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下集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67.JPG

上車後,中午來到「新太源藝術工坊」準備用餐。一進門,眾人已等不及坐下好好大啖一番,「大家眼前的甕,裝有老闆娘今天才剛炒好的油飯,等大家吃完飯後,甕也送給你們當作紀念。」哇,有沒有搞錯呀,這麼好康有吃又有拿的,於是眾人開心享用起中餐。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85.JPG

同時兼具休閒、教育、餐飲的新太源藝術工坊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73.JPG

吃完中餐,圖中的甕也送你帶回家作紀念

飯後,大夥一一拿起前方一排漂亮精緻的響杯,指尖沾了一點水,再沿著杯緣不斷摩擦,希望能摩擦出剛才解說人員所發出的響亮聲音。我,望著不斷在杯緣迴旋的指尖,緩緩將雙眼闔上,斷斷續續的妙音在空中淺淺飄揚,雖不夠響徹,卻也足以帶來一陣難得的午後寧靜。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82.JPG

精巧美麗的響杯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84.JPG

價值不斐的名畫樑柱

隨後,三根有著馬賽克藝術的柱子立即吸引眾人的目光,看著那一塊塊拼貼而成的「馬賽克(MOSAIC)」藝術,讓我想起過去曾在歐洲旅行時的記憶,其中又以教堂裡的馬賽克藝術教人最為印象深刻,沒想到老闆竟然會用馬賽克的方式,來將眼前這三幅中國名畫拼貼在原本單調的樑柱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據說這一根柱子就花了台幣八十萬元。

五花八門的馬賽克藝術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402.JPG

一陣陣的飄香

「 好香阿!」我不自覺地說。

眼前分明就是一棟辦公大樓,可為何有如此強烈的香氣?想必剛下車的眾人,心中一定也有著同樣的疑問吧!原來我們最後一站的目的地是「自然風生物科技公司」,這是一家以紅麴養生為主要產品的生技公司。

「到目前為止,還有很多疾病是主流醫學無法治癒的,因此自然醫學才更顯得重要。」總經理 劉錦惠鏗鏘有力地說著。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91.JPG

劉姊向大夥解說廠房內的機器

過去曾在醫院工作的劉姊,看過不少人的生老病死,直到多年前她的孩子罹癌去世後,當時為了療癒喪子之痛的她便決定投入生技產業,希望把健康的食療觀念帶給大家,之後也曾開過有機商店,卻發現許多號稱有機的食品其實品質良莠不齊,這更加確立了她要自行研發、生產的想法。在研發的過程中,劉姊發現紅麴是一項很好的食材,具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防癌等功效,於是大力將紅麴放入各式醬料、調味料、湯包飲品中。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401.JPG

紅麴養生堅果醬現場調製中(據說這款是針對男性而調製的)

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廠房裡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他們全身穿戴無塵衣物,甚至連鞋子都得更換才能進入,如此高規格的要求才能產出高品質無污染的食品,這不但代表著劉姊對於自身的嚴格要求外,同時也堅定了守護眾人健康的承諾。也因為如此,他們的紅麴製品甚至還成為台灣朋友供養 達賴喇嘛的必帶良品。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88.JPG

自然風的上班守則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87.JPG

鞋子更換櫃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94.JPG

紅麴湯包封裝機

天色漸漸暗下,坐在昏暗的車內,今日三鶯樹的一日參訪行程即將結束。

其實所謂的三鶯樹就是三峽、鶯歌、樹林的簡略統稱,就像過去新北市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的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一樣都是透過城鄉之間的彼此共同連結,進而發展觀光並同時發展區域經濟的做法。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09.JPG

區域經濟的共榮發展,還需要大家的努力

而這一次由新北市政府 經濟發展局主辦的<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參訪的對象不再只是傳統文化或是民俗技藝,主軸反而是這些創造或延續文化的人們,因為有他們的熱情堅持,那一份擇善固執的精神才得以傳承延續下去。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96.JPG

隔層紗的藍天

看著車窗外熙熙攘攘的車流,我想起了三峽製茶王-翁銘志那一份沉浸於製茶的滿足與不怕苦的精神;自幼父母離異,卻堅持要做出幸福陶瓷的蘇王濬、余珮鈺兄妹倆;以及因為飽受喪子之痛,進而發大願要讓眾人吃得健康的劉錦惠。想著他們的熱情和堅持,或許文化就是這樣產生的吧!如果每一段文化背後都有著令人感動的故事,那麼他們就是那些故事的創造者。

 

此次活動感謝下方單位的邀約與配合: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經濟發展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粿全佳(碗粿)

電話:(02)2686-1160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千歲街

 

有福製茶廠

電話:02-2668-1230(翁銘志)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87號

 

垚焱陶藝工作室

電話:02-8672-3165(余珮鈺)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正路一段174巷16號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yauyan2005/

 

新太源藝術工坊

電話:02-8677-4311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櫻桃路永新巷10號

網址:http://www.sty-art.com.tw/

 

自然風生物科技公司

電話:02-2668-6681(劉錦惠)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二段122巷2號2F

網址:http://naturalwind.com.tw/front/bin/home.phtml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6 文章回應:

verna 提到...

有机會來去走走, 我住三峽都不知道有這些地方&故事吶~

seo公司 提到...

三峽我知道就只有老街...還有肉包而以...

身為三峽新宜民,這樣生活方式真是不及格阿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O 提到...

三峽我知道就只有金牛角...

收購老酒 提到...

真想自己去體驗一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