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宜蘭~三富休閒農場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62.jpg

通過路口閘門,順著略為傾斜的上坡,我慢慢往箭頭所指的方向走去,忽然,蝴蝶紛紛飛起,循著牠們掠過的弧線,我這才望向左方的水池,一個被群樹圍繞的水池,這裡是宜蘭中山休閒農業區的三富休閒農場。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7046.jpg

走在三富農場裡,你會不自覺地悠閒起來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7051.jpg

在這裡有很多的蝴蝶

「午餐還OK嗎?」體型纖瘦的阿X說(由於當事人態度極為低調,所以特別用阿X來代表)。「 午餐的大冬瓜實在是太好吃了!」我訝異地表示,後來才知道原來以前宜蘭冬山鄉這裡盛產冬瓜。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32.jpg

豐盛的午餐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28.jpg

這個冬瓜真是沒話說的好吃,入口即化阿

午飯後,身為園區裡的員工,阿X帶我體驗手工書的DIY行程。「在做書的DIY過程中,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大概個性。」阿X說,我也表示認同,感覺今日手工書的體驗應該會頗有趣的。雖然來到農場只有幾個月的時間,但過去的服務業經歷讓阿X很快就進入狀況了。不過「哇不愛書ㄟ干嘎!」。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44.jpg

三富農場有超多DIY的課程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46.jpg

青蛙響板,真可愛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47.jpg

闇,這隻就不用說,實在是吸睛到不行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53.jpg

DIY手工書所需要的材料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58.jpg

這是書中相框的部分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59.jpg

完成

「雖然有點缺陷才像DIY的成品,但... 」阿X一邊說,一邊調整我手上的半成品只為了使它看起來更好,看著追求完美負責的他,其實有時也會想到相同性格的自己,還有他一開頭就跟我說的話。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51.jpg

其它款式的花色 

走進林道,我們撞見許多大砲級的專業相機,據說那一顆鏡頭最少也要數十萬,甚至有的更達百萬之譜。賞鳥人士來到三富農場有如入寶山的開心,因為這裡有朱鸝黑枕藍鶲還有世界上極為珍貴的八色鳥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21.jpg

毅力過人的大哥大姊們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65.jpg

這就是相當珍貴的八色鳥

八色鳥,英文學名:Pitta brachyurs,為夏候鳥,每年四至五月會飛來台灣,求偶、交配、築巢、產卵、育雛,到了九至十月會再飛往東南亞地區過冬,曾經有人遠從義大利來到這裡,那一天下著雨,他躲在芭蕉葉下手持望遠鏡,一蹲就是三個小時,一切都為了一睹八色鳥的風采,看著眼前如此大的陣仗也就不難想像牠的稀有珍貴了。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89.jpg

走在森林的小徑裡,心情相當舒朗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26.jpg

森林雖有另闢小徑,卻還是盡量維持其原始面貌

這裡的林道竟然能如此平易近人卻又不失其原本的自然,自己從小因為父親的關係也多與原始森林有所接觸,在過去的旅行中,還曾深入南美洲祕魯的亞馬遜雨林,或是一人獨闖中美洲的小型熱帶雨林,這些原始森林的最大特點就是,蚊子超級超級多,我只能說「生人勿進」,不然走上幾分鐘,包準你身上會立即產出大大小小數量驚人的釋迦。

ㄟ~~奇怪了,我到目前還沒有遭任何蚊蟲叮咬耶,而且農場已經二十多年未噴灑農藥了,蚊蟲應該要很多才對阿?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14.jpg

記住這排柱子上的綠色青蛙,晚一點會介紹

阿X帶我來到一個半埋在土裡的藍色水桶旁,桶內,呈現九分滿的積水,表面相當混濁,一看就是容易滋生蚊蟲的地方,但阿X卻說這是園區內蚊子大軍無法荼毒大家的秘密武器。

沒有錯,這個桶子就是一整個歡迎蚊子大軍前來繁衍下卵,但重點來了,他們同時又在桶內灑下大肚魚,這些剛孵化完的孑孓正好成了魚兒掛在嘴邊的肉,不吃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嘛,為了讓大肚魚可以活的更長,所以場長徐大哥又在桶邊加裝一支相互連通的水管,略低於桶口,利用連通管原理,只要一下雨,桶內淤積的水便會從低於桶面的水管排出,同時也活化了桶內的水。

他們稱這藍桶為「生態養(滅)蚊桶」,這養與滅的組合實在巧妙,利用自然生物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種「綠思考」真應好好推廣一番。目前園內共設有二百多個裝置,效果相當顯著,就我待在農場二天一夜的實際體驗,身上並無任何蚊子的叮咬,相當不可思議,所有喜愛大自然卻又怕被蚊蟲叮咬者,這裡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08.jpg

蚊子的浮生幻滅之地 

「來來來,老闆的小鳥給你們玩!」眼前的小姐太太們紛紛被嚇得花容失色,一位熱情活力的大哥正在大聲吆喝著,並將鸚鵡慢慢放在他人頭上供其拍照,一問之下原來他是農場的二老闆-徐二哥。看到徐二哥的幽默玩鳥,讓我想起孩提時,曾和父親及父親友人到野外露營,那時他也逗趣地和大家說「你們肚子餓不餓,我下麵(面)給你們吃!」,這兩句還真是頗有異取同工之妙阿!我打從心底深深覺得這就是喜愛大自然者的幽默天性。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37.jpg

二哥玩鳥的功力讓LOCA好不佩服,看來我還得多回家練練了(回家練練?)

「Loca你一定要試試我們最有名的紫色咖啡!」二哥興奮推薦給我,那是一杯頂著紫色奶昔的咖啡,我原以為是芋頭泥,但挖了一口才發現那並不是芋頭,甜度也比芋頭高,配起底下的咖啡可真合,甚至連慣喝咖啡的外國人都讚不絕口呢!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70.jpg

紫色咖啡,有著浪漫氛圍的咖啡

不過,到底這紫色誘人的玩意兒究竟是什麼做的?二哥說,其實那是芋頭番薯,當初他們為了堅持使用最自然的食材做出色澤濃郁的紫色,可傷了不少腦筋,最先想到的芋頭,發現做起來色澤過淡並不適合,之後能試的也都試了,不少朋友更勸他們放棄,改用食用色素來調製會比較容易,但擇善固執的他們卻堅持要給顧客最健康的,最後才在無意間發現芋頭番薯與咖啡的完美組合。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75.jpg

冰涼的柚花香茶,清爽順口,回~~~香(回香?LOCA瞎掰自創句?)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77.jpg

蕊蕊柚花

「為何要選用紫色來當做主題顏色?」我問,「因為紫色,帶來浪漫的感覺。」原本從事景觀設計的二哥說。二十多年前,這裡佔地十四公頃是一大片的柚子園,需要噴灑大量農藥來維護採收的數量,看著農藥滲進土壤污染大家所喝的水源,他們家人驚覺這樣不妥,必須採用自然生態的方式來經營才行。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06.jpg

沒有彩虹,自己造就好了,這是三富農場自創的彩虹步道

在二十年前,這是一條相當艱辛的路,因為幾乎沒人走過,朋友都笑他們傻,從那時開始,園區裡不再灑過任何一滴農藥,起先只是想營造適合螢火蟲的生長環境,沒想到經過多年棲地的營造維護後,生態也開始多元豐富了起來,不僅有螢火蟲,連大量蛙類也前來棲息,據統計全台三十二種蛙類,這裡就發現了二十二種。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41.jpg

三富農場真是蛙蛙叫,頂呱呱阿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42.jpg

粉有唱歌劇的fu,還拿獎牌ㄋ!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848.jpg

大家都頗有創意,你們說黃色那隻是不是很不合理的搶眼

早在好幾年前,他們就在園裡發現到珍貴稀有的八色鳥,但卻一直不敢公佈消息,二哥說,因為他們還沒想好配套措施,怕太快走漏消息,反而湧入的人潮會驚嚇到鳥兒。而大自然的東西本來就要和大家一起共享,加收昂貴的入園費也不是他們經營目的,只希望進園的人可以彼此監督與互相約範,大家一起共同來維護這一片環境。他說目前生態園區裡禁止遊客餵食鳥類,以防止鳥兒喪失自己補食的能力。

晚上,我坐在紫屋森林的餐廳裡享用晚餐,一道鴨排佐金棗讓我食指大動。咬勁十足的鴨排,裹覆著淡淡的煙薰香氣,肉裡的鹹味配上酸甜的金棗入口,哇~~真是美味阿!飯後若能來上一壺柚花香茶就太棒了,淺淺的柚香融在用冰糖熬煮的水裡,可以嘗到淡薄香甜的花蜜以及一份對生活的滿足。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7070.jpg

我很喜歡這個中間簍空擺上一些碎石、小花做裝飾的設計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98.jpg

鴨排配上金棗醬真的很和,大家來三富農場一定得試試

三富農場的夜間導覽非常有名,因為園內生態豐富,導覽人員專業風趣,重點是蚊子非常非常的少,大家可以盡情享受在導覽的樂趣中。導覽大哥,突然抓了一隻癩蛤蟆,他說癩蛤蟆背上的疣有毒,但不會致死,反而以前還是一種具有強心劑功效的中藥呢!一張偌大的蜘蛛網就在眼前,大哥說蜘蛛的網,直線的部分的不黏,因為那是牠自己要走的地方,只有圓形弧線的部分才會黏。另外還有一種叫做盲蛛的節肢動物,雖為盲蛛但卻不是蜘蛛,相當有趣。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7018.jpg

終於看到蛙蛙了,牠們可是三富農場的明星動物之一耶 

走在林區裡,突然有人說:「螢火蟲!」,大家各自關掉手電筒後,一排間隔固定的綠色螢光出現在叢林裡,一動也不動,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園裡的夜間螢光設施,用來取代一般的照明設備,雖然不是太亮,但用來指引道路卻也足夠,它們靠吸收白日陽光的熱能來發亮,無需使用電力也更具環保作用。順著綠色的螢光我們走回住宿區,彼此互道晚安。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12.jpg

就是這個螢光青蛙,白天吸收熱能,夜晚散出螢光

夢裡,我見到一群懷著紫色夢想的人,用心維護著一片綠色的土地,他們有著努力分享的精神,他們說:「大自然,本要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共享的。」我想他們所指的大家是不分你我,是包含所有物種的。

宜蘭樂活四日遊-三富休閒農場IMG_6907.jpg

每一個理想的實踐,其實都是從學習浪漫和堅持熱情開始的,就像三富農場裡的每一個人一樣。

 

 

宜蘭民宿冬山河上游三富花園農場

●場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161巷82號
●電話:03-9588690‧03-9588795
●傳真:03-9588753
●e-mail:payu227@ms93.url.com.tw
●網址:http://www.ilan-travel.com.tw/three/
●GPS衛星定位座標 東經121°45' 14.3 北緯24°37' 4.5

 

09:00-10:00 農場園區導覽
10:00-11:30 百變青蛙
11:30-12:30 壓花書卡
12:30-13:30 鄉土料理
13:30-15:00 創意T恤
15:00-15:30 點心時間
15:30 珍重再見

詳情請看:http://www.ilan-travel.com.tw/three/page5-1.htm

 

●第一天
15:00-16:00 農場生態介紹
16:00-18:00 彩繪木屐
18:00-19:00 晚餐 (10人一桌)
19:00-20:00 青蛙響板
20:00-21:00 夜間觀察

●第二天
08:00-09:00 早餐(10人一桌)
09:00-10:00 釘木屐鞋帶
10:00-11:00 壓花書卡
11:00-12:30 創意T恤
12:30-13:30 午餐(10人一桌)
14:30 餵魚樂珍重再見

詳情請看:http://www.ilan-travel.com.tw/three/page5.htm

 

延伸閱讀:

尼加拉瓜~我在火山島上,自學西班牙文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