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宜蘭~廣興農場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07.jpg

頂著樹蔭,我坐在小溪旁的椅子上。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85.jpg

前方,一片綠油的稻田;風,因吹過樹葉,而有了不同聲響;光,穿透葉梢從隙縫間落下,擺動的樹葉使射下的光在紙上映出一圈圈的影子,它們就像附有生命般地流動;此起彼落的稻浪和潺潺的溪水流過,一台亮白的小車出現在左方,緩慢橫越過前方水平的田徑,這一種令人著迷的農村悠適竟讓我捨不得起身離去。

昔日養畜豬隻的廣興牧場,卻成了今日休閒體驗的廣興農場。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092.jpg

你很難想像這裡以前竟是養豬場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000_7168.jpg

現在已轉型為休閒農場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001_7170.jpg

祝大家"豬"事如意

「民國八十六年口蹄疫爆發的時候,當時一個月最多要賠上幾百萬呢!」從民國六十六年開始經營畜牧業的曾大哥回憶著說,就這樣那時他有了拆掉豬舍的念頭。經過休閒農業的轉型輔導後,曾大哥利用附近國中、小密度高的優勢,決定轉型做戶外教學的體驗場所,民國八十七年開始進行轉型,終於在民國九十一年開始以廣興農場營業至今。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078.jpg

台灣的哩語真的很有趣(青瞑仔:意指盲人)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64.jpg

餐廳也很農村,真適合一群人來這打屁瞎扯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12.jpg

這個看台是不是很可愛ㄋ 

「樂咖你有看過鴨母寮嗎?」曾大哥興奮地說。我自小在都市長大,只有略聽老一輩談過,卻還未能親眼見著。原來小鴨在出生後的頭二十天裡是必需在寮裡過夜的,毛還沒長齊的牠們是最耐不住夜裡的寂寞的~~阿不是~是寒冷才對,怕小鴨在寮內被彼此悶死的慘劇發生,所以養鴨人家必需派駐一人與小鴨們同"寮"共寢,並且定時打斷牠們的睡眠,讓牠們起來動一動,以免慘絕"鴨"寰的事情發生。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00_01_7280.jpg

趕快來一探究竟,到底鴨母寮是長什麼樣子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01_01_7283.jpg

鐺鐺~~其實還挺像帳棚的,只是它是用稻草和竹子編的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01_02_7279.jpg

這個有蚊帳的是給人睡的,至於其他區域就是給小鴨鴨的囉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61.jpg

小型鴨母寮?

園區內1.8公頃的佔地,主題環扣在昔日農村的記憶上。在這裡或坐或臥,鴨子會不怕生地來到你的腳邊,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脫下鞋子,光著腳丫走在地上,真真實實去感受這塊土地的溫度。而說到這農村的記憶,當然不能錯過焢土窯囉,農場裡有一大塊的區域是焢土窯場,記得自己小時候也曾焢過土窯,所以看到這些器具總有種特別的感覺,沒有錯就是想吃的感覺,那種滋味真只有試過的人才能夠體會阿!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67_7284.jpg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72.jpg

焢土窯阿~~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三不五時就來焢一下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78.jpg

廣興農場裡有一整片風雨無阻的焢土窯場,所以下雨天也可以過來焢一下喔

「如果我阿嬤來這,一定會非常高興!」我開朗地說著,心裡卻想起已逝的祖母,我想老一輩的長者們來到這裡一定都會非常開心吧!因為現在又賦予了他們與其家人傳承文化的意義。「阿公、阿嬤來這剛好變成兒孫們的老師。」我又笑著說。不遠處的牆上寫著,「摸蜆兼洗褲」沒有錯,這正是另一項體驗的行程,曾大哥說以前這個村落,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蜆可以摸,利用農場裡得天獨厚的天然湧泉來營造出適合蜆類居住的水池,現在大家無論何時來到這裡都可以享受到摸蜆的樂趣。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40.jpg

說到這摸蜆又是另外一項農村特有的活動,相當推薦給大家試試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29.jpg

相當大的一片摸蜆區,水位很低,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同樂喲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80_7270.jpg

摸完後的捕獲可以馬上請廚房料理喔,現摸現吃最新鮮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81_7271.jpg

還有剛剛焢的全雞,你說人生偶爾這樣平淡不是挺好的嘛 

大樹下有幾張吊床,我不自覺地就想朝那靠攏過去,記得在中美洲尼加拉瓜旅行的時候,自己也曾在吊椅上睡過三個星期。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23.jpg

這幾張吊床就不用說了,你不躺,我還搶著躺勒,爽!

「樂咖來,躺上去試試看,這些吊椅都是我們自己親手編的,你一躺下去就不會想起來了。」曾大哥開心地說,一個箭步他已躺在我前方的吊床上。「"勁送"!(台語意思為:好爽)」躺在吊椅上,我模仿宜蘭腔的台語說著,在台語宜蘭腔裡「ㄐㄧㄣˋ」代表「很」或是「真的」的意思,我喜寫做「勁」,因為這群熱情的宜蘭人真的很帶勁。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34.jpg

一天要洗兩次,這裡的動物畜養區沒有令人掩鼻的味道耶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37.jpg

豬兒,低頭狂吃(奇怪,我沒有看到東西阿?)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46.jpg

「記得剛開始的時候都沒有人要來,我每天憂愁滿面的,老師跟我說,不要整天只想著要做生意,將每一位客人都當成自己的朋友,把自己最喜愛的東西分享給朋友不就好了!」躺在吊椅上的曾大哥,抬頭望著天空熱情地說著,那句話他不是對著我說,而是對著他自己的熱忱訴說。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47_7158.jpg

藍天,鑲在樹葉的間縫中,隨著葉的擺動時大時小,偶有白雲的點綴;微風,像條細絲,徐徐地朝這緩緩飄來,繫著稻子的清香、花朵的芬芳,以及人情的溫暖。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25.jpg

躺著,我真的不想起來了。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91.jpg

你不會相信眼前這種東西也能DIY吧!

最令我訝異的是園內小到一花一草,大到架在水面上的看台或是身旁轉動的水車,都是他們親手種或做的。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17.jpg

看台都能做了,你說這吊椅當然也是曾大哥他們自己做的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15.jpg

很扯,連水車都自己做,大哥你該不會小時候是扯鈴校隊吧? 

「請人代做一個水車竟然要幾十萬,想一想我實在是花不下去,所以就只好自己學自己做囉!」節儉樸實的曾大哥帶著他的員工利用平日生意較少的空檔一起學一起做,園內的設施都是大家胼手胝足打造出來的。「或許不是非常完美,但總有種自己做的缺陷美,你說是不是阿?」曾大哥開懷大笑的說。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51.jpg

可以看的出來,這水上看台真的是自己做的,不覺得很親切嗎?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16.jpg

大哥說這些可愛房子,因為他們經驗不足所以有點咬合不準,不過有種缺陷美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249.jpg

離去時,門緣上方貼著一張紅紙,寫著「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我真的要說,廣興農場「"勁"打拼!」

宜蘭樂活四日遊-廣興農場IMG_7176.jpg

 

廣興農場

●電話: 03-9513236 03-9615236
●傳真電話: 03-9513946
●電子信箱:wlin0523@yahoo.com.tw
●網址:http://www.pigs.com.tw
●營業時間:早上 9:00 ~ 晚上 8:00 ; 每周三公休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光華三路 132巷12號
●GPS經緯度:E121°44'3.1 N24°41'1.6

各種套裝行程請參照:http://www.pigs.com.tw/cat/pacakges

 

延伸閱讀:

尼加拉瓜~我在火山島上,自學西班牙文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