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以色列~與神搏鬥的民族回到上帝應許之地

IMG_7613

耶穌降生後,前來朝拜的東方三王

以色列,Israel(希伯來語ישׂראל Yiśrā ēl,意思是「與神搏鬥者」),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Jacob)在與神搏鬥後,被賜名為以色列(Israel)。

Then the man said, "Your name will no longer be Jacob, but Israel, because you have struggled with God and with men and have overcome."《Genesis 32:28》

祂說:從今以後,你的名字不再是雅各,而是以色列,因為你與神 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世紀 32章28節》

帶著手上貼有以色列簽證的台灣護照,這張簽證是我第一次在他國辦理第三國的簽證(辦理過程請參照埃及~入口在16又1/2樓的以色列使館),獨自一人背著新買的大背包通過以埃邊境TABA(背包遺失過程請參照),這也是我第一次藉由陸進的方式入境他國,或許第一次都會有些不安吧!

話說那晚人家第一次的時候,可是滿臉通紅、四肢發抖,不論怎麼努力就是站不起來!咳咳~~樂咖,請你注意一下分級制度好嗎?瞎咪!我是說第一次半夜鬧腸胃炎的經驗有啥不對嗎?大家真的都怪怪的耶~

坐在眼前的海關人員拿起我的護照,上下左右仔細地查看一番,並瞄一下固作鎮定微笑以對的我。「打算停留以色列幾天?」看看我的簽證後他說。「六天,離境的飛機是六天後。」我毫無遲疑地馬上回答。

經過上次辦以簽的經驗,在這種場合一定要誠實並簡明扼要的回答,你可千萬別自作聰明跟他打哈哈阿!說真格的,老子我還真怕他突然從桌底下拿出一台逼逼~~叫的測謊探測機,和一句拒絕入境。

所以一個星期夠了吧?」他斬釘截鐵地說。「是的。」我也很阿殺力地回答。硿硿~~入境大章馬上被蓋下,章上有效期限為三個月,但他卻在三個月上畫了一個大,並用藍筆加註one week。瞎米!難道說他手上握的就是傳說中的尚方寶"筆"嗎?連這種都可以自己DIY阿!這可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

IMG_7251

以埃邊境-TABA,出埃及記裡,摩西領以色列人徒步過紅海

兩星期前,電視還在報導著以巴在加薩走廊上的衝突,已造成數百人傷亡

以色列,這個面積只比台灣一半大一點的中東國家,由於敵國環伺四周,因此不得不實施全國皆兵制度,在這裡一起聊軍中生活不再只是男人的專利,人家說「男人年到四十就只剩下一張嘴」,在這裡張嘴前先看看是否有女性在場,或許較為明智,因為有時這些女人更悍過那些只會打嘴砲的男人。

坐上計程車,打算前往Eilat再轉搭長程巴士至耶路撒冷。

請問現在的情形如何?因為我之前有看到新聞。」我不安地詢問。「還好吧!這種事情又不是第一次了。」司機稀鬆平常地回答。「那你們怕不怕戰爭阿?」我好奇地回問。「要打就來,我們猶太人才不怕,就怕我們的國土還越打越大勒。」看似好戰派的他輕蔑地回答著。

車窗外是一名著軍服的女大兵,她的面容皎好且長髮過肩,背著大步槍走在對街上,傾晃的槍身與倒斜的槍口,一個十四世紀被人發明的致命武器,總是被暗藏在上鎖的櫥櫃或木製地板的夾層中,深怕受人撞見而招致麻煩,然而在這個國家裡,卻只是一件再平凡不過且隨處可見的器具。

IMG_7742

這娘們夠悍吧!男人們再不乖一點,這鐵鏟可是不長眼睛的喔!

獨自一人坐在候車區,等待半小時後啟程前往耶路撒冷的巴士。

突然不遠處傳來一陣青少年的嘻鬧聲,下意識抬頭的我,期待看到什麼?一群高中妹穿著水手服,和那幾乎可以看見內褲的短裙,還是穿著屌而啷當太子裝的死高中生?我絕對沒有看錯,眼前是一群約莫18歲,身配長槍的軍人,從他們的稚嫩不難得知,那是一張張涉世未深、期待翱翔的臉龐。

在以色列,高中畢業後馬上進入軍營服役,男性三年;女性二年。役期結束後,工作存旅費,然後出去流浪個一、兩年,對他們而言,這似乎是件再平凡不過的事情。我忽然憶起四個月前,在泰國曼谷一家旅館的躺椅上,一位以色列的女性背包客是這麼對我說過的。

從來人們就是習慣於環境的動物,我們會感到驚訝,那是因為與我們的周遭理念相悖,但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流浪的血液早在那數百年前便已融入他們的體內,如同呼吸般自然且平常。

IMG_7757

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坐在地上聽著老師講解,旁邊是一位手持長步槍的便衣

走在街上,多樣混血的臉孔與我擦肩而過。

位於歐、亞、非三大陸的交界,這塊土地被上帝應許為流著奶和蜜,然而這群被上帝所揀選的子民們,長久以來卻飽受顛波、流離、屈辱、鄙視……等等不公平的對待。

從前遷徙歐陸各地的猶太人多以經商為業,有些也從事放貸收利行為,這是被大家需要卻又厭惡的職業。不只數千年中華文化的士農工商階級概念,其實在古代西方社會中,商人也是社會地位較低的職業。

然而有著長久商業經驗與能力的猶太人,卻順勢掌控了近代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動脈。在經過不同時代背景、宗教種族……等因素的加以操弄下,猶太人曾被冠上「害死耶穌基督之人」,是一個「貪婪、陰險」的民族,他們「企圖控制世界」,同時也是世界上一切政經問題產生的「幕後黑手」。

IMG_7568

隨風搖曳的燭火,時時都有滅熄的可能

一直到鼓吹民族主義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那是吹滅數百萬猶太人生命之燭的無情颶風,同時也更加突顯出該民族的孤伶與無助。在《1947年聯合國分治方案》通過後,猶太復國思潮(錫安主義)也在此刻達到高峰,更引來猶太人的大量回歸。

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國後,隨即引爆獨立戰爭。一個流浪數十世紀的民族挑戰一個由全阿拉伯國家所組成的聯盟陣線,只因為他們已沒有了退路。各自挑選聯盟加入支持的世界各國,曾有預言說這裡將會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難地。

鬥爭,看起來似乎是生物之間用來維持各自平衡的方式。

IMG_7842

無聲的吶喊,希望一切的怨與恨終將散去

耶路撒冷(Jerusalem),以色列首都同時也是三大一神教(猶太教、基督教、回教)的聖地,然而看似衝突的三個宗教其根源卻同為亞伯拉罕諸教(Abrahamic religions)亞伯拉罕(Abraham)更為其共同的先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人們總是希望各自有所區隔分別,部份人士更是為了鞏固自身利益,進而操弄認知上的不同,導致紛爭的產生,以及最終的相互廝殺。或許,其實那一股未知的力量一直都在看顧著,祂故意起了一個頭,希望人們可以從這看似荒謬的錯誤中得到教訓,最終走上祂所期望的道路。又或許,這純粹是生物間的競爭行為罷了。

走過猶太教殘破聖殿僅存的西牆-哭牆­­、基督教耶穌被釘死的聖墓教堂,以及穆斯林們相信先知穆罕默德在聖殿山上登霄升天的圓頂清真寺。絡繹不絕的朝聖者,手持地圖抬著頭,拼命尋找那標示著羅馬數字的圓形鐵牌,人們說那是耶穌背著十字架替眾人所走的苦路。

IMG_7284

三教聖地-耶路撒冷

IMG_7265

哭牆的細縫中夾藏著來自世界各角落的願望

IMG_7558

刻化耶穌死去的聖墓教堂

此刻一幕幕殘酷殺戮奪取此地的情景,突然清晰浮現眼前,我好像是位突然闖入戰場的小兵,尚未釐清自己所屬的陣營。就在此時,一位手持長劍的士兵,鐵甲上有著一個大大的十字標誌,冷血眼神從那頭盔中射出,鮮紅液體自劍緣流下,他瘋狂地朝我跑來。

四個字,迅速閃過我的眼前。「神愛世人」,哇~~不要阿!嚇出一身冷汗的我趕緊回過神來,難道我的前世是一位穆斯林嗎?不,肯定是自己《王者天下》看太多遍了。

IMG_7655

相傳穆罕默德在此登霄升天,帶回真主的訓示

在舊城裡的一個巷弄中停頓,周圍的石塊乾淨且整齊,這裡是猶太區。

我坐在一張長椅上稍做休息,眼前跑來跑去的猶太孩子,我的停滯也引來他們些許的好奇目光,不以為意的我,繼續看著他們純真的笑容,自己竟也渾然不覺地開始發愣。直到一位小男生出現在面前,他身著軍裝、軍帽、軍鞋,背著一支會發出噠噠~~聲響的玩具步槍。

我瞬時陷入沉思,而這畫面也一直凝結在我的腦海中,面對現階段無法解決的對立與衝突,難道最終除了武力解決以外,就沒有其它辦法了嗎?

希伯來語中的「耶路撒冷」原意為和平,對於一個數百年來戰火衝突不歇之地,這真是一個諷刺且矛盾的名字,還是睿智的先知們早已預見此景,望以和平之意來祝福此地?

IMG_7355

凡事訴諸武力,難道這就是最終解決之道?

IMG_7358

大家一定也都還在尋找解答吧! 

耶路撒冷的夜晚,有著令人迷惘的詭譎。我正坐在Hostel裡用著無線網路,看著窗外的耶冷古城入口,昏黃的燈火從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裡微露而出,更添顯古城的神秘。

噔噔~~朋友剛從MSN丟了一個訊息來,「你在以色列?那裡安全嗎?」。

說真的我還真想回他,「不好意思你剛剛打什麼?隔壁爆炸的餘威影響到上網的訊號,你可以再傳一次嗎?」,對於他的顧慮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以巴衝突一直以來都是國際媒體聚焦之處。任何有關以色列的國際新聞也都與戰爭有關,從來我都認為以色列是個到處充滿自殺炸彈客,動不動就你炸我,我轟你,戰爭連年且民不聊生的國家。

然而,耶路撒冷的馬路現代、乾淨、整齊不說,許多新型雙B轎車與歐洲名車竟被當成計程車在路上載客,生活物價與人民所得也和歐美相近,我終於體會到媒體的可怕。

IMG_7633

整齊現代的耶路撒冷市容

IMG_7488

大馬士革門,共有八處可進入古城區

IMG_7378

以色列大概是德國車數一數二多的國家,不知德國是不是把他們用來當作補償

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中,媒體是一套龐大的軟性洗腦機器,相較於共產主義強硬的思想改造,它只不過是個殊途同歸的手法,讓你逐漸地習慣它、聽從它、尊崇它,不知覺地你開始認為它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對的。

我堅決地對著自己說,此後任何事情倘若不是親眼看見或經歷過絕不輕易下定論,因為那些都是別人說的。

回想起下午剛從伯利恆回來經過檢查哨的景象。

一位上車檢查乘客身分的以色列軍人,車上有猶太人、國際觀光客、以及幾位抱著嬰兒的巴勒斯坦婦女。那位以色列軍人就像是怕吵醒嬰兒似的,他溫柔地查看車上,我不經意地轉頭望向後座的巴勒斯坦婦女。

在她懷裡的嬰兒,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並傳來一陣撫慰人心的祥和。我知道那是殺戮永遠無法帶來的和諧,而人類終有一天一定會了解和平的珍貴。

IMG_7632

伯利恆-耶路撒冷的檢查哨,看他老哥這樣站,你就知道氣氛粉OK啦

夜晚走在特拉維夫(Tel Aviv)街上。某些角落可真讓我有種身在台北街頭的錯覺,是這裡與台北太相似,還是我開始想家了,又或許兩者都有吧!

IMG_7860

走在半夜冷清的街頭上,呼嘯而過的摩托車聲,引起我陣陣的鄉愁

在以色列的最後一晚,我竟然在青年旅館裡巧遇前來參加KIBBUTZ的台灣志工Martin,雖然之前不認識,但人在異鄉遇到來自家鄉的朋友,話也就不自覺地多了起來,等注意到手錶上的指針,也已經超過預定離開的時間,我才慌張與他道了再見,趕緊背起行囊上路。

這條從青年旅館到機場捷運的路,全程近兩公里,眼看列車就要抵達。他X的,我不管肩上二、三十公斤重的家當,開始沒命地狂奔,終於趕上這唯一的最後一班列車,就只差最後一口氣沒斷掉而已。我全身溼透,十足的狼狽樣。

整夜沒睡的我,此刻也終於開始感到眼皮的沉重。

在睡夢中,聽到空氣裡有著陣陣回盪的聲響叩~叩~叩~,那聽起來就像是踩在石板路上的腳步聲,抬頭,一旗寶藍色的大衛星圖騰正在空中快速飄揚著,一位裸身背著十字架的男子似乎還在闌珊地走著。

IMG_7849

夜晚的特拉維夫,路牌上面希伯來文、阿拉伯文、英文並行

PS:

凡是需要入、出境以色列的朋友,請盡量提早到機場,樂咖建議你提前四小時到機場,因為他的安全檢查程度不是你用"很仔細"三個字可以形容的,就怕你們到最後心情會"太好",連對方祖先都給他粉仔細的問候一輪,當初我是提前三小時到機場,結果我是在登機門關閉前倒數五分鐘才進去的。

延伸閱讀:

埃及~入口在16又1/2樓的以色列使館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8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哈哈!入、出境都是很有趣的體驗。

不過我真的有時不大喜歡媒體...
在過多的場合當中,媒體大部分都已經主導了群眾的觀感和想法...

中東和非洲給人的觀感,應該就是最鮮明的例子了


匿名 提到...

那位在檢察能輕鬆站在旁邊的士兵,應該是負責以色列的進出口吧,檢查阿拉伯人的出入口或許就不是如此了



護照上蓋了以色列的章,就不能到其他阿聯盟的國家,會不會覺得遺憾呀?







路人乙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匿名 提到...

結個善緣囉~!

匿名 提到...

新約我看了應該....兩遍有了吧....沒有什麼反猶理論
別忘1/12的門徒出賣耶穌 還有11個猶太門徒為了基督失去生命

有些猶太基督徒常笑一般人的一點是 第一個基督徒在"基督徒"這個名稱正式出現前可是猶太人啊

基督徒不恨猶太人的 相反的聖經上說祝福以色列的必蒙祝福 所以基督徒是愛猶太人的

世界最暢銷的那本書你有機會看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