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古典魔幻百老匯音樂劇Wicked

Wicked-poster

說到Wicked(musical)有可能很多人都沒聽過,但如果說到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奧茲國的神奇魔法師) by L. Frank Baum)相信大家都應該對桃樂絲、鐵樵夫、稻草人和膽小的獅子有些許模糊映像吧,如果你說你沒有聽過,沒關係千萬不要像"樂咖"我,綠野仙蹤跟艾莉絲夢遊仙境都傻傻分不清楚,那你就算還有救,不然到時不懂還裝懂就"摸厚秋阿"(台語註:不好笑)。其實The land of Oz指的就是奧茲國,是個虛構的世界,至於跟Australia簡稱Oz是否有關聯,這就不得而知了,還是你要去把作者給挖起來問。


Wicked百老匯音樂劇改編自1996年出版的女巫前傳:西方女巫的命運與一生Wicked: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本來西方壞女巫在綠野仙蹤裡是沒有太多被著墨到,甚至沒有具體名字,作者Gregory Maguire則依照綠野仙蹤作者L. Frank Baum的英文縮寫L.F.B來命名西方壞女巫El-pha-ba。故事採用倒敘法開始,主要敘述Elphaba(綠野仙蹤裡的西方壞女巫),一出生就是全身綠的她("武告青"啦),是如何在飽受周圍排擠中成長,後來與Glinda(綠野仙蹤裡的北方好女巫)互為室友,並且愛上同一個男人Fiyero,從此之後的愛恨情仇糾葛,更是為綠野仙蹤裡的互相對立埋下伏筆,不要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女人間的戰爭也永遠不離男人阿。

此劇沒有綠野仙蹤裡天真淳樸的童話色彩,也不是什麼追尋勇氣、善心和智慧的故事,那是幼兒叢書裡才會出現的元素,反而是要顛覆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北方好女巫"與"西方壞女巫",作者給了西方女巫一次機會讓世人重新認識真正的她,從綠色皮膚進入她個人的成長背景,一步步慢慢剖析她的心路歷程,讓大家了解她的痛苦、快樂、情慾,就像台灣霹靂火中劉文聰說的:「如果有皇帝可當,誰要作乞丐」,除此之外更是交代了一些前因後果,像是鐵樵夫為什麼缺一顆"心",西方壞女巫的飛天猴子軍的來龍去脈,與綠野仙蹤在銜接上還算合理。

自2003年在百老匯開演以來,熱烈好評,甚至有好幾個月都一票難求的盛況,多次被Tony Award提名,更曾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舞台設計、最佳服裝設計三項大獎。浩大詭譎的中世紀舞台佈置和精緻華麗的服裝,這兩點有Tony Award背書更是無庸置疑的,至於音樂與舞蹈部分則是見仁見智,回頭看看我只花A$30(Lottery’s ticket),超級值回票價,推薦給在墨爾本所有的朋友。

IMG_9541 

樂透票(Lottery’s tickest)規則如下:

Wicked樂透票,規則跟紐約百老匯差不多,每場開演前兩個半小時內,自行前往劇院,直接在售票亭申請樂透的參加,一人最多買兩張,樂透得主會在開演前兩小時前公佈,也就是說樂透開始申請後,半小時內公佈誰是幸運兒,得主可用AUD$30買到前面座位的票,給大家三個小秘訣:

  1. 最好找二的倍數人一起去參加,例如總共2,4,6…每個人都寫上兩張票,如果其中一個人被抽到,兩個人就都有票,因為抽到後可以棄權。
  2. 快要抽獎時才去填寫,據觀察比較晚丟入票筒中的人,中獎機率大一些,至少我摃龜兩次都是早丟入的。
  3. 挑平日下午場去試手氣,中獎機會會大一些。

地址:191 Collins St, Melbourne,Regent Theatre,Tel: (03) 9299 9500

不然大不了就每場都給他去試試,運氣再背的人應該也不至於全都摃龜吧。

The Broadway Musical- Australia

IMG_9544IMG_9538

wicked

看秀前推薦延伸閱讀

試者生存:《女巫前傳》: 我們都是桃樂絲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2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飯糰在紐約百老匯也看了這一齣,而且是抽到樂透票!!!真的非常好看,如果台灣有幸邀請她們,我一定要再看一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