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人人都可成為外交尖兵

自助旅行是最好做宣揚外交的機會,不論是熱心幫助你的當地居民或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者,大家開頭第一句總是會問 Where are you from?(你從哪裡來?)如果這時我唱起: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橄欖樹-齊豫) 你會不會想打我,哈哈,沒辦法我有點"起笑",大家就多多包含囉。

講真的,你當然會大聲回答 I'm from Taiwan!!(語氣堅定外加眼神發亮),此時如果他回答:

Oh!Taiwan,I know there.(喔台灣!!"挖災央")

 

Actually,Thai food is one of my favorite cuisine,you got the beautiful spicy chicken.
(不瞞你說,"泰"式料理是我最愛的料理之一,你們的泰式嗆辣椒麻雞更是讓我愛不釋手)

看到這,相信大家已經忘了我"起笑"的歌詞,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很想抄"家私"灌他,不過這也真的不能怪他。沒錯在國外,沒有人不知道Thailand(泰國),但是Taiwan(台灣).......鴉鴉,有沒有看到頭頂上那幾隻飛過去的烏鴉,不用懷疑,以我的經驗百分之九十的人就算聽過台灣,但還是搞不清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以及歷史文化差異。(此句指的是目前兩岸關係與政治體系差異,無關統獨,因為台灣目前既沒統也沒獨,這點無庸置疑,本人也不想在這打口水戰)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要如何介紹台灣給外國朋友認識,其實很多人到了國外,尤其是近兩年來的打工渡假"瘋",很多人才認知到,其實自己根本不了解台灣,更蒙論如何介紹台灣了,台灣就只有台北101?

甚麼!你該不會還認為我們的台北101還是世界第一高大樓吧!真的是跟樂咖一樣都沒有在看電視就是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塔已經超越我們的台北101了,所以如果現在要你介紹台灣,你該不會要跟別人介紹台灣有個世界第二高的大樓,叫做台北101吧?拜託,台灣除了101跟夜市之外還有很多東西都是可以介紹的。

我知道,你是不是想介紹阿里山跟太魯閣,卻又一時不知該從何開始介紹起,如果簡單的說很美,你覺得"阿豆仔"會甩你嗎?我看你還不如直接拿出志玲姊姊的照片,那可能會比較吸引一些"阿哩不搭"的外國人來。

好了不開槓了,講真的!

有多少人真正坐過從嘉義到阿里山的小火車?從海拔30公尺(嘉義火車站)逐步爬升至2,216公尺(沼平車站)世界僅有不說,途中的植披變化豐富,四次的"Z"字型爬坡行進更是經典。

有多少人知道太魯閣是世界上少有的大理石峽谷?

有多少人知道台灣甚至被某些學者認為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澳洲、紐西蘭、夏威夷、南太平洋島嶼)?

以上資料很多我也是從台灣青年旅遊大使教戰手冊中得知。

至於我會如何跟人介紹台灣,我常說台灣是個面積非常狹小的地方,有多小? 跟澳洲人,我會說半個塔斯馬尼亞,跟歐美洲人我會說比荷蘭還是瑞士小,其中有百分之六五是山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58座,最高的玉山將近海拔四千公尺,當外國人聽到這些龐大的高山數量後已經開始產生興趣。因為許多歐美人士都喜歡從事戶外健行活動,但當我說到在這些有限的平地空間中卻住著超過2300萬人,超高的人口密集度,讓很多人下巴都掉了下來。

再接著解釋台灣與中國文化背景差異,以及日本殖民及戰後美國援助的歷史淵源,造就今日台灣與日、美兩國的關係,當然自然美景不在話下,得親自體驗,然而東西文化融合更是值得去探索。中國歷代帝王的藝術珍藏盡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樣式多元的美味小吃,便宜的3C電子產品(Acer、Asus、HTC都是台灣的跨國際公司),生活安全且交通便利,重點是外來觀光客稀少,幾乎以國際商業旅客居多,但卻非常適合深度自助旅行。

唯一美中不足點是英文標示太少,但你絕對會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印像,因為儘管語言不通,可是最講人情味的台灣人總是熱心無私的幫助你。與其介紹101是目前世界第一高的摩天大樓,到不如介紹自然風俗民情來的吸引人,因為有形、量化的事物終有一日都會被取代,但歷史、藝術、文化、自然、人文精神才是永遠不可磨滅的。

出發前去台北YH拿的手冊,加上我HTC的Smart Phone搭配上觀光局拍攝的宣傳短片,真是來一個殺一個,來一雙我殺一雙,每一個都給我開始"瘋台灣"

 

小聲問:樂咖這裡是哪裡阿?

拎爸家旁邊的關渡大橋阿,蝦灰!這你都不知道?

現在這裡可是自行車族最夯的地點之一耶。!!

看完這影片,我的淚水是在眼眶中打轉,流浪讓我更加堅定對家鄉的愛。

影片可點取這裡下載

台灣觀光局官方網站

讓我們"愛台灣"從此不再是口號。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外交尖兵!!

 

延伸閱讀:

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5 文章回應:

hogi 提到...

這篇也推, 真煩, 每篇都推,這不是辦法

匿名 提到...

推~~
就算環島過的我
也不知道要如何向外國人介紹台灣
大大寫的很好><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Unknown 提到...

Loca:I'm Zoe啦!
一樣小小流浪過的我,看完這篇也跟你一樣幾乎要熱淚盈眶了,我從你環遊世界的第一篇開始看,今天要把所有文章看完,很開心在那次歸國老人的同學會認識了你,一起熱血下去吧!

PS板橋的歸國背包Zo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