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南太平洋島嶼~斐濟~我在人生的每一個當下,旅行

IMG_8278.jpg

旅行,是由一連串的未知所組合而成的,就像人生一樣

咚~咚咚~~原本在狂風暴雨中的一片闇黑,卻被突襲而來的閃電清晰地劃開,快速裂散的尾端亮顯出一個橫影,看起來那似乎是一艘在海上漂泊已久的木筏。

在這一刻裡,連夜的風雨也終於稍有停歇,那不斷閃滅的光,落在一張疲憊的臉上,滿臉鬍渣的他顫動著嘴唇開始低語:「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這時,水波上的亮光似乎還在一閃一滅著....

IMG_8175.jpg

歡迎來到南洋群島!

IMG_8192.jpg

對我來說,斐濟的海水有著極富魔力的藍

斐濟Fiji),一個位於南太平洋上的群島共和國,大小島嶼加起來共有三百多座,但有一半卻是無人居住。自從西元一八七四年起,英國開始在這裡施行殖民政策後,將大量的印度勞力人口帶入,不同種族間的文化差異導致彼此不停的衝突發生,直到今日的狀況仍然是如此。經過將近一百年的殖民統治後,斐濟終於也在西元一九七O年脫離英國而獨立了。

這裡是我一年環球旅行的終點站,同時也是一個漂泊故事記述的起點-曾經,另一個漂泊故事也在這裡的一座小島上孤獨地上演著。

「就讓我背起行囊,進行最後一次的探險吧!」我對自己說。

隨著熱力音符擺動的南島人民,彼此分享著令人愉悅的歌聲,這就是斐濟人的快樂天性,他們就像普照大地的陽光一樣,總是給人帶來喜悅。有如旋律般的浪花拍打在細白的沙灘上,海水因為深度不同而透呈出不同的碧藍,延至天際的汪洋與遼闊的蒼空連成一線,這裡沒有喧囂與嘈雜,有的只是讓人感動的熱情及最純淨的自然景色。

IMG_8167.jpg

斐濟給我最深的印象不是其純淨的藍,而是這群熱情的人們

IMG_8191.jpg

Monuriki-拍攝浩劫重生Cast Away)的小島

當地朋友Steven帶我們來到Monuriki,一座拍攝浩劫重生Cast Away)的小島。看來椰子樹似乎是這座無人島上為數最多的"居民",Steven爬上樹幹摘了幾顆椰子下來,大刀一削,清澈的椰汁快速湧出,我趕緊合掌接去。此時,手心裡的透明液體映出一個波光盪漾的倒影,那是一張既熟悉卻又模糊的臉龐,彷彿深嵌著一種寂寥。

咕嚕~~咕嚕~~順著傾斜的手腕,我將掌中的椰汁一飲而盡,如果沒有水喝,我看大概也就只能喝這個了吧!我將喝完的椰殼扔棄至一旁。走進椰林裡,我發現一顆畫著笑臉的椰殼被刻意擺放在石頭中間,如果真被困在這座無人島上的話,大概也就只能把這個當成朋友來湊合著聊吧!

把一顆椰子當成朋友來聊天,那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我想那一定很孤獨吧!若真要定義其孤獨的程度,我猜,那會是一種若尋不到出口就會自我毀滅的孤獨。

其實每一位旅人心中最恐懼的,不是飢餓也不是貧窮,更不可能是錯過一個想看已久的地方,而是孤獨,沒有錯,就是孤獨!

孤獨總是來的突然,它可能藏在夜空下自己的影子裡;可能藏在狂歡人群手中的啤酒裡;可能藏在美景前愛侶們擁抱的情景裡。孤獨,祂讓你無助,使你寂寥,令你痛哭,但其實,祂也只是為了讓你更有能力去面對生命的無常。

於是,旅人們開始去學習如何與孤獨和平共處,漸漸的,他們也開始學會享受孤獨,以及善用孤獨帶給他們的自省力量。

IMG_8203.jpg

不要恐懼孤獨,因為祂讓你更有能力去面對生命的無常。

「我想回家,我好想回家!」,一滴淚含在眼裡就是不願快然地落下。整整待了三星期的火山島歐梅鐵佩(Ometepe),坐在船上的我,今早又是一人獨自離開,其實自己也早就應該要習慣了才對!但,今日卻有種說不出的愁緒在腦中亂竄-鄉愁,是旅人心中最常受召喚的孤獨。

從背包裡拿出手機,再一次開啟「Taiwan Touch Your Heart」的短片來看,不禁回想起昨晚跟朋友介紹台灣時的自己,那一個每次跟人介紹台灣總是眉飛色舞的自己。

其實自己一直都是很想家的,在這六百多天離家的日子裡,鄉愁,它也總是無聲的來,又無息的走。來的無聲,是因為它的無法預料;走的無息,是因為我只能將它輕輕擱著,再以仰賴明日的新奇入睡。

起初,自己對於每一件事物都是充滿好奇的,而且一定都得要拍照留念才肯罷休。到了印度,我拍泰姬瑪哈陵;到了埃及,我拍金字塔;到了義大利,我拍羅馬競技場;到了法國,我拍巴黎鐵塔;到了紐約,我拍自由女神像;到了祕魯,我拍馬丘比丘到了現在,海報上的七大奇景也幾乎都快被我拍完了,可是為何自己並不如想像中的開心?

因為再美的景色,沒有摯愛在旁可以分享,不是最美;再樂的氛圍,沒有摯友在旁可以分享,不是最樂;再喜的征服,沒有摯親在旁可以分享,不是最喜-能夠時時與人分享,那才真是教人感到幸福的呀!

品嘗過孤獨後的自省,我又變得更加珍惜與人分享時的喜悅。當然,我也知道不停地相聚,再不停地告別這並不容易,但這就是旅行也是人生。

離開這裡,啟程前往下一站吧!因為回家的路一定又更近了一些!

IMG_8174.jpg

再美的景色,也抵不過與人分享的喜悅以及一個真誠微笑的回應

IMG_8287.jpg

離開這裡,啟程前往下一站吧!因為回家的路一定又更近了一些!

IMG_8214.jpg

我走在受晴空恩寵的潔白沙灘上

在沒有預先計畫的情況下,我來到Monuriki 這座曾經拍攝浩劫重生Cast Away)的小島上。

究竟是什麼力量在我即將完成環球之旅的時刻引我來到這裡?

祂又想給我帶來什麼樣的啟示呢?

浩劫重生Cast Away)又稱作現代版的魯賓遜漂流記,現在回想起來,從小不愛看書的自己卻在看這本故事書的時候,是一頁接著一頁不停地直到看完。再看看即將在這裡完結的環球旅行,其中的巧合令我不禁猜想,或許那一顆探索孤寂,以及挑戰自我潛能的種子早已在那時就被祂種下了吧!

走在潔白沙灘上的腳掌,與細沙不斷拉延出綿密的關係,並留下一個個深淺不一的足跡。雖然隨後捲起的浪,一點一滴地將它們溫柔地抹去,但我卻發現那些關係卻都還依存在自己的腳趾之間。

人們常說:人生是一場大旅行;

而我也說:旅行,其實就是一小段的人生。

因為有著人與人之間的聚合分離,事與物之間的衝撞更迭,旅行就像是一場人生的縮影。不同的旅程會產生各自不同的想法、責任和意義,就像人生一樣,每一個人的每一段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更是無從比較而起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把自己的人生當成一場旅行來走;旅行時,卻從也沒忘過自己正在過一個有責任的人生。

另外一點,千萬別幻想任何一段浪漫的旅行或是美滿的人生!

因為它們通常都不會是那樣的,反倒是長時間旅行所產生的孤獨,有時會不斷扼殺人們對於新鮮事物應有的興奮感,但,其實也毋須喪氣,因為那將會是一次又一次激盪出自我對話的契機,而那些孤獨的自省卻反而是自己最為珍惜的,因為祂讓我更有力量去面對未來接踵而來的挑戰。

IMG_8193.jpg

完整美滿的人生

IMG_8336.jpg

或是絕對浪漫的旅行都是不存在的

旅行,使我瞭解到每一個當下的自己都必須要盡力、專注、熱情,如此累積下來的才是一場無悔的人生。也因為如此,旅行的態度是隨時需要的,就像人生的責任是要盡力去完成一樣的。你/妳、我、他/她,每一個人都是擔有責任、能夠熱情、可以專注的。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去過一場無悔的人生之旅吧!

因為,

說穿了我的旅行,也只不過是為了能夠無悔地回家罷了!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而我已飛過。(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from 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

 

延伸閱讀:

尼加拉瓜~我在火山島上,自學西班牙文

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人生苦短,及時行"熱"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10 文章回應:

Unknown 提到...

最後一段真是貼切
之前曾在自己的note裡寫下一段話
在此與樂腳分享

匿名 提到...

loca.....跟椰子講話其實也不賴ㄟ!

最起碼他不會把你的秘密講出去= =+

好久不見了!時間真是衝衝衝阿~~~~

匿名 提到...

阿阿!我是蘭蘭....忘記打上去了!

claire 提到...

哈囉Loca: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所感~

在紐西蘭旅行八個月的我,想家想到心痛~
在澳洲打工一年後,已經不想認識新的朋友,
頻繁的遇見及分離,讓我最後封閉了自己,
只有在遇見可以長期相處的朋友,才會敞開心懷

當我終於回到台灣時,踏入機場的那一剎那,我好想大叫丫
心情很是激動呢..不過表面還是佯裝鎮定啦..CC

很感謝旅行二年多所經歷的一切,
好的,不好的,都變成了養份滋養著我,讓我成長
很多人問得到了什麼,那是無法言喻的~
開闊了眼界,經歷了不一樣的生活,人生開始有了故事~
這些都是待在台灣所無法得到的,
走出去才了解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謝謝你的旅遊分享~

希望你和小帆繼續加油喔!

claire

claire 提到...

對了,我也對旅行下了一段註解:旅行,只是讓我更心甘情願的靠岸
和你有類似的感覺~~
(現在靠岸靠的兇..變阿宅了!)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一名從事旅遊體驗相關研究的研究生,目前在搜求有國外自助旅行經歷的人進行訪談。因此從背包客棧網站去搜尋相關對象,在背包嚴選好文區看到您分享豐富的旅遊故事,而進一步搜尋到您的部落格。
抱歉打擾您的時間,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做為我的訪談對象? 我的研究目的是想瞭解在國外自助旅行途中所經歷的旅遊場景會帶給人什麼體驗結果。訪談時間約50分鐘左右。訪談方式是線上即時通訊軟體進行。若您有興趣也可以先寄訪談大綱讓您了解我的研究流程。訪談所得資訊皆為研究用途不會外流。


謝謝您的幫助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 景觀暨遊憩組
研究生 陳佳琳


----若您願意以下網址為填寫基本資料及聯絡的用途
https://docs.google.com/a/pixnet.net/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VNbC1rQTZpUFZ2dXFLcTlHWUdCWnc6MQ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