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宏都拉斯~潛水,漫步在顛倒的深藍裡,突感救贖

UtilaIMG_5691.jpg

沒來過海底,別跟我說你已看遍大千世界

低頭,讓無重力的身軀穿越一牆石壁。突然,一道耀亮自頂上的穴口射下,我無意識地將右手伸出,讓熠熠燐光輕柔地落於掌上。團簇的魚群在前方的束亮中,用一種無法理解的秩序盤旋圍繞著,有如花苞的含羞與綻放,時而朝內聚集,時而又向外發散,發獃,我因望著牠們而發獃。

UtilaIMG_2855.jpg

海底世界,將讓你感悟到另一種奧秘

UtilaIMG_5596.jpg

掠過身旁團簇的魚群,我被那股無法描述的秩序給感動

此時,幻化的影象又再次迷離了視線,面對深陷其中無法遏抑的自己,只是任其沒有目的地狂奔與渙散,我知道那又是一段自我的探索,思緒如棉絮般飄盪,猶如在一場紊亂中尋求平靜的過程。彷彿,就在心即將定時,Anuck蛙蹼上的尖角從視野裡的框架溜出,我甩甩頭回過神來,趕快踏起腳上的蹼,游行向前。Anuck是我的荷籍潛水教練,而我們正深潛於加勒比海中,進行洞窟潛水(Cave diving)。

UtilaIMG_5265.jpg

想要在中美洲學習潛水,來烏提拉島(Útila)就對了,這裡"俗擱大碗"

烏提拉島(Útila),宏都拉斯Honduras)境內,一座位於世界第二大珊瑚礁群上的小島,因為學費低廉,這裡成了中美洲學習潛水最著名的地方,初階課程(Open Water)+ 中階課程(Advanced)+ 額外兩次的出海潛水 + 證照申辦的手續費 + 一星期的住宿費 =你猜這樣總共要多少扣扣?要二十張小朋友嗎?不用!十八張?也不用!!今天老闆不在,價錢隨便寫,算你十五張小朋友就好,沒錯,總共不到台幣一萬五千元($473美金,按照2008年當時的匯率與物價來算)。

UtilaIMG_5282.jpg

準備下海囉!別擔心,眼睛閉著嘴巴咬緊,很快就過去了

3~2~1~右手按下BCD的洩氣閥(BCD,Buoyancy Control Device浮力調整裝置), 加上背部的氧氣筒,破百公斤的身體快速垂直下潛,我抬頭上望,靛藍的海面霎轉為碧澄的藍綠,受大海包覆的烈日不再令人眩目,卻多了一分祥熙。突然,銳刺的痛楚強襲入侵耳內,左手捏住鼻翼力擤(潛水教學中,稱之為平衡耳壓),右手趕緊壓下BCD的充氣閥,增加身上的浮力,好以減去目前下潛的速度。

三秒鐘內,身體緩慢達到靜止,這是我的第一次下潛,深度為海平面下六公尺左右(約一樓半的高度)。看來感到不適的,並非只有我一人,身旁一起下潛的同期學員們早已驚慌上浮,但我卻選擇留在海下繼續與耳痛奮戰,直到教練Anuck和所有學員均已上浮後,我才又按下充氣閥,進行緩慢浮升。漸漸的,耳朵也不痛了。

UtilaIMG_5713.jpg

強大的水壓刺進耳裡,我得隨時注意平衡耳壓

噗滋~穿破海面,我又回到了原本熟悉的世界,冷靜聆聽旁人的描述,似乎因耳痛而失控的人還算少數,大多數是慌張於陌生環境所產生的恐懼感。處在陌生的空間中,確實容易使人失去理智,而我,或許早已習慣陌生,還是陌生早已習慣於我。一位長途漂泊的旅者,必須融入於各種不同的陌生中,陌生的人、陌生的事、陌生的物。一位習慣一切陌生的人,是否也意味著同時讓人感到陌生?

UtilaIMG_5291.jpg

陌生不再陌生

UtilaIMG_5781.jpg

熟悉也不再熟悉

當我學會將浮力控制到與自身等重時,也就是達成類無重力的狀態。沒有降與升,沒有進與退,靜止,身體也悄悄地匯入暗流裡的脈動,在這一刻裡,我成為浩瀚大海裡的一部分,寬心地順著她的牽引與漂流。將腳尾朝上輕輕一擺,斜傾的身體緩緩向下切入海底;朝下微微一盪,身體擺正停頓,水中漫步是我的最愛,這就好比實現了小時候想當太空人的願望,那是一份從未體驗過的輕盈。

UtilaIMG_5730.jpg

達成水中平衡的狀態是取得執照的關鍵

鮮豔的魚群從指尖游越而過,一顆顆斗大的眼珠朝這凝望,在那水晶銀亮中,我好似瞥見頭髮亂竄的自己。海龜則是緩慢地從我身旁越過,色彩繽紛的珊瑚就像是海面下爭奇鬥豔的花朵,或許我曾一度想伸手去觸摸牠們,但我並沒有,因為尊重,生命間彼此的相互尊重,如果一時的觸摸只是為了滿足此時自以為是的好奇心,那便是對另一生命的輕蔑,因為牠們是受大地之母養護,而非為你所馴養。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總以為自己可以睥睨一切。

UtilaIMG_2153.jpg

嘿老哥,你說這個怪頭是不是新搬來的鄰居阿?

UtilaIMG_3396.jpg

在海裡悠閒漫游的海龜

UtilaIMG_2254.jpg

嘿老兄,你看歸看,但可千萬別動手,不然我後面這幫兄弟可饒不了你

黑夜裡的海底顯得格外漆黑,領航的Anuck手持水底探燈,一行人順著那盞僅有的光線前進。被燈照到的珊瑚,因為少了日照的影響,其色彩鮮豔更勝於白日所見。此時,一隻看似透明的章魚在下方緩慢前進,牠將身上的腕足不斷擴展與收縮,不知是否因為光線而產生的錯覺,我總覺得那伸張的範圍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大小。熄燈後,我的心是放空靜止的,將我圍繞的閃閃藍光好似滿天的星辰,對我來說,那種安靜是陸地上所體驗不到的,像是一種回到母親懷裡的最初感動。其實,大海是所有生物的母親,正是她孕育出這美妙的一切。

UtilaIMG_5801.jpg

鮮豔無比的夜潛經驗

UtilaQueen Angelfish.jpg

大小魚兒的安樂共處

正在接受潛水進階課程(Advanced)的我,與Anuck一同進行深潛,教學資料顯示,多數人在進行超過三十公尺的深潛時,容易出現氮醉的情況-一種類似酒醉的狀態,會感到興奮、愉悅、以及反應變得遲頓-,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海面上的陰天所影響,還是隨著下潛深度增加的關係,週遭的顏色逐漸轉暗,一種接近黯黑的深藍,給人披上一層朦朧的憂鬱,雖然儀器上顯示目前深度為海面下3X公尺,可是氮醉卻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UtilaIMG_5787.jpg

還說你沒醉,是有人會在海底騎"卡踏車"的嗎?

一幢諾大的尖形輪廓模糊落在眼前,Anuck說那是一艘沉船,該不會是一艘幽靈船吧!這讓我想起一切有關海底的傳說,消失的亞特蘭提斯百慕達三角洲。記得小時候,藤子不二雄畫的「大雄的海底鬼岩城」也是我架上的最愛,我知道那些冒險因子又開始蠢蠢欲動。清透的天光灑入海底,原本模糊毛邊的輪廓霎時清晰,我將頸子抬仰望去,那是一艘長眠於此的沉船。眼前的一切,彷若是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裡面才會出現的場景,一種磅礡的無聲震撼,令我不自覺的深吸一口氧氣,咕嚕咕嚕~~呼出的二氧化碳,也從銜在嘴裡的管孔冒出,手裡拿著多啦A夢給的衝擊槍,我準備進行探索,並將隨時可能出現的骷髏幽靈擊倒。

UtilaIMG_5715.jpg

讓我們開始探險吧!!

我們穿過鏽蝕的甲板與搖墜的桅杆,進入窄小的駕駛室,我得要加倍小心才不會鉤卡到身旁的儀器,傾斜的舵輪與盪在架上的話機。我抬頭向上,注意到那些貼在艙頂上大小不一的橢圓,它們如水銀般晶亮。Anuck說,那些是沉船時來不及洩出的空氣,它們會永遠伴隨著這艘船長眠於此。突然的一陣昏沉-放我出去,放我出去,我不要被關在這裡,寬廣無垠的蒼芎才是我的歸屬之處,不是在這條沉入海底的船裡,放我出去,放我出去,拜託,求求你放我出去好不好?我不禁為這些失去自由的空氣們哀悼,它們就像是一顆顆被拘禁的心,期待救贖那天的到來。

「真的有那麼一天嗎?」它們問。「有的,那將是一個狂風駭浪的日子,強大的巨浪會掀起海底的一切,沉船也會浮出海面,倒斜晃盪的船身會將艙內的海水傾出,那也就是你們重獲自由的契機,你們可得要好好把握才行!因為機會只有在那一瞬之間。但,可悲的是這也意味著將有另一些原本自由的心,會隨著下沉的船而深葬於海底。」我回答。「難道就沒有其它辦法可以讓大家都自由嗎?我們不希望透過束縛別人來換得我們的自由,這太悲傷了。」它們又問。「有的,除非你們能夠在那一天到來時,大夥協力將這條船吹送到岸上去,你們可別忘了,風,是由眾多的你們才能構成的呀!」我回答著。

UtilaIMG_5567.jpg

有的,機會只出現在那一瞬之間!

UtilaIMG_5262.jpg

風暴過後,一切又盪回平靜。藏匿於暴風中的契機,你有掌握住了嗎?

一艘破舊的船擱淺橫躺在岸邊,方才的狂風巨浪似乎已經消散,叩叩叩~駕駛室裡,還繫著線的話筒,在空中搖晃並持續敲擊著機台,一陣微風輕拂而過,艙頂的橢圓也早已消失無蹤。溫煦的陽光穿透過雲層,剛好落在滾落至沙灘的舵輪上,一位興奮的小孩跑過去撿起來玩耍,他對隨後跟上來的大人說「爸爸你看,這艘船好可憐,它的零件都掉下來了,我長大後一定要成為一位專門修理船的技師,我要把它修好,然後讓它載著全家一起去環遊世界。」

UtilaIMG_5263.jpg

樂觀、悲憫、助人,是獲得自我救贖的唯一辦法

壓下充氣閥後,身上的浮力漸增,我開始朝海面垂直浮升。低頭望去,隨著那艘沉船的逐漸模糊,昏沉的腦也開始逐漸清醒,耳朵不再痛楚。 似乎,我才剛從一個救贖的夢裡醒來。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3 文章回應:

Unknown 提到...

是參加PARADISE DIVERS的課程嗎? 還是別家?

Unknown 提到...

OK! LISTO! 謝啦! GRACIA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