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祕魯~庫斯科~戀城,念人

CuscoIMG_0038.jpg

位於海拔三千三百多公尺的庫斯科(Cusco)

呼~呼~呼~一口又一口深沉的呼吸,往下看,那是一條極為傾斜,且凹凸不平的石版路,剛結識的日本朋友Yuji,仍在下方不遠處掙扎朝我這裡移動。從利馬(Lima)搭乘21個小時的日、夜顛倒車,終於抵達目的地,但身體卻還沒能來得及適應高海拔空氣中氧氣的稀薄。

拖著整日未完整休憩的疲憊身軀,背著近三十公斤的大背包,頭頂上,皎潔的月兒被瑩亮的星光圍繞著,搭配腳下的沉重步伐,還真頗有披星戴月之感。這裡是古印加帝國(Inca)的首都,太陽子民的世界中心,也是一座令我迷戀不已的山城-庫斯科(Cusco)。

CuscoIMG_0202.jpg

庫斯科是古印加(Inca)帝國的首都

清晨。

砰砰~每日固定的槍響又再次奏起。第一次槍響,它總是響在早上七點鐘,翻身,繼續睡的我就像是一個貪睡的孩子,甜蜜的夢也因而得以延續。渾沌中,白花花的霧氣不停散出,原來是爐上的鍋子正在沸騰著,一雙因家事而粗糙的手,正拿著鍋杓不斷在鍋中攪拌,有形翻攪著各式各樣的營養食材,無形拌入一位母親的愛心、妻子的柔情、以及身為媳婦的孝心。

砰砰~第二次槍響,早上七點半,方才的溫馨霧氣消逝,又是那一夜,那一夜我在公園中緊抱著妳,對著自己即將說出的分手,淚,終究還是止不住地流了下來,我知道又是那個夢,那一個我倆都已盡力的夢。

砰砰~第三次槍響,奮力睜開雙眼,起身坐在床沿。我,查看了一下手錶,早上七點四十五分,又不自禁地望著隔壁床仍在熟睡的她。Asumi,一位獨行的日本旅者,看到她,已逝的記憶彷彿又被勾起,但我也知道,這就是自己選擇自由的代價。

CuscoIMG_4018.jpg

固定時間的槍聲,使我有規律的早起

我喜愛在 Hostal Resbalosa 的屋頂上,望著庫斯科發獃。一間間的紅磚瓦房,像是一襲粉紅絹布,溫柔平舖地展在眼前;砰砰~第四次槍響,八點十五分,Manuel 一如往常地走上陽台。

Manuel, 22歲德國人,一位專業的雜技家(Juggler)。他總是在這時練習他的雜技,好奇的我,到底還是忍不住向他請教箇中技巧,於是,只要一有空,我便也在這個由紅磚砌成的陽台上,一面欣賞庫斯科的美,一面丟耍著三顆球,每日清晨,就是我倆固定的練習時間。Manuel說,當你開始覺得怎樣都接不到球時,就表示你應該要休息一下,因為你的大腦與身體需要重新協調同步,經過短暫的休息後,你會做得更好。

果真休息十分鐘後,我又接得更好了,看來適當的休憩調養的確重要,哪怕機器人也有需要充電的時候,更何況我們只是肉身的凡人。此時,Asumi睡眼惺忪地爬上陽台,我的目光似乎又不由得地,朝她那富有魔力的微笑望去,淺淺,卻又深遂,咚~一顆球滾落地上,趕緊匆忙跑過去撿起,有種感覺似乎開始萌芽。

專業雜技家Manuel

中午。

我與她來到中央市場,一條條鮮紅的肉,赤裸掛在肉販的架上,空氣中滿是昔日令人掩鼻的腥味,但何時我卻也已經習慣了這嗆鼻的味道。「人是習慣的動物」,一切的不習慣都只是暫時的不適,時間久了,不習慣的"不",總會隨著時間軸的前進,而逐漸模糊淡去,轉頭看看怡然自得的她,我想或許她也已經在某處習慣了吧!

幾位嬉鬧的孩童從腳旁穿過,和她玩耍。孩童天真的笑靨,襯著她些許嬌羞的臉龐,趕緊拿起相機捕捉這一刻,因為言語的隔閡,我與她一直沒有太多交談,望著她的背影,纖細的外形,配上身著的衣物、飾品,總給人帶來一種漂泊的感覺。

隨著山坡,我們慢慢前進,走走停停,彼此相隔的距離,有時近,有時遠,但或許就是這份乎近乎遠的距離感,讓我的目光,不時地朝她那裡望去,隨著坡度的爬升,彼此一吐一吶的氣息越發強烈,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她是否也這也這麼覺得?

CuscoIMG_0068.jpg

她也是這麼想的嗎?

下午。

站在前方的平台上,可以清楚看見腳下的市容,我請她坐在鞦韆上,一架靜止的秋韆,上面斑駁的鐵鏽,驗證著無數孩童的長大。還記得,自己以前也喜歡盪鞦韆,總是盪的又高又遠,既喜歡拉離地面的爬升,也喜愛俯衝地面的刺激。此刻,坐在鞦韆上的她,隨著鞦韆曼妙的擺動,迎面的風,輕撫著那如涓的細髮,越高的擺盪,卻總是伴來她愈深的笑顏,或許我倆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吧!

看著鏡頭裡的她,我又不由自主地,按下了數次快門。

CuscoIMG_0135.jpg

 Asumi,一位巧遇的日本女子

CuscoIMG_0127.jpg

隨著鞦韆的擺盪,我試著捕捉最自然的瞬間

黃昏。

我們走至巷弄裡,一位賣拇指玩偶的小女孩靠了過來,向我們兜售。童顏童語的她,有著無邪的笑容,我用簡單幾句西班牙語與她對談,較懂西班牙語的妳也和她玩了起來,甚至還吆喝她唱起兒歌來,一句句輕快的歌詞,唱出一段段率真的旋律,妳也跟著爛漫地哼了起來。就在不自覺中,我又一次被妳的毫不做作給深深吸引。最後,我與她買了一個小手套送給妳,希望妳會因此而記得我,一位旅途上的過客。

CuscoIMG_4090.jpg

兜售的女孩與Asumi

兒歌齊唱

CuscoIMG_0048.jpg

祕魯排笛,西班牙文為(Zampoña

晚上。

獨自一人來到屋頂,有別於白日的喧囂,腳下的燈火是如此陶醉,入夜後的庫斯科,寧謐,猶如剛抵達時,一陣初感的平靜。夜風,輕輕吹在心頭,我試著拂去白日的紊亂思緒,或許是因為孤寂才興起的情愫吧!夜風,涼涼地貫入心底,些微悸動的心才安定了下來。

CuscoIMG_0799.jpg

美麗的街景仍讓我思念不已

CuscoIMG_4131.jpg

夜裡的庫斯科(Cusco)

走進六人的混合寢室裡,似乎已經入睡的妳,身體側躺著朝向窗口,緩緩躺下的我,就在離妳不到一公尺的距離,卻刻意選擇側躺與妳相背,再把雙眼輕輕閉上,不知不覺中,某日妳教我吹奏的排笛旋律(Zampoña),又在耳邊響起。

這一切究竟是夢境還是真實,我也早已分不清,唯一清楚的只剩下,屬於妳、我的旅程,明日依舊會繼續向前行進著。

 

延伸閱讀:

祕魯~馬丘比丘~來自失落之城的對話與旋律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8 文章回應:

Hovan 提到...

好美的意境,看完有點意猶未盡,捨不得關上網頁。

Reira 提到...

這麼漂亮的日本女生都是自己一個人當背包客?
那看來我也可以很放心的自己出去玩了 XD

SAm 提到...

Yuji是Kurosawa Yuji嗎?

SAm 提到...

哈哈哈原來是不同人
因為我之前在冰島也遇到一個叫Yuji的日本人,
也留著鬍子,
他說他下個目標是南美。

不過也許你下次在世界某個地方會遇到他也說不定,
你的網誌很酷,要繼續寫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