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台灣的愛與寂寞~我眼中的台灣

IMG_3370.jpg

我的心聲都被這位阿伯一語"背"盡了

台灣人不善於表達情感,其實這是受儒家文化深根蒂固的影響,一切發乎情止於禮,快速步調的台灣,加上女權意識的抬頭,新女性硬是被塑造成『新女強人模樣』,更被灌輸任何男人可以做得到的,沒有理由女人做不到,越被壓抑就越要展現。

關於這點,本人無意思持懷疑心態,但其實就大體來說,男女最大的不同就是,男性總是會被功成名就所迷惘,然而心思相對細膩的女性較易陷入情感思緒中無法自拔,當下還得要求增加自身競爭力。

在經過不平等待遇及一翻與沙豬們的廝殺後,來到了高收入、高成就、高學位的狀態,如果"不幸"的又外在出色,放眼望去,能匹配的男人我看也只有在童話故事中才能找到。

就算有,我想她也沒時間談戀愛或是經營感情,一切情感又深受文化影響不能恣意公開表達,這也難怪那麼多台灣女性喜歡看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總是羨慕西方女性的敢愛敢恨,忠於本"",直接了""(喔不是,是了當才對,新注音總是給我很多新靈感,哈)。

哪怕結婚了,多數人因為經濟因素,雙方都得工作,相聚時間有限,更蒙論互相"恩愛",因此擔心老公會被公司裡清新活潑的總機妹妹還是亮麗高雅的隨身秘書給勾引,這也難怪會有調查指出世界上只有三個國家的性生活是少於台灣,且台灣女性是世界上最不快樂的。

女人們,你們辛苦了。

 

但反過來說,男人也不好當,在這傳統父權的社會環境中,試問有多少男人可以忍受的了這些新女強人班的學員們?同時還得時時確認自己行駛在"繭化"的成功道路上,子曰:三十而立

工作超時壓力大不說,回到家老婆跟你說一聲:「挖來去尬你放咻水」,如果不幸回到房間無法展現出”男子雄風”,還會被懷疑是不是在外面已經先做過"其他運動"了,不然就是得去中藥房抓一些牛鞭、鹿鞭、海馬,來好好給”阿那達”補一下。

男人們,你們也辛苦了。

受東西方文化衝擊最多的台灣,卻也造就出更多的曠男怨女。

 

一切講求快速效率的台灣,過馬路時,綠燈裡不但有小綠人在走路,上面倒數計時器告訴你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過,甚至最後幾秒小綠人會發瘋狂奔來提醒你,趕快跑起來阿,錯過了這一個綠燈,你又要再等下一個了。

人們為了怕自己脫隊,也得時時上緊發條,努力跟上大家,不論從小唸書或是長大工作、結婚、生子都是如此,看看台灣教育體制與競爭壓力,可以了解到原來台灣人的工作狂是從孩提時就被塑成了,「pm people」真是最佳寫照。

從小就很幸運的我,在課業上父母親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反倒是強烈的自尊心不允許自己失敗,總是認為考出好成績、考上好學校,就是報答父母親唯一的方式,然而這不穩固的自尊卻是最容易破碎的,導致有幾年的學生時光是在黯淡中度過,後來經歷過一些事情後,才逐漸甦醒。

但放眼看看台灣,有多少家長是著重於人格養成多於學習成就的,這點我得再度感謝我的爸媽。然而大多數人卻未必有我幸運,一路汲汲營營,不知道未來的道路是否適合自己,沒有錯很多人都是工作狂,因為沒有其他嗜好,內心空虛,所以只能一直工作,總是夢想著可以在五十歲以前退休,然後無聊等死嗎?還是五十歲以後才開始培養嗜好?

由於台灣的國家定位一直不明,在歷史背景與政黨利益糾葛下,導致人民一直有分裂的聲音。統?獨?這兩個議題,也一直被政治人物們拿來當成操控人民的手段,有些外國朋友跟我說,他們在電視新聞上看過台灣的立法院好像”很激動”,大家還會角色扮演,血腥打鬥,我總是跟他們開玩笑說,對阿,要能夠進去我們的立法院,可不簡單呢,你得要會辯論、演戲,還有"武術"

台灣已經夠小了,大家不應該再分裂,統或獨又如何?那只是政黨用來鞏固自身利益的說辭罷了。也許有些人會反映,因為我們在政治上倍受孤立,導致我們的護照在旅行時不好用,我只能說比起很多國家,台灣護照已經不算難用了,世界上很多國家人民是沒有這麼多選擇的,大家應該感恩知足才對。

對於中國大陸崛起事實這也是無庸置疑的,對岸也不是我們的敵人,那是國民黨老蔣時代為了收復大陸給台灣人民的下意識設定,接著被民進黨獨立建國的黨綱給加以利用,或者應該說這世上沒有誰是誰的敵人,因為那些都是既得利益者用來洗腦大家的說辭罷了!

若是放大來看,國家也只不過是放大的政黨,放大的自身利益。在現實面上,世界秩序是由各國經濟力來決定的,因此兩岸人民應該以更加和平理性的態度來看待對方,而不是一味的統或獨爭議,因為現階段的台灣人民最迫切需要的不是政治,而是改善自身教育、經濟問題。

我想維持現狀仍是目前最好的選項,因為以現階段來說統一或獨立都不會帶給台灣人民希望,唯有島內大家屏除異議,齊力打拼,共同思考台灣自身在國際經濟上不可取代之地位,台灣才能走向共榮的狀態,此外大家更應該回到老祖宗的智慧。


禮記大學篇「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追求自身內在的平靜,更別讓那些醜陋的政治人物所操縱,因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比"獨立"你自己的思考還要重要

 

延伸閱讀:

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人生苦短,及時行"熱"

人人都可成為外交尖兵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5 文章回應:

hogi 提到...

很棒, 推你的想法

smiley 提到...

很精闢很有見解的文章
我很喜歡
謝謝你^___^ (Sandra)

hogi 提到...

有機會來到雪梨記得告知呀 ^^

Lynn 提到...

高個兒,我也想來發表一下意見~

我從半導體轉農業後,才發現台灣有默默的一群人,為著台灣的土地與自己的理想而奮鬥著! 你在外面待久了也許不知道,近年來年輕人回鄉返農的人數,有向上升的趨勢,姑且不論其動機,但對整個大環境而言,都是好的。看見大家默默的努力,而有一絲絲的成果,都是值得讓人欣喜若狂的!

所以,期待你回來台灣後,能去重新認識台灣、認識朋友,這些才是值得去探究與發揚的,加油!

joanna lin 提到...

goo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