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澳洲銀行~變形金剛合體技放送

相信大部分的背包客或是留遊學生,一下飛機,首要之務就是找地方睡,再來就是銀行開戶,由於本人從小就喜歡數學,再加上追根究底的個性使然,那些零零角角的小數目,更是逃不過我的利眼,所以常常有背包客問我,到底銀行要開哪一家才划算阿,有沒有那種銀行穩當分行多方便我臨櫃存錢還是存支票提款機多$0帳戶管理費,外加無限次免費提款機/EFTPOS使用,最好還給他來張Visa/Master Debit 卡讓我可以線上訂購機票或購物,挖哩勒,聽到這我真的是很想給他一掌巴下去,好處都給你說盡,如果真的有這家銀行,不是你這"阿達"開的,不然就是那些吃人不吐骨頭的銀行家腦袋"啪呆"掉了。
那到底是有沒有"一家"這種銀行,誠如我說,那些噬血的銀行家各各都是精算魔鬼,你要他們啪呆掉,有可能比他們被雷打中還難,還是你想開一家這種銀行,我看也要樂透獨彩連中一百次才有可能,就算真的讓你開成,開門跟拉下鐵捲門將會是同一天。有鑑於此,與其寄望這種事情發生,倒不如從中比較各銀行的優缺點,再來進行截長補短。


經過我兩支長腳一一走訪澳洲四大銀行,以及其他無數大小家銀行舉凡,這幾家中我就辦過5家,四大銀行當然可以滿足資金穩固、分行/提款機多,也有些會提供有條件限制的零帳戶管理費,但唯獨一點利息都不夠"水",因此我開始被一些其它銀行刺激誘人的利息給吸引,以下我要推薦的就是目前市場上利息相對較高的銀行。



Regular Saver

  • 目前5%浮動年利率(經濟風暴前是9%)
  • 每月必須存入$50-$500,且不提款,否則當月將不計利息,最多每月只能存$500
  • 利息日計月結
  • 免帳戶管理費
  • 全年無休online and phone banking

長腳用途:每月逼自己一定要存$50~$500,且不提款

Smart eSaver
  • 當月不提款享有4.75%浮動年利率
  • 當月提款則當月降為3.00%浮動年利率
  • 免帳戶管理費,利息日計月結
  • 無最低存款限制,要存多少隨你,最高為$5,000,000
  • 全年無休online and phone banking 

長腳用途:要生高利息的錢多於$500則存入Smart eSaver

TeleNet Saver
  • 新申辦第一年享有3.95%浮動年利率
  • 免帳戶管理費,利息日計月結
  • 無最低存款限制,要存多少隨你
  • 全年無休online and phone banking 

長腳用途:平日可能需要用到的錢我都放在這裡生利息

以上這三個帳戶是我用來生高利息的帳戶,也就是所謂的Saving Account,其需與一個提款帳戶做連結才能提款,如果有唸語言學校的背包或是留學生可以直接辦學生帳戶,因為所有的功能都有除了Visa/Master Debit卡(行員跟我說目前必須是永久居民才能辦),而且免帳戶管理費,非常划算。但如果不幸沒有學生身分的背包,還是經濟不允許唸書的打工背包們,這時你是不是打算唱起蔡秋鳳-金包銀:「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還是網路Kuso英文版-限IE開啟,來博同情,可是行員不但聽不懂,還以為你腦袋有問題,接著你燈光還自己調暗,撲倒在地上裝小明,行員不但不理你,還拿起電話筒準備叫警衛,結果"裝笑維"到最後,每個月你還是得流淚倘血地掏錢給銀行,免驚啦,聽長腳的話,馬上辦下面這個帳戶。

Instant Saver
  • 免帳戶管理費,如果帳戶內隨時保持$500以上,否則將收$3.00帳戶管理費
  • 免費且無限次數使用Commonwealth跟Bankwest的ATM,7-11裡的ATM都是Bankwest
  • 即時享有0.75%年利率,利息日計月結
  • 每月四次免費非提款機提款(例如EFTPOS/NetBanking),超過每次以$0.65計算加收 

長腳用途:當我需要提錢時,用網銀把需要使用的錢轉入這個帳戶,再去提款機提款,注意最後一條,盡量減少EFTPOS/Cash out的使用次數,哪怕是從instant saver轉去saving account的次數

自從Bankwest與Commonwealth合併後,該銀行集團已經成為澳洲最大的銀行網絡,所以當你開通以上各個帳戶後,你已經享有金融市場上A級的商品
綜合優缺點分析:

優點
  • 銀行穩健
  • 高利息
  • 提款機多,澳洲境內超過4,000個ATM,且無限次數使用
  • 免帳戶管理費(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那一直放在Instant saver的$500利息錢,我會當成是另一種支出)
缺點
  • 分行少,現金/支票存款不易
  • 沒有Visa/Master Debit卡 ,不能線上刷機票
  • 限制四次的非提款機提款,導致不能隨意使用EFTPOS這個方便功能

啥有人說,這聽起來也還好阿,哪有多好康,我只能說合體技你只完成了一半,因為另一半就是下面這家背包客必開銀行

關於開戶方法我就不另贅述隨然有點麻煩,但絕對值得,而且要金剛合體也得靠它

Everyday Online Savings Account
  • 免帳戶管理費
  • 免費無限次數使用將近2,700個ATM遍及全澳洲,HSBC, Westpac, St.George and BankSA(不包含在BP Service Station的提款機)
  • 可申辦Visa Debit卡,可當成信用卡來使用,刷卡的金額上限取決於帳戶內的餘額
  • 免費無限次數使用BPAY®, EFTPOS,Telephone and Internet Banking
  • 免費使用Bank@Post™-可以做提/存款與存支票

HSBC的優點我就不多說了,上面看到的全部都是,最大缺點就是利息太低,因此較少人使用,剛好我們就拿它來跟Bankwest合體使用,想要賺利息的錢可以使用HSBC網路直接各別轉帳進Bankwest的Regular Saver,Smart eSaver,TeleNet Saver(基本上大部分的銀行做澳洲境內網路轉帳是不加收費用,Instant Saver需加收$0.25,需輸入BSB,account number),為什麼我說直接轉進三個高利息帳戶,而不先轉到 Instant Saver 帳戶,大家應該還記得我們要減少使用那四次非提款機提出,任何從 Instant Saver出去的提款機轉出都算一次,因此這樣操作可以減去三次的使用量 。本人實地操作過確實可行,大部分行員都還不知道可以從其他銀行轉入他們的高利息帳戶。錢入帳耗時最多三個工作日,個人經驗幾乎都是今天轉出,隔天就入帳。

HSBC全澳洲分行少,這點同時也是Bankwest的缺點,如果大家是要抱怨不方便臨櫃存現金存支票,關於這兩點皆可以由HSBC的免費Bank@Post™來解決,甚至還更勝其他銀行,想一想如果你到農場,附近的小鎮說不定鳥到一家銀行都沒有,此時找到Post Office的機率會不會比找到銀行機率大。看到這大家是不是已經很想拿著各式證件前往銀行開戶阿,先別急,雖然變形金剛已經合體,但變形金剛也需要武器阿,看哪一支尬意,自己撿去用吧。

強力武器--高利息網路銀行

離子砲

Direct Saver
  • Nov/2008 St.George已經跟Westpac合併
  • 享有3.20%浮動年利率 ,利息日計月結
  • 30/JUN/2009前新申辦的客戶,前四個月享有額外1.30%年利率利息(3.20%+1.30%=4.50%)
  • 無帳戶管理費
  • 無限制次數網路轉帳至你的指定銀行帳戶
  • 需要連結另一個帳戶來做提款的動作,可以指定任一澳洲境內銀行

加農砲

High interest saver
  • 所屬ANZ銀行集團,資金穩固
  • 享有4.00%浮動年利率 ,利息日計月結
  • 無帳戶管理費
  • 無限制次數網路轉帳至你的指定銀行帳戶
  • 需要連結另一個帳戶來做提款的動作,可以指定任一澳洲境內銀行
註:由於是網路銀行,所以必須透過網路來申請,建議去分行要表格或是自行列印後填寫,再繳交至分行,onedirect沒有實體分行但可透過email來詢問最近的繳交點,其實也就是ANZ的貸款中心,可以免去郵寄的花費。

長腳用途:有鑑於高利息網路銀行(St. George或One Direct)的利率介於Bankwest與HSBC之間,因此個人會把這高利息網路銀行設定為我薪資入帳窗口,再經由網路轉帳至HSBC進行理財分配,確定不會動到的錢直接轉入RegularSaver或Smart eSaver生高利息,短期內有可能動到的錢則轉入TeleNet Saver或是直接留在網路銀行中,所有的網路轉帳個人經驗是隔天入帳。

經過這兩隻金剛變形合體後,再加上強力武器的加持下,優缺點如下
優點
  • 全澳洲總計超過6700個ATM免費無限次數使用
  • 免費無限次數EFTPOS功能
  • 全澳洲郵局皆可免費做臨櫃動作
  • 傲視群雄的高利息
  • 免帳戶管理費
  • 擁有Visa/Master Debit卡的無敵便利性
  • 澳洲四大銀行或海外國際知名銀行做資金後盾
缺點
  • 必須開多個銀行多帳戶
  • 轉帳不是立即轉帳,得等1~3工作日
  • 實體分行少,如要關閉帳戶得靠其它方式

以上純屬個人理財行為及分析,如有錯請指正,若是有更好方案也歡迎討論,對銀行利率有興趣的朋友,此外提供另一個網站給各位自行查看比較

http://www.infochoice.com.au/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9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可以告知我辦HSBC 戶口所需的文件和手續嗎?
hou39@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那有關於ANZ的分析呢??
因為需要DEBIT的功能,所以大家都會辦ANZ,
所以該如何分配更好呢?
感謝回覆~

PATTY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可以在台灣就辦HSBC,然後在澳洲直接使用?

Q~~ 提到...

感謝你的寶貴資訊~~~新卡神~~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有isic學生證 就有資格申請Smart eSaver
這些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