幾日前,我便已詢問Melanie和Jon有關Hitch-hike在這裡的可行性(註:hitch-hike即為撘便車~請注意,是"撘"便車,第一個字為一聲,請勿自行唸成四聲或是俏皮地加上重音,不然~請自備芳香劑)

Melanie說:在西歐Hitch-hike是件很稀鬆平常的行為,她自己也曾做過數次,但要在這麼靠~北邊的Tromsø,跨越北極圈至北歐內陸,依目前節氣來看,入夜後的溫度仍有機會降至零下十度,從她"業餘"的角度來評估,這段旅程似乎難度不低,再加上沒有任何經驗的我,把這當成第一次來挑戰似乎有點瘋狂,瘋狂?~~相信大家都知道Loca是啥意思吧!(不知道的人,請看這篇

大伙看著我不經意地笑著,身上的雜牌裝備雖然有點冒險,但自恃背包內那顆能耐寒零下二十度的睡袋,以及多次驚險的經驗,攔車跨越北極圈,這麼high的事情現在不做,我可真怕以後就沒有機會做了。些許的不安浮現,卻難掩心中的興奮,相信綠色傳說會延續我的好運,我相信新手的好運道,大口啜下杯中稱為綠仙子的液體,等待清晨的啟航(綠仙子:Green Fairy,烈酒Absinth的別名),想要再多看這裡一秒的念頭令我徹夜未眠。

IMG_0110

藍天與白雪真是我的最愛

七點鐘,Jon特地早起送我過橋(樂咖,希望那不是奈X橋才好?),他說經過這裡的車都可以攔,將我的重裝從車後卸下,最初,一個握手串起了你、我的生命連結,現在,再一次的握手卻堅定了彼此的友誼,我告訴他一定要來台灣拜訪我,他說:For sure,good luck!(那是一定要的啦,祝你好運囉!),我說:Same to you,buddy!(兄弟你也是!),彼此的微笑代表著我們最後的無聲祝福,從這一秒鐘開始,又將回到看似寂寞,卻又充滿未知的道路上,但自己並不孤獨,因為那些在前方等著發生的故事將會沿路伴著我,至少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IMG_0097

我不知道前面還有多少事情會發生

我將大背包先暫放地上,左手,高舉自製的撘便車牌子,右手,伸出一度讚大拇指,在國外,這代表"撘便車"手勢,第一台車呼嘯而過,第二台車呼嘯而過,第三台車...第四台....第十....第....時間過去了二十幾分鐘,原來撘便車不是只有把大拇指伸出來,就會有車停下來的呀!(樂咖,你當他們是556XX台X大車隊嗎?)

正值沮喪之際,更不願去細數把我當成透明人的車輛,此時心發奇想,反正這裡這麼空曠,不然來唱歌好了,情況不夠high,我自high總行了吧!想起一些曾遇過的背包客,他們甚至還會在旁跳起舞來,要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不然我一定跟他來一段"阿哥哥"一、 二、 三、 四,初戀愛情酸甘甜,五種氣味喔~咿咿咿咿~喔喔喔喔~~~墓仔埔也敢去~墓仔埔也敢去~~ㄍㄧ~ㄍㄧ~ㄍㄧ~~~~一台黑色BMW突然煞車,不是吧!

IMG_0100

每一步都代表著前進

真是太"酥胡"了,人生的第一台便車,竟然是雙B轎車的寶馬,我伸伸懶腰,難道之後會沿路直上Top Gear的超跑名車,下一台該是法拉利還是藍寶堅尼阿?我的老天爺阿,這真是太難抉擇了,還是別太貪心,店小二我看就先來一台保時捷好了,愛車的我,完全沉醉在自己的幻想中不願醒來,從小,爸、媽教導我,做人一定要有禮貌,接受別人的幫助理當表達感謝之意,絕不可失禮,也因此整個幻想維持不到一秒鐘,馬上又變回有禮貌的好青年。

她是位中年女性,以前是一位照顧老年人的護士,現在則是一家老人看護所的負責人,雖然服務於相同領域,但角色從職員轉換為老闆讓她學習到很多,因為看待事物的角度更加多元,對於每天都得花兩個多小時在工作的往返上,我問她:在冬天下雪的路上開車難道不會危險嗎?因為會打滑還是什麼的...她說:不會阿,反倒是她超愛開車的,每次只要握到方向盤就超級興奮,她哥哥都說她開車像男人,很殺~關於這點碼表上的數字讓我點頭如搗蒜的附和,從她的話語中不難感受到她做事的俐落風格。

不久後,我便在前面的岔路與她告別,這是我與第一個人的故事。

IMG_0091

紅色小屋儼然成為這景中的主角

除了天上的藍,白雪,她優雅地佔據了全部,綿綿軟軟覆在遠方山頭上,錐角的黑色屋頂,二間紅色木屋佇在冰面的湖旁,屋前些許平行的軌跡曾被劃過,那是交通機具留下的符號,眼前的畫面可真像日前的照片,在一本暢銷的旅遊叢書上,雖然呼嘯而過的車輛並沒有減少的跡象,但心卻是歡愉的,因為每多待一秒,眼前的美景又將在心中深刻一秒,我咧開嘴欣喜地微笑著。

約莫半小時過去,一輛黃色大卡車停在面前,拉開厚重的車門,我伸長脖子問好,並用雙手推著背包底部,奮力地將全部家當抬起,他伸出厚實的臂膀合力將我的背包拉進車內,右手,拉著門把,右腳,抬高順勢躍起,這還是我第一次坐進大卡車耶!

中年卡車司機的他,喜歡滑雪與釣魚,我問:在這麼冷的冬天,湖面都結冰了你怎麼釣魚阿?他說:難道你沒有聽過Ice fishing(冰釣)嗎?就是在結冰的湖面上選定地點向下鑿洞,再用釣繩進行垂釣,很有樂趣你應該試試的。他曾做過船員,每次出去最少都是半年,地球也繞了不少圈,曾經徜徉在碧藍無界的海洋,跟在湛藍無際的蒼穹間翱翔或許有幾分相似吧!

我看著側邊的後視鏡,黑色膠邊的長形框架裡,出現世上最美麗的畫,天空像是顛倒的山,掛在鏡中,走來的路漸漸隱沒入等邊的藍線頂端,不斷依附山稜的白雪始終陪伴著我。他讓我在岔路下車,這是我與第二個人的故事。

IMG_0094

鏡中的影像,讓我感到虛幻,天與地曾經是顛倒的嗎?

下車後,十分鐘過去,依舊未受到任何人的理睬,我決定邊走邊攔車,此時內心開始為了站在路旁,枯等他人的幫助而感到不安,邁開大步走進白色的溫柔中,藍天也正在為我鼓舞著,前方路上的紅色小屋總是沿途牽引著自己,枝頭上找不到一片綠葉,因為新的芽正在沉寂,靜待春天的到來,仰望著天,雲就像是天上的雪,總是眷戀著山,輕輕依偎在峰巒之間。

一輛車緩緩停下,距離上次下車的時間,時針也已經偷偷動了一格,他是位年約六、七十歲的老人,教義告訴他必需幫助任何自己能夠幫助的人,並非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我早已記不起該教的名字,只聽他說台灣也有他們的教徒,趕緊向他介紹更多有關台灣的美。

沒過多久,前方的路牌寫著不同的地名,分別標示著右與直行不同的方向,我知道那代表著,再一次的分離,旅行總是如此,有聚有散,儘管前一秒你們還再把酒言歡,下一秒,或許就是一輩子的別離,這是我與第三個人的故事。

IMG_0103

能夠漫步在這如畫的景中,我似乎不願被拉離

腳下踩的土地是薩米(Sami)地區,昔日又被稱為拉普蘭(Lapland)。

薩米人是北歐芬諾斯堪的亞半島(Fennoscandia)北部地區的原住民,絕大部分位於北極圈裡,可能早在一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結束,薩米人便已遷徙至此,長年生活在嚴峻的極地氣候中,游牧民族的他們起初以狩獵、捕魚及採集野果維生,隨後逐漸轉為馴鹿為主,我持續走在路上,遙想當年薩米人遷徙的情景,幸運如我不必用雙腳走完全程,我在幻象中看到薩米人穿越北極圈的景象,卡卡卡~那是雪橇與馴鹿行進的聲響。

一輛工作車停下,中年的他決定要送我一程,住在挪威與芬蘭邊界,同樣是在Tromsø工作,今日相同的出發地點,我倆卻在一百多公里外的此地相遇,此刻我深深瞭解,旅程上所遇見的任何人、事、物,其實都是有所關聯的,不論在過去、現在、亦或是未來,每段相遇看似沒有太多關係,但卻又有著說不上來的命定,其實你與我原是緊緊相連的,只是我們彼此都不知道罷了

下車後,我沒有關好後車廂門,想趕上提醒卻已經來不及,看著車背開開闔闔,希望別因此而惹出什麼麻煩事才好,這是我與第四個人的故事。

IMG_0095

白雪,總是沿路伴著我

不知不覺路途已過了STORFJORD,手上的地名紙版也無法再發揮作用,眼前還有近五分之四的路程必須前進,從現在起,臉上的微笑可得再加大阿,我記得,我是這麼跟自己說的。

隨著腳步走上E8公路,一條串起挪威與芬蘭的國際公路,零星經過的車輛似乎沒有停下的意願,我只好沉浸在純然白色的包覆中,接受她貼心的柔情,踏在路旁的殘雪上,每一步都是感動和幸福,人總是被自身不常接觸到的人、事、物所吸引,或許這就是自己著迷於她的原因吧!

不到三十分鐘,又是一輛大卡車經過,出乎意料地緩慢減速,並靠邊停靠。他是位穿梭三國邊境的卡車司機,剛邁入中年有著兩位青春期的女兒,由於工作的關係需要往來各地,沒有固定歇息的地方,所以每到週末都會想回家陪陪家人,那怕祇是窩在家中都覺得滿足,他深愛家人的情感雖難以表述,但我卻能深刻地感受到,從那透露出來的眼神裡,彷若看到父母親盼我回家的淚光,此刻我體會到,其實愛的本質都是相同的,無分你、我、人種、國界。

在路邊休息站稍作歇息,隨後我們狂飆近三百公里並穿越挪威-芬蘭的邊境,他建議可以問問加油站裡的人,或是來加油的車輛,畢竟當面接觸成功搭上車的機率,絕對大於單單站在路邊攔車,最後他把我放在加油站下車,這是我與第五個人的故事。

IMG_0109

E8國際公路

站在芬蘭不知名的加油站裡,啃著早先預備的巧克力,些許的停頓讓我開始裹足猶豫,畢竟在路旁等待是消極被動的,就像是在人力銀行中把履歷打開,等著接到面試機會的待職新鮮人,別人先選你,你再選別人;直接詢問則是積極主動的,就像打不死的超級業務員,你選別人,別人拒絕你的時候,你還是必需給予對方笑容,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消極被動,因為那是人的惰性。

天快要黑了,你不會真的想要在這冰天雪地下露宿街頭吧?當我這麼對自己說的時候,心中一股力量油然而生,背著大背包,我硬抓著頭皮找了幾位正在加油的人詢問,經過簡單問好表明來意後,最後一個表示沒關係或是謝謝的微笑都是必需的,因為別人沒有義務幫你,千萬不可因此而遷怒他人,發自內心真誠的微笑是化解一切的最佳良藥。

IMG_0111

途中經過的休息站

經過半小時的奮鬥,終於一位戴著眼鏡有著黑黝膚色的中年男子讓我上車,他是來自北非的摩洛哥移民,他有七個兄弟姊妹,部分現居並工作於德國,有些仍在老家受苦,「人們出生在貧窮落後的國家,註定都是要受苦的!」他說,眼神散出微微惆悵與無奈,是擔心其他的親人?還是居住在那裡的人們?我找不到答案,沒有言語的接續,車子直行於芬蘭-瑞典的邊界公路,右手邊是瑞典,左手邊是芬蘭,國界邊境切割出彼此的疆域,是否也劃分出了彼此的不同命運?

我陷入沉靜的思考中,人生本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每一個出生都代表一段磨練的開始,那是不分國籍的,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談到人人都在追求最終的自我實現,依此理論,我認為每個人本著自身條件不同,進而產生不同層次的需求,無論是在貧窮、富裕的國家或家庭,都會因大、小環境上給予的不足,而導致受苦的層級有所不同。

其實痛苦的本質也是相同的,更不應該拿來互相比較,唯有將彼此的心適當地貼近與釋放,苦難才會減少,無論現況如何,你的心綑綁著你的身,倘若你的心是自由的,那麼你的身也是自由的,刺激一九九五中播放的費加洛婚禮,彷彿又在我耳邊響起,彩色的蝴蝶也在此時翩翩飛過。同樣的,我請求他將我放在岔路前的加油站下車,這是我與第六個人的故事。

IMG_0106

公路旁盡是被雪覆蓋的綿延山丘

天開始暗下來,拖著疲憊的身軀走進休息站裡,拉開門,電視牆上轉播冰上曲棍球的畫面引起我的注意,希望能找到要去Rovaniemi的順風車,問了幾位都沒有結果,室外真的變冷了,我不敢想像入夜後的低溫,趕緊一邊問,一邊伸出手勢攔車,不知道是新手的好運道還是天公疼憨人,不到半小時,竟然真的讓我攔到剛好要去Rovaniemi的順風車。

一位中年芬蘭男子,有著強烈芬蘭語口音,如果沒聽錯的話,他是一名DJ,在學生時代也曾打過冰上曲棍球,在近乎沉默的兩個小時中,兩人沒有太多交談,窄密的空間裡,隨著廣播電台持續放送的賽事,祇覺得眼皮越來越重,我已經超過三十小時沒有闔上雙眼。恍惚中,車外已是黑夜,因為昏黃的車燈,路旁的雪看起來不再雪白,車子持續南進,直到,車子停在Rovaniemi火車站前,這是我與第七個人的故事。

IMG_0099

穿過無數的地方,我終將抵達

如果說抵達是代表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十四個小時、五百八十八公里是時間和距離的量化符號,那麼七段相遇、七個人、七個故事就是深藏在我心中的感動印記,謝謝你們領我跨越北極,我的人生因為有你們的幫助而更加感恩知足,雖然外面的風嚴寒刺骨,但我的心卻是溫暖無比的。

起風了~掛在探險船上的旗幟,也隨風飄動了。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21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這...
我看完這篇在想的是~
如果下一趟我的旅行是和你一起騎的話,
你會幹什麼瘋狂的事情?

哈哈~
厲害!連馬斯洛都出來了。
但卻寫的洽到好處呀~

ps:最近是被逼到了嗎?更新的這麼快~XDD

Unknown 提到...

我第一次搭便車在紐西蘭,其實沒有什麼挑戰性....不到三分鐘就招到,還載到我要去的地點大門口,揪甘心耶,我之後有跟朋友一起招,兩個人等招便車真的比較不無聊,因為我們真的邊唱歌邊跳舞,每台車經過都對我們笑,然後沒有多久就有人上勾了~ XD
最誇張的一次搭便車是在北北印度,海拔近3000公尺的山上,因為土石流,我這輩子在一天內連續搭了10台以上的各式便車,為了逃離災區~ 可惜山區沒有雙B可以搭XD
感謝分享... 看了真想去北歐,好熱血哦~~~ XD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滿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匿名 提到...

話說北歐消費頗高的......

一不小心亂花就要去賣屁股了 哈哈哈哈

希望過幾年之後,還可以看到北歐的雪景....

蘭蘭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喔…在你布落格上每一篇留言^^,這樣你就會記住我囉^^
想跟你當個朋友啦^^

匿名 提到...

原來LOCA你知名度很大喔0.0

小女子真是慚愧 叩見老爺~~



蘭蘭

匿名 提到...

哈哈 謝謝你的配合

我在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蘭蘭

匿名 提到...

你有加我嗎??
給個回應吧^^
環遊世界是很好的,
我也想參與~

匿名 提到...

加我的話…
敲我一下,
thanks ^^

匿名 提到...

滿後悔認識你這個人的說…想想真的是這樣…悲…

沐玉 提到...

真的令人羨慕喔~
啊,只有在電影裡看過「搭便車」,還有就是N年前國內的山區常有這種正妹假借搭車之故,拉好心人去她家裡開的山產店消費的新聞(年齡洩?),那時都只有怕搭便車的人之想法~沒想到版大在國外有這麼美好的回憶~世上確實都有善良人存在。

匿名 提到...

真是一段驚險刺激充滿不確定的旅程!
好酷喔!!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每次看完都覺得整個生命都再度活起來了,你很多的描述都超到位貼切的,期待你更多的旅遊文章!
真希望有天也能像你這樣趴趴造~~

Evelyn

匿名 提到...

上背包時無意間連結到你ㄉ文章,很棒~~
花ㄌ整個下午+晚上,感受你當時ㄉ心情和所遇見ㄉ人、事、物,也很佩服你ㄉ勇氣和堅持(給你++++++~~~~~~)
謝謝分享囉~

j.k.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