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上集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21.JPG

「我的碧螺春無論你泡多久,都不會苦澀。」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他語氣堅定,以及那一雙充滿自信的眼神,他是有福製茶廠的翁銘志,69年次,多年前不過二十初頭的他,卻早已是製茶比賽的冠軍茶王。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78.JPG

大夥一同來到位於三峽的一處茶園前,望著天上的熾熱艷陽,今日秋老虎正在肆無忌憚地恣虐著,站在眾人身旁的翁銘志,拿著一個大型的綠色網袋,不茍言笑,耐心等待眾人喧嘩的結束。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60.JPG

隨後沒有諸多介紹,他便領著眾人走進茶園,或許到了那裡他才能安心的暢所欲言吧!一片綠油油及腰高度的茶樹映入眼簾,才剛走入茶園的眾人紛紛拿起相機,拍下正在彎腰採茶的阿姨們,她們頭戴斗笠,身穿五顏六色的衣物,背著青黃色的簍子,身材較高的我可以清楚見著那些堆疊在簍子裡的「茶菁」。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64.JPG

採茶阿姨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66.JPG

茶菁就在簍子裡

「茶菁」其實就是從茶樹上採收下來的葉子,同時也是製茶的原料,依照「一芯二葉」的方式採收,太嫩、太老均不適宜,若要練就一身採茶的好本領,沒有幾年的磨練是不大可能的。若是有在喝茶的人,對於「蜜香紅茶」一定不陌生,這款名揚海外的國際冠軍茶,不但經得起大家數次的回沖回泡,其清爽沁涼的口感,更是令人驚豔,若是沒有親口品嚐過的人還真是難以體會呀!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69.JPG

「一芯二葉」

但,如果沒有蟲害,就沒有蜜香紅茶的誕生。蝦咪!務農之人最怕的不就是蟲害嗎?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製茶經驗豐富的翁銘志趕緊替大家解惑,原來這蜜香紅茶的茶樹被一種名為「小葉綠蟬」的蟲咬過後,樹體本身會發生化學變化,再經過適當的發酵製作後,才得以富有一口又一口令人唇齒留香的茶韻。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79.JPG

名揚海外的蜜香紅茶

一邊忙著製茶的翁銘志,同時也一邊向我們解說製茶的流程,我這才了解,原來完整的製茶過程需包含採茶菁、日光萎凋、搖菁(攪拌發酵)、殺菁、揉捻、乾燥、烘焙等過程,約需二天一夜「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工作,繁重的工作使得翁銘志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2~15小時。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83.JPG

萎凋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92.JPG

殺菁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299.JPG

揉捻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14.JPG

解塊

「哇!聽起來超累的!」眾人大嘆,「做茶的確不容易,所以現在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做茶了,雖然工作時間長,不過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覺得累,一直到現在,我每天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空腹喝自己做的茶,如果喝起來會傷胃就是做不好。」翁銘志自信地說。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11.JPG

泡茶、喝茶是翁銘志每天早起必做之事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31.JPG

離開郊區,車子進入三峽市區,過了一會兒司機大哥緩緩將車停靠在馬路旁,好以讓眾人方便下車,沿著小巷,大夥兒列著不大整齊的隊伍前進,不遠的前方,他們身穿亮橘色背心,笑容可掬,並熱情地朝著我們招手,雖然腳步停在一間鐵皮工廠前,但這裡似乎藏有一種令人感到幸福的能量。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66.JPG

隱藏在巷內的鐵皮工廠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35.JPG

卻藏有一份讓人幸福的能量

挑了一個杯子拿起,那是一隻可愛的老鼠,上面印有一瓣瓣的花與葉,真是既可愛又溫馨,放眼望去,這裡所有的作品都是如此溫馨可愛。「生活中不孤單是幸福的。」是「垚焱陶藝工作室」所要傳達的想法,沒有錯「幸福」正是他們的主要創作元素,希望人們會因為有這些作品的陪伴,而感到滿滿的幸福。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65.JPG

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的可愛手作杯子,另外還多加了代表好運的貓頭鷹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40.JPG

可愛手機架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44.JPG

可愛一籮筐

「其實我和妹妹都有一段父母離異的過去。」哥哥蘇王濬緩緩道出,妹妹余珮鈺窩在一旁靜靜聽著,「不要每次出場都把我塑造成一整個悲情的形象好不好!」隨後被哥哥拱上台的妹妹,大喇喇地笑談著。「因為過去父母離異的家庭背景,所以才有<阿公阿嬤—白頭偕老>的陶偶創作,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作品,大家都可以體會到能和身旁伴侶攜手偕老的幸福。」余珮鈺感性地說。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39.JPG

阿公阿嬤—白頭偕老系列

我終於見著那一份藏在作品背後的幸福泉源,雖然他們兄妹倆的父母從小便和他們分開,但也因為有著他們的樂天知命,才有這些感動作品的產生,雖然目前經營上仍有不少的困難需要克服,但是面對逆境,他們不膽怯,反倒堅持將那一份幸福的活水勇敢注入。我深信,就是這一份執著於奉獻幸福的熱情,才會讓他們在過去的競賽中獲獎無數,且屢創佳績。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38.JPG

你說這張像不像你丟,我撿(時間給它抓的恰恰好)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47.JPG

妹妹正在為大家示範上帝如何造人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48.JPG

獲獎無數的垚焱陶藝

眾人未泯的童心果真受其喚醒,紛紛等不及坐下,好好享受一下玩陶的樂趣。將陶土擀平,我把一片陶土切成一段又一段,經過細心搓揉後,它們變成了一串又一串的髮辮,「哇!這好像你喔!」身旁友人看著我的作品大叫著。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60.JPG

髮辮頭

我正把那一串串的陶土髮辮接黏在自己的作品上,想不到要做甚麼的我,就乾脆把自己給做上去囉!一反眾人的可愛幸福風格,希望自己的作品可別被擺在七月,用來當作避邪之用才好,哈哈。

三鶯樹-小人物感動之旅IMG_8358.JPG

陶土版的樂咖公仔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4 文章回應:

Powerbrand 提到...

去三峽這麼多次,還不知道有這麼棒的觀賞製茶和製陶體驗耶

Unknown 提到...

可以請問這個行程的詳細資訊要在哪裡取得?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