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下)~透過不停的城市更換,尋求霎那的衝擊與和諧

 

312Fororanze&Piza

每個人就像坐在各自的旋轉木馬上,不停起伏、繞圈

硿硿~~硿硿~~半夜,睡眠被突然敲擊的巨響打斷,左手抬起,輕輕拭去嘴角流下的口水,奮力睜開有如被強力膠黏住的雙眼,低頭看看手錶,瞎咪才凌晨五點半!阿是誰這麼"厚膽"竟敢打斷"拎爸ㄟ"睡眠,想說難得今晚獨立車廂裡就只有我一個人,本來有機會可以好好補眠的,結果就碰到這怪聲。最後我終究還是不甘願地起身,朝窗外探去。

"阿哩勒,這似瞎灰",為什麼車子沒有在動?而且窗戶看起來是緊貼著一面.....一面牆壁嗎?滿是疑問的我,馬上拉開窗戶偵查一番,這牆壁離窗戶只有不到半公尺的距離,走道上的窗戶看出去就更妙了,一列列車子跟"我們"一樣擱淺在這個不知道是哪裡的鬼地方。

嘗試著理出頭緒,回憶起昨晚的拿坡里(Napoli)車站,當時還在為了尋找夜車的問題而煩惱,眼看著一班一班的列車駛離月台,我原本都已經有了睡在車站的打算,不過這裡可是義大利裡惡名昭彰的拿坡里阿!方才走沒幾步便招來路人頻頻的小心告誡,該不會在我臉上被人惡作劇貼著"我很好騙,請騙我吧!"的字樣吧?(樂咖,你這人是還挺好騙的啦,不然在印度怎麼會...<被我拖到後台強制消音>)

316Fororanze&Piza

說!你們究竟要帶我去哪裡?

就在我努力查看班次之際,告示牌上隨即跳轉出拿坡里(Napoli)至南部西西里島(Sicilia)的夜車資訊,哇~~西西里島耶!該不會就是那個以國際黑幫組織-黑手黨(Mafia)揚名國際的西西里島吧!(剛剛是誰說拿波里危險的,我看樂咖你根本就是不夠危險你就不high)

興奮地跳上列車,過沒多久自己也就睡著了。等等,奇怪的是我記得在睡覺前,火車還是在鐵軌上跑得好好的阿!怎麼現在看起來倒像是出了問題停留在保修廠裡等待維修的車輛,還是我們整台車已經被黑手黨綁架了?探頭看看仍載有乘客的左右車廂,好吧!反正要死也是大家一起死,沒有什麼好怕的啦!

我安靜地坐回位子上,持續的硿硿聲依舊干擾著我。

503Sicilia-Catania

大哥,小弟家境清寒不值幾個臭銅錢的,拜託您這次就高抬貴手吧(下跪)!(樂咖走了啦,你現在是又在演哪一齣阿?)

約莫一個多小時後,煩人的聲音終於停止,取而代之的是更為吵雜的輪機聲。接著,陣陣嘶吼的指揮聲從外面傳來,列車開始移動,該不會是黑手黨的山寨到了吧?我又更加緊張地盯著窗外猛瞧,希望能多少捕捉些蛛絲馬跡,這樣以後追查起來也較容易。(樂咖夠了,請停止你的被害妄想症)

突然,頭上出現藍色的天空,以及前方狀似港口的碼頭,再回頭看看。哇勒,傑克這真是太神奇!我們剛剛整列火車竟然是從船艙裡直接"屎"出來耶!歐不,是駛出來才對。

這讓我想起高雄的旗津渡輪,人、腳踏車、機車都一起排隊上下船,如果今天你跟我說是小客車那也就算了,大不了給你大卡車嘛!但是各~位~鄉~親~阿!雖然樂咖平日胡說八道慣了,但這一次是貨真價實的火~車~上~船~阿!火車一下前進,一下又後退的,難不成列車長也喜歡我們的台灣鄉間名曲"倒退嚕"?,原來一整列火車是採分段式地拆解進入船艙,想必出來也是要分段連接回去才能走,我滿是驚喜地享受這段奇特的經驗。 

Villa San Giovanni-Messina間的列車,位觀眾,這就是,火~車~上~船

準備下岸囉,列車得分段接回去,合體!!

列車駛離港口後,一對義大利的年輕情侶進入包廂,他們推薦我去卡塔尼亞(Catania),對於目的地沒有任何設限的我,總是把當地人給的意見視為最佳參考答案,而這也就決定了我與西西里島的日後記憶。

海港城市卡塔尼亞(Catania),同時也是西西里島第二大城,雖經歷過多次地震與火山埃特納(Mt. Etna)噴發的摧毀,仍不減卡塔尼亞一向繁榮的歷史,因為她總是在短期內又重新復甦起來。

490Sicilia-Catania

意外造訪的西西里,意外停頓的卡塔尼亞(Catania)

492Sicilia-Catania

卡塔尼亞舊舊的古典味常令我駐足停留,牆上的每一個石刻都是一段記憶

循著空氣中瀰漫的陣陣腥味,我來到傳統魚市場。

一條魚,微微起伏的鰓蓋代表著一個生命的掙扎,原本徜游在地中海裡的牠,如今卻斜躺在砧板上,牠會知道在接下來的一秒鐘裡,自己將從這世界上消失嗎?每一刀的快速下劃,總是換來四處濺灑的鮮紅液體 。

還記得小時候外公最愛釣魚了,我們也因此總有著吃不完的鮮魚。人家說「從小愛吃魚的小孩,頭腦總是特別聰明。」,專家學者這麼說,電視媒體也就這麼說,周圍的人更是這麼說,一直到聯考挫敗前,自己很理所當然地將那些堆疊的滿分考卷跟喜愛吃魚的習慣劃上等號,雖然自己也說不清這究竟與吃魚有多大關聯,但我終究了解到,其實那只是一個說辭,一個用來包覆自大的說辭罷了 。

一涓赤色順著砧板邊緣流下。

471Sicilia-Catania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弱肉強食=魚被人吃,人吃魚;人被人吃,人吃人

坐在巴洛克建築下,拿出剛剛在市場裡買的橘子,體積約一半手掌大小,我用力,大拇指尖刺入橘黃的果皮裡,雙手一掰,鮮紅液體迅速自裂縫中流出,怕被橘紅液體沾污的我,下意識地將身體向後彈開,同時又把嘴巴靠上去吸吮,一個自然卻又滑稽的動作。

咬起豎躺在白茸隔膜裡的瓣瓣果肉,咀嚼,再咀嚼,飽受地中海滋潤的甘甜不停地自嘴裡泌出,水果是大地上轉換最為平靜的甜,享受它是沒有任何痛苦表徵的,市場裡的魚販叫賣聲、四濺的朱紅與隨風飄來的腥味正在翻攪著嘴裡的這一口甜。

我趕緊將它嚥下,趁它還是甜的時候。

477Sicilia-Catania

不知何原因,卡塔尼亞的橘子,總是鮮紅耀眼

走在科技新穎的街道上,川流不息的公車、地鐵、高架與路面電車,由於交通網絡密集,便以英文字母再加上阿拉伯數字來標示路線代號,這裡是德國首都- 柏林(Berlin),一個全世界大眾運輸系統A++的國際都市,在這裡絕大多數的人出門都不開車,因為根本沒有開車的必要。

0089Berlin

公共運輸極度便捷的都市-柏林(Berlin)

0112Berlin

在柏林,坐上三輪車也不失為一個漫遊市區的選擇

悄悄走在柏林圍牆旁。冷戰時,一座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所築起的水泥牆,155公里長,3~4公尺高,將西柏林做了完整的包覆,然而這座被囚禁的自由之城,卻吸引著許多不顧被射殺風險的東德人翻牆逃亡至此。眼前這堵看似一蹴可幾的自由之牆,是那麼低矮卻又令人感到無形的巨大,異常的接近卻又有著虛幻的遙遠,看著牆上磚瓦的殘破不堪,那是人們憤怒所留下的印記。駐足圍牆下的遊客們,正在仔細翻讀著這一段歷史。

0148Berlin

一道隔絕自由的牆,築起,鞏固,倒塌,壞圮

獨自一人,穿梭漫步在圍牆兩邊,無來由的歷史洪流不斷向我強襲而來,它不停衝擊著自己舊有的思想桎梏。共產主義的平等齊進與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一段沒有對與錯的思辯。因共產平等而築起的牆,任何一座阻擋自由的有形之牆終會倒下,因為那是人們對於追求自由的慾念;因資本自由而產生的失衡,一堵無形的牆,隔絕著人們之間的平等,它又將在何時才會倒下?

相互抗拒的兩邊總希望竊取另一方的重量,好以用來鞏固自己的勢力。

翹翹板就在這一來一往的消長中,卻也又相安無事地晃盪了好幾十個年頭。過度自由終將引發眾多不平等的發生,視平等為圭臬的法規又會招來對自由的諸多限制,訴求絕對平等且絕對自由就像是在翹翹板兩端同時加壓,終將導致整座崩塌的危險發生。這就像人的心理,總是想要同時向左又向右,或是要魚也要熊掌般的矛盾。

矛盾地支持、矛盾地反對、矛盾地愛人、矛盾地恨人,最後也終將矛盾地死去,矛盾似乎一直困擾著許許多多的人,無物刺不穿的矛與無物能刺穿的盾需要人們的矛盾相信才能並存。

究竟是人類自己選擇矛盾,還是矛盾親自揀選上了人類?

0116Berlin

無物刺不穿的矛,是否真的存在?

一個位在阿爾卑斯山脈上的高山國家,同時享有富庶及世界公園的美譽。

瑞士(Switzerland)境內幾乎都是高山與湖泊,而照片上的絕然純淨成了我必定造訪的原因之一。走進國際金融之都-蘇黎世(Zürich),浮揚在半空中的國旗,那是一面象徵自由的紅底白十字旗幟,藍白相間的舊式路面電車自其下迎面而來,緩緩飄落在路旁的粉紅花瓣,這一幕沒有任何鋪張或是華麗的炫耀,或許就是這份和諧才有著人們對於這裡單純的癡戀吧!

009Zurich

蘇黎世(Zürich),藍白相間的列車,那是天空的顏色在路面翱翔

坐上前往玉特利山(Üetliberg)的列車,站在標高873公尺的山頂上,蘇黎世的環景鳥瞰圖就這樣一字展開在面前。看看手錶,距離傍晚的夜車還有好幾個小時,決定步行至另一山頭再乘纜車下山。翠綠的林木襯著遠處白頭的山峰,一根根堆疊整齊的木材被置放在小木屋旁,深淺不一的年輪仍殘留在其切面上,一片開得正燦爛的黃色菊花就在路旁的牧草中。路上碰到的人並不多,也因此得到了一段屬於自己的山間時光。

搭著纜車下降至市區,走在靜謐的蘇黎世湖畔,看著坐在椅子上悠閒看書的人們,以及水中優雅划水的鴨子,人們說這裡是金融犯罪的洗錢天堂,但我卻絲毫嗅不著所謂的銅臭味道,也許是這美若仙境的氛圍使然吧!才會讓人無覺背後所藏匿的人性醜陋。倘若所有的金融犯罪者皆能至此深刻感受一番,主宰世界的經濟力量是否會被使用的更加有價值?更有意義?

進入車廂前,我若有所思地回頭,發現空氣仍是清新,天空還是湛藍,世界在這一刻裡,也還是依舊如此地轉動著。我想,希望的種子還需要再多一點的時間才能發芽吧!

136Bern

要將一顆渺小的種子種成能夠庇蔭的大樹,是需要無限的耐心和無比的愛心

抵達法國巴黎(France Paris),剛踏出列車,一如往常地來到車站旁的遊客中心,通常我都是第一位拜訪他們的遊客。看著免費拿到的市區觀光地圖,巴黎市區比我想像中大的許多,景點之間也分散的"有點"距離,為了省錢還是選擇步行的方式,時常一天走上十幾公里也算稀鬆平常之事。

遠遠望去,一根尖挺的柱狀物被周遭零散地包覆著,隨著上下起伏(我是說視線),那一根越變越大支,身體也就越來越興奮,猜猜看樂咖在形容什麼?鐺鐺~~大家都猜到了嗎?沒有錯,那就是傳說中的巴黎埃菲爾鐵塔(Eiffel Tower)。

路人辛:樂咖,照你的形容是不難猜啦,只是我怎麼覺得你的形容帶有顏色阿?樂咖:哇~(往後大跳),是有沒有這麼厲害阿?看倌果然看得懂敝人絞盡腦汁才寫出來的文章(左右盤旋打量中),沒有錯,那你覺得是什麼顏色?ㄟ等等~先別說,數到三我們一起說出來,來1~2~3~鐵~灰~色,埃菲爾鐵塔當然是鐵灰色的~鐵灰色的呀!)。

022paris

法國巴黎的"鐵支"地標,埃菲爾鐵塔

巴黎鐵塔耶!真的是巴黎鐵塔耶!站在塔下的我,自顧自地飛轉了起來,沒辦法,因為沒錢買票上去,轉一轉看能不能夠像竹蜻蜓一樣飛起來,為了不讓自己的奇怪舉止引起注意,我只好停止轉動繼續前進。

073paris

雄獅凱旋門,一個拱著驕傲、光榮的四通八達之門

走過戴樂高廣場上(Place Charles de Gaulle)宏偉盛大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穿過時尚精品的香榭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漫步在塞納河畔充滿文藝氣息的左岸,沉浸在富饒歷史的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050paris

橘色的X、黃色的X、紅色的X,未知的顏色與未知的X

巴黎阿!巴黎!一切切都是這麼的美好!就在離開景點鬧區幾公里後,身旁的遊客開始變少,街景也從時尚明亮的櫥窗變成昏暗色調的公寓,擺放在人行道上的垃圾桶也早已滿溢,身旁的牆壁上滿是雜亂骯髒的塗鴉,馬路邊有著不知為何物的污穢,刺鼻的阿摩尼亞味毫無預警地突襲而來。

雖然比起印度德里這裡根本不算什麼!但任誰也不會想到這樣的情景會發生在浪漫之都-巴黎,當然這絕對無法代表巴黎的全貌,但卻也是巴黎中再真實不過的一角,更不是媒體揀選過後加以渲染的巴黎,我想如果自己一開始決定只搭乘地鐵的話,應該就沒有機會去感受到這大部分遊客所看不見的巴黎吧!

用自己的雙腳去走,用自己的雙眼去看,用自己的雙耳去聽,最後,用自己的大腦去想。或許旅行,純粹是給你自己一個機會去真真實實地感受,而非只是單方面地接受他人或眾人的觀念吧!

029paris

千萬別相信他們說的阿!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城市我都只做單次的拜訪,除非位居交通樞紐或是非常吸引自己的都市,才會將之列入例外名單,但這座城市我一共造訪了三次。

140Amsterdam

我常稱這裡是現代版的威尼斯

原本昨夜還在擔心連日來的陰天是否會影響今日的天氣,踏出火車站,頭頂上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大晴天,滿懷欣喜地走到運河旁,突然想吃冰涼的東西來犒賞一下自己,就當作是首次拜訪這座城市的慶祝吧!

034Amsterdam

翹著二郎腿,撕開巧克力甜筒的包裝紙~Cheers(乾杯)!

進入附近的超市裡,一盒巧克力甜筒,上面貼著這間超市自有品牌的商標,打開透明冰櫃門的瞬間,我忽然想起愛吃甜食的妳,如果此時妳在身邊的話,一定會開心的和我一起共享吧?或許是三個星期來的孤獨才會讓我有此想法,其實那些時光也早已消逝的快要無影無蹤了。

085Amsterdam

水,流向何方?光陰,又流向何方?

與人分享可以排解寂寥,其實一直以來自己都是喜歡和人分享的。找了一張已經有人的椅子,「Would you mind I sit here?(你介意我坐這裡嗎?)」 我說。「Of course not!(當然不介意!)」一位中年男子回答。他正在吃著自己帶的便當,人跟人的關聯總是從最簡單的問候開始,尤其是在麻煩他"代"為解決的幾支甜筒後,彼此之間的話題更是停不下來,照慣例的我又將台灣給他好好地介紹了一番,因為國民外交可是不能懈怠的呀!

018Amsterdam

透明頂的觀光平底船,暢遊在四通八達的渠道中

隨著載滿觀光客的平底船從前面快速通過,愉悅的他也起身和我道了再見。

風,穿過兩旁青色翠綠的枝芽,到達襯著幾朵棉雲的蔚藍長空,再微微回盪至獨坐在椅子上的我。獨自一人品嘗孤寂雖苦,但在這一刻,回甘的甜卻出乎意料地蔓延至我的嘴邊。

082Amsterdam

隨風搖曳的綠芽飛舞在令人心曠神怡的運河上

079Amsterdam

愈靠近河邊,心愈是平緩安靜

鑽進小巷裡,是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二次探險。

空氣中飄瀰著令人迷眩的菸草味,以及前方巷尾大膽裸露的情色商店,四處充斥著引誘與蠱惑,不知是粗俗的觀光氣息令我不喜,還是慾念的狂妄流竄使我不悅,我趕緊快步離開霓虹的巷區,來到運河旁。在這座滿佈渠道的城市裡,走沒幾步總是能立即回到運河邊。人們是否憑藉著河水的洗滌力量,所以才斗膽在那小巷內放肆縱慾?

144Amsterdam

情趣用品店大喇喇地挑戰你的感官

不解的自己持續前進,在經過的每座小橋上稍做停頓,那是自己獨特感受這座城市的節奏,隨著水面擺盪的船屋小艇,以及岸邊兩旁的鮮豔房子,更是讓這裡的每一個頓停都充滿了驚奇。不停掠過的自行車也同時將這份驚奇帶至四方,就像水,她也是流向四方的。

088Amsterdam

住在運河上的船上人家,生活也真夠愜意了

045Amsterdam

色彩繽紛的房子,給人帶來驚喜

望向火車窗外,一棟棟設計大膽前衛的建築像是在列隊迎接我似的。列車在此時即將進站,這也是我第三次拜訪這座城市。May/09/2008,那是今天的日期,同時也是手上火車月票的使用期限。

走出列車,熙攘的人群快速在月台上穿梭,唯有背著大背包的我佇足其中,看到他們,便想起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他們看到我,是否也懷念起曾屬於自己的流浪記憶?其實人生原本就是一連串接續的流浪,而現在的流浪就像是一小段的人生,又何必擔憂或是歎羨彼此呢?

這一刻,我呼吸的很滿足。

046paris

車站,一個五味雜陳之處,滿是匆忙、驚喜與離別

121Amsterdam

努力扮演好各自崗位上的角色

在這座水城裡的第一次乘船體驗,不是在那四通八達的溝渠中航行,而是搭乘通往對岸的免費渡輪。城市的天際線就這樣大器地展開,造型特異的新銳建築代表著持續迸發的創意,座落於其中的高聳尖塔標誌著古往今來的歷史更迭。我喜愛這座城市的強烈對比,那麼極端卻又那麼和諧,或許這就是衝擊之後所達到的平衡吧!

152Amsterdam

請問這裡是變形金剛的基地嗎?顛覆昔日工法的新意,構建出無限可能的未來

094Amsterdam

白的白、藍的藍、紅的紅,彌堅的高塔卻上著鮮豔的彩粧

最終我還是頂著大背包回到了火車站,慶幸自己能以這座充滿對比元素的城市-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來完結這個月的瘋狂。極端的平衡似乎浮現,就像是一座靜止的翹翹板,而我也將重整心情邁向下一段旅程。

043Amsterdam

我最愛的歐陸城市-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136Amsterdam

是時候該背起行囊,跨步繼續前進吧!

 

延伸閱讀: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上)~ 延續的瘋狂,卻喚來無盡的寂寥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中)~ 耐久的挑戰與懺悔的自白

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8 文章回應:

Reira 提到...

試過坐夜車從西班牙到葡萄牙,朋友堅持要最便宜的火車票,當然沒床。沒睡好,沒洗澡,又累又髒黏答答的感覺真的非常難受。

對我來說,一個晚上已經夠難過,所以超佩服你過了一個月這樣的生活,真是毅力過人。同時也很諒解你上篇提到的「偷洗澡」,這種情況下,最渴望的就是好好洗個澡啊。

另外,我對巴黎的印象還好耶。可能出發以前已經有朋友警告過,別對巴黎抱著太夢幻的感覺,其實法國人蠻不注重衞生的,醉漢更會四處小解,哈哈。

最後,小小的意見。如果能更清楚的標明哪一段內容屬於哪個城市,讀起來會更舒服一點。

繼續支持你。

匿名 提到...

【用自己的雙腳去走,用自己的雙眼去看,用自己的雙耳去聽,最後,用自己的大腦去想,或許旅行,純粹是給你自己一個機會去真真實實地感受,而非只是單方面地接受他人或眾人的觀念吧。】

簡單的一句話就讓我點頭如導蒜...

艾菲爾鐵塔和X的那張照片讓我印象深刻,
我,有很多的感觸,卻一時說不大上來。
越寫越好了,果真是讓我們這些引頸期盼的人沒白等一個月。
(啥?明明下和中出來的時間就沒有太長。)
ps:忘了加個引號,是「下」和「中」...><

慢慢的、慢慢的有了許多微妙的變化,
好吧!
是該找個時間來一杯了啦!

miu 提到...

我也覺得分段(城市)有點突然
從義大利毫無預警的就跳到柏林,花了一些時間適應,我還以為我漏掉了什麼呢

【用自己的雙腳去走,用自己的雙眼去看,用自己的雙耳去聽,最後,用自己的大腦去想,或許旅行,純粹是給你自己一個機會去真真實實地感受,而非只是單方面地接受他人或眾人的觀念吧。】

我相當同意這段話,會繼續支持你的好文章。。。。

還有火車坐渡輪真新奇!!

Unknown 提到...

為了去龐貝而去了拿波里,告訴自己不會再去拜訪這城市,看完您敘述火車可以搭船這段腳又癢起來了,蘇黎世市我這一生第一次踏上的歐洲土地,巴黎真的不要只搭地鐵,剛從阿姆斯特丹回來, 下過傾盆大雨的傍晚,隨意買的熱PIZZA坐在運河旁享用是對這城市美好的回憶之一,謝謝您寫好文章讓我們細細品嘗且再三回味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