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嘉義瑞里二日遊~第叁章~螢火蟲奶奶和她的家人們(上)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38.jpg

若蘭姊說今晚要帶大家去新加坡。

阿勒,新加坡?不是啦,是欣,欣欣向榮的欣,欣加坡生態村。

我這才知道,原來欣加坡是一個螢火蟲生態村,而若蘭姊因為長年都在保育螢火蟲,所以也被人稱為螢火蟲奶奶,目前生態村是交由若蘭姊的女兒來負責經營管理,每年四、五月你可以在這裡感受到什麼叫做被螢火蟲包圍的感覺,若蘭姊還打趣說,那是大自然裡的星光大道,我則說,該不會太亮還得要帶墨鏡吧!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63.jpg

這張照片是翻拍自欣加坡生態村的照片,看來墨鏡真的需要來找一下

照片中的螢火蟲果真讓人瞠目結舌,星光大道真的不是叫假的!只可惜我們來的時候已是賞螢季的尾聲,隨著若蘭姊的腳步,我們來到園區裡,躺在乾淨的地上,聽著她細數這些年來的感觸。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77.jpg

欣加坡賞螢生態村

她說,這座生態村為了維持自然的平衡,所以特地採用"尚天然"的方法,那就是除草只用人工除草,而非使用會破壞環境的除草劑,雇用一個工人去除一整天的草,要花費兩仟五百塊台幣,有時看到自己的女兒為了節省開支而親自下去除草,她很不忍心,畢竟那是一件相當累人的工作。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74.jpg

園內無噴灑藥劑,所有的草都是用人工去割的 

生態園區佔地相當廣闊,要維護起來真的不容易,尤其從十幾年前開始的九二一大地震,接連幾年不停的風災,一直到最近的八八水災,每一次的災害都給他們帶來了極大的損失。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225.jpg

接連而來的風災,對梅山鄉的辛苦農民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煎熬

講到這,若蘭姊指指前方不遠的地方,她說那裡一整片都崩掉了,每一次好不容易終於從前一次的損害中爬起來,但是另一次災害卻又馬不停蹄地到來,好像不給他們喘息空間似的,說到這兒,感性的她又不由得的開始哽咽了起來,很多人都勸她別再撐了,改種其它農產品相信營收也會比較好。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68.jpg

有一晚當她感到迷惑時,獨自來到這裡,身旁突然閃爍出一大片的螢火蟲,她馬上跪下和螢火蟲還有這一塊土地懺悔,她說從此不會再為任何的損失而感到迷惑,她發誓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守護這一塊土地和螢火蟲們。躺在地上的我,看著星空,雖然有些涼意,但心中卻因這席話而感動溫暖著。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41.jpg

螢火蟲的幼蟲正在捕食蝸牛,所以這算「燦爛前的殺戮」?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42.jpg

隨後我們來到阿喜的店,這裡是原本三合院改建而成的民宿,室內有著許多五十年代的物品,相當懷舊且具有紀念意義。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49.jpg

經由傳統三合院改造而成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45.jpg

忠於原味的民宿客房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48.jpg

古早的傳聲筒怎麼可以這麼勾錐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46.jpg

晚上的中庭是一個戶外電影院,喜愛音樂的老闆,開始播放起世界男高音 安德烈.波伽利的演唱會影片。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87.jpg

阿喜大哥的音樂DVD收藏

 

BOSE音響的加持下,耳邊,是一陣旋繞的波瀾壯闊。

隨著音律的起伏,我總習慣閉起雙眼聆聽,安德烈的歌聲攜我回到義大利的托斯卡尼,坐在車廂裡,一輛跑在鄉間鐵軌上的火車,從高空望下,這裡漫佈著滿山谷的橄欖樹,還有那些攀爬在枝架上的葡萄藤,在鄉村的莊園裡,一張長桌上擺滿了佳餚和美酒,眾人互相歡笑歌唱著,那是一張張開心滿足的笑容。

來到比薩,我抬頭望著斜塔發呆;走在翡冷翠城裡的石板路上聽著鐘聲,雄偉的百花大教堂使我遙想起昔日文藝復興的盛況,記憶裡的畫面竟是如此清晰,還有那些微微的青草香都還依稀記著。

部落客之旅~嘉義瑞里二日遊157.jpg

睜開雙眼,面前的投影白幕把安德烈的表情放大展開,更讓我清楚看到他的人生並沒有因為眼盲而喪志,就像若蘭姊和她的家人、朋友們總是能在災後,拍拍沾在衣袖或臉上的黃土,再次微笑站起,這一份奮鬥的熱情就本質上來說是相同的。

 

欣加坡生態村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號之一號
電話:05-250-2018
手機:0938-902163
網址:http://sinjiapo.okgo.tw

阿喜的家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號之三號
電話:05-250-1575
E-mail:yc819@xuite.net
網址:http://www.yc-story.com.tw

 

延伸閱讀:

嘉義瑞里二日遊~第壹章~齊聚相會.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茶壺餐廳

嘉義瑞里賞螢二日遊~第肆章~螢火蟲奶奶和她的家人們(下)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下)~透過不停的城市更換,只是為了尋求霎那的衝擊與和諧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