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風之草圖,繪下自然的絮語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57.jpg

一封來自宇宙的信

「風,不受疆域限制,恣意穿梭,祂總是無所求地親撫眾人,並帶來四季、氣味、雨水。」來自日本的自然裝置藝術家 植田陸雄(Rikuo Ueda)熱忱地說。一對巨大雙翼,矗立於前。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33.jpg

可愛的木製鳥兒

「風」是植田先生最喜愛的自然元素,這點可從他諸多想法或創作中輕易發現。喜愛旅行的他,最愛拿出空塑膠袋捕捉世界各地的風,並帶回日本收藏。他認為大自然的活動是臻至完美的。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39.jpg

森羅萬象(Sublime)」 與 植田先生

這次作品「森羅萬象(Sublime)」便是藉由風來鼓動雙翼,進而繪製出一張又一張的風之草圖。首先他在雙翼相接處,架上水溶性原子筆和白紙,隨風擺盪的雙翼只要相遇便會留下跡軌。植田先生認為凡事聽天由命是一種亞洲人的表達方式,而這一次在台灣的作品也較為複雜,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才能完成。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54.jpg

相遇,便留下痕跡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41.jpg

深具禪意的各種自然元素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32.jpg

植田先生的另一項作品

來到一旁,一支筆綁在樹枝頭,隨風搖晃,並不時在底下白紙留下印記。「你知道嗎?到了晚上,這些樹葉因為吸收濕氣便會下沉,高度差可達數十公分呢!」植田先生比手畫腳地告訴我。「哇!這聽起來好像樹也會睡覺一樣。」我興奮回答。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35.jpg

筆隨自然,任意作畫

一陣風吹來,擺動的樹枝讓筆尖又落了幾下,留下一條條不甚清晰的筆跡。「若是碰到下雨,可該怎麼辦?」我好奇詢問,「下雨更好,因為這是水溶性原子筆,所以顏色暈開後更有意境,就像中國的水墨畫一樣。」植田先生咧開了嘴,笑著回答。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33.jpg

這是三~四天的作品

順著植田先生的開朗笑聲,我的目光又不自覺地投至那一張白紙,原先看似毫無關聯的點或線,經過時間積累後一一相交或相連,最後成為一張渾然天成的自然畫作,一種難以言喻的奧妙正在我的體內穿梭。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36.jpg

紙上一圈圈的藍色軌跡,彷若夜空裡的星軌,令人著迷,這時我才想起植田先生所說的,樹的枝葉在晚上會較白日低垂,那麼落在畫紙上的筆也就更能任意揮灑了,說不定這畫作因為多在夜晚繪製,所以才會和夜裡的星空如此類似吧!

風,攜著夜的氣息,將它們一輪輪地仔細記下。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238.jpg

兩根白色的東西?

發現這兩根骨頭的故事,又是另一個意外。「這兩根骨頭是我一位好朋友的,他在前幾年因為生病去世,從那之後,我便帶著它們隨我四處旅行、創作,就好像他還一直在我身邊似的。」植田先生望著遠方,緩緩道出這一段故事。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67.jpg

教育中心二樓有許多高倍數望遠鏡,供遊客觀賞使用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69.jpg

這一大片觀景玻璃,相當受我喜愛

回到教育中心的二樓觀景台,我在諾大的觀景玻璃前,找了一張椅子坐下,讀著手上的簡章,上面印有「記憶的寶藏」,我這才知道原來今年的自然裝置藝術季是以關渡自然公園開園十週年為主題。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84.jpg

培植回憶(Memory)」,以之前「防護罩」的概念來加以延伸創作而出

創作品「展望(Prospect)」、「培植回憶(Memory)」都有遮陽庇蔭的功能,不論你何時來到這,都能暫棲其下獲得保護,象徵過去十年在維護溼地生態上,關渡自然公園所做的一切努力;同時,兩個創作品的底部都栽有爬藤類植物,期許關渡自然公園在未來能夠繼續攀爬向上,開結出更多美麗花朵。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36.jpg

形如巨大水滴的「呼吸(Breathing)」,也相當令人驚艷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78.jpg

藝術家 赫本.帕克(Herb Parker)擅長以建築的方式來闡述「對話」的概念

另外兩件作品「呼吸(Breathing)」、「關渡對話(Guandu Dialogue)」同樣都是前幾屆的參展藝術家再次前來創作,不論是以建築、雕塑或景觀等面向來欣賞,相信都能夠予觀賞者深刻的感受,同時也將自然裝置藝術、環境保護..等概念帶入充滿鋼筋建築的都市環境裡。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65.jpg

透過窗,在草地上的純白雙翼,不斷搖曳飛揚著,期待關渡自然公園能夠持續展開雙翅,帶著聆聽自然的謙卑,翱翔天際,在每一個人的心田上落下一顆顆愛護自然的希望種子。

記憶的寶藏-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IMG_8188.jpg

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2011/09/15 ~ 2012/02/29

 

關渡自然公園入園資訊

地    址|112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聯絡電話|02-28587417
營運時間|09:00-17:00  週一休園
門    票|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

交通資訊

  • ※捷運:
    搭乘淡水線至關渡站,由一號出口出站。可轉搭紅35路或小23路公車至「關渡自然公園」站;或可步行約10多分鐘入園。
  • ※公車:
    搭乘302號公車至「關渡國中」站,沿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可抵園區。
  • ※開車:
    【從台北】由大度路左轉知行路,過關渡國中後左轉直行可抵園區。
    【從淡水】由大度路右轉關渡路,直行可抵園區。

 

延伸閱讀:

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關渡自然公園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