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尼加拉瓜~我在火山島上,自學西班牙文

Isla OmetepeIMG_3863.jpg

一定要會的字"Baño",在西班牙文中,意思是廁所

噓~~~一陣通體舒暢後,我從桶內舀起一瓢不知名的榖殼,倒入堆肥式馬桶中(Composting toilet),拉開廁所草門,踏在鋪著石板的泥土徑上,現在是清晨七點。這裡是一座火山島,名為歐梅鐵佩(Ometepe),位於尼加拉瓜Nicaragua)境內的尼加拉瓜湖Lake Nicaragua)-中美洲最大的淡水湖-。而EL ZOPILOTE(老鷹-西班牙文)是一個兼作青年旅館的有機農場。

Isla OmetepeIMG_3930.jpg

EL ZOPILOTE,一座青年旅館兼有機農場

Isla OmetepeIMG_3878.jpg

整座農場非常自然且原始,強力推薦給喜愛大自然者

先來上個西班牙語發音吧!

「Pero arroz con carne de perro es muy rico!(可是狗肉飯很棒耶!)」

為了練習西班牙語裡的彈舌音(Trill)-RR-,我又"起肖"地念著那句無厘頭自創句(愛狗人士可千萬別封殺我阿,我只是胡亂造句一通,白癡造句法大家都聽過吧!),這陣子練得才稍微有點起色,得要好好保持住才行。Eugenio(在EL ZOPILOTE做食宿交換的義大利背包客)睡眼惺忪地拉開草門。旁邊是一塊木板,用金黃色的藝術字體雕刻著Recepción(櫃檯-西文)。照慣例一早,我總是會來這,看看有沒有免費的大蕉(英文:Plantain,西文:Plátano),可以拿去做早餐。

Isla OmetepeIMG_3908.jpg

這些大蕉都還沒有熟

Isla OmetepeIMG_3907.jpg

在這裡,香蕉是主食

香蕉在中美洲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種類更是族繁不及備載,有大到跟女生小手臂一樣粗的,也有小到比一支原子筆還要短的,且幾乎都是拿來當作主食使用。常見料理方式為去皮後,煎、煮、炸..等做法,我還記得第一次吃到用煮的香蕉是在非洲肯亞,口感有點像馬鈴薯,而且真的很大一條。劃了幾刀後,我用力將皮扒開,對半再對半地切開,切成一條條細長的形狀。乾煎一會兒,一根根的香蕉薯條便能起鍋,擠點番茄醬,再配上一顆荷包蛋,這是我在這裡的營養早餐,一直到我離開為止。

Isla OmetepeIMG_4078.jpg

香蕉薯條 + 番茄醬 = 營養早餐 ?

 Isla OmetepeIMG_3872.jpg

這裡是公共廚房,大家休息交流的地方,也是樂咖自修西文的好所在

Pe~~rr~~o(狗-西文)、A~~rr~~oz(米飯-西文)、Ca~~rr~~o(車子-西文),朝向綠色叢林裡,我又拉開嘴,大聲練習。找了張藤椅坐下,拿出在聖荷西San José)-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首府-買到的文法書,翻開自學。一段柔軟、捲舌、易感的聲調,好似一束緞帶飄在空中,輕盈、彎曲曼妙到令人陶醉,來自於幾位阿根廷Argentina)的旅者,他們正在用西文相互攀談著。豎起大耳的我,雖然不懂,但只聽那聲調的蜿蜒就是一種享受,有時不懂一種語言,卻反而更能開啟其它的感官,來解讀那些尚未譯出的情感一會兒,我也和他們打成一片,趕緊抓住他們,問了一些日常實用的西語用句,並筆記在簿子上,空閒時,我再用英西字典自行查閱。

Isla OmetepeIMG_4043.jpg

找張吊椅坐下,拿出書本,開始唸書

Learning spanish

這是樂咖自修西班牙語的四大金剛:筆記本、英西字典、會話書、文法書

就這樣,我的生活式外語學習法又再次派上用場。還記得一年多前,自己也是這樣在澳洲自學英文的。曾經英障(英文障礙)的我,現在英文已達流暢程度,但在中南美洲,絕大多數的國家是以西班牙文為官方語言,除了旅行者以外,鮮少能以英文與當地居民溝通,而這也促成了自習西文的開始。

Isla OmetepeIMG_4182.jpg

生活式外語學習法:就是不斷與當地居民互動,語言則會自動被大腦記憶起來

原本害怕一切有關外文的我,現在卻熱衷於學習任何語言。因為我深知克服自我弱點後的果實,將促使自己不斷成長,但其實說穿了,強逼自己去正視自己的弱點,這也可以算是一種自虐的傾向吧!把自己一個人丟至恐懼中,是要選擇眼睜睜地看著恐懼吞噬自己,亦或與之拼命對抗將壓力奮轉為助力,或許也唯有如此,自己才沒有偷懶的藉口吧。這就是我,一個努力追尋自我極限的靈魂,又或許,我不過是在尋找一個讓自己俯首的理由,一個承認自己做不到的藉口。在還不服氣前,我要繼續挑戰自己,享受挑戰,樂於接受挑戰,這大概算是我的優點也算缺點吧!

Granada&LeonIMG_4619.jpg

這種蹺蹺板實在是太high了,有機會真想試試看!

鑽過樹林小徑,我來到山坡下的"柑仔店"(傳統便利商店),採買一些甜麵包以及補給品,並且來拿昨天約好的魚。Fish~Fish~(一邊翻出字典查閱)~Pe~s~ca~do~Pescado是魚的西文說法,加上文法書裡的結構,我胡亂造了一句。「Hola,quiero tomar mis pescado.(你好,我想要拿我的魚)」,她笑笑的進去拿了一袋魚給我。ㄟ~沒有想到,這樣也能行的通耶!而且在島上,魚反而是最便宜的肉類,這可真樂死我了,因為我是最最~最愛吃魚了呀!

Isla OmetepeIMG_4068.jpg

山腳下的便利商店,來這裡買會比較便宜,而且還可以跟當地人互動

提著大袋的魚,一步步走回農場,並開始進行去鱗片,除內臟的動作,雖然自己從來沒有經驗,但雙手卻有如被下指令般,有條不紊地開始動作。銳刃的刀口劃開粉白的魚肚,算不上鮮紅的血,夾雜著深色的穢物流出...倥倥倥~熟悉的野狼機車引擎聲,自窗戶傳入,「阿公回來了,阿公回來了!趕快去幫阿公拿東西!!」,說這話的是我母親-我外公的長女-。至於我的外公是個絕對威權的一家之"皇",任職於當時某家知名進口車商的技術總監。

因為嚴謹的做事風格,以及對屬下在技術上的魔鬼要求,大家尊稱外公為"北投師"(因為外公家在台北的北投),可能老一輩的修車界或多或少都聽過他的名號。除了愛釣魚以外,沒有其他嗜好的他,就連原本抽了數十年的煙癮,也在醫生建議不要抽後,便當天戒掉了,我從來就沒有遇到過任何一個人,可以像他一樣堅毅果決,至少在我的孩提記憶裡是這樣紀錄著的。

Granada&LeonIMG_4736.jpg

外公平常在家不太講話,但只要一說話,大家絕對是必恭必敬,沒人敢造次

照慣例,我和弟弟總是第一個拉開門,衝下去幫外公拿東西的人。「阿公你回來啦!我來幫你拿東西。」我說,「好!」外公面無表情地回答著,但我卻可以感受到那微微上揚的嘴角,或許再怎麼不茍言笑的人,也無法抵抗小孩子的天真無邪吧!這點在大表妹出生後,大家都可以作證,但我們這些已經長大的孩子和大人們還是一樣怕他怕得要死。

伊~呦~伊~呦~我的小身子側背著剛從機車上卸下的釣魚冰桶,走進屋內,地上舖著報紙,外婆右手拿著尖刀坐在小板凳上,準備處理外公這一次的豐收。呆坐在一旁的我,靜靜地看著她將魚鱗刮去,剖開魚肚,拉出不要的內臟。我,因望著這一切而出神....「Hola,Loca.  ¿De dónde sacaste estos pescado?(嘿樂咖,你從哪裡弄來這些魚的阿?)」......Desiree的突然問句,讓我回過神來(Desiree,一位在EL ZOPILOTE做食宿交換的奧地利旅者)。

San Juan del SurIMG_4351.jpg

左起:義大利的Eugenio和奧地利的Desiree

「¿Sacaste? No sé lo que es "sacaste".(Sacaste? 我不知道甚麼是sacaste耶!)」,我一面回答她,一面將手探進魚肚裡,拉出內臟,就好像自己曾經做過似的,但這卻是我的第一次經驗,可能是孩提時的影象在引導著我吧!

Isla OmetepeIMG_4172.jpg

畢生第一次處理生魚,去鱗片、除內臟

「¡Vamos,Loca! La puesta de sol es muy muy bonito.(樂咖走!我們帶你去看超級無敵美的夕陽!)」,Christiano和Diego在前方大聲吆喝著(Christiano,EL ZOPILOTE的老闆,義大利人。Diego,在EL ZOPILOTE做食宿交換的阿根廷旅者),「¡ sí sí !(好的,好的!)」,我興奮地回答,並沿著山徑朝農場上方走去。陣陣的窸窣聲自草叢裡傳出,我猜大概又是哪個不知名的生物吧!因為島上的火山灰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再加上尼加拉瓜較少的觀光開發,所以這裡仍舊是自然生物的庇護天堂。

Isla OmetepeIMG_4152.jpg

El Zopilote 就像一座生態園區,數不盡的自然瑰寶待你來發現

Isla OmetepeIMG_3885.jpg

三層設計的瞭望台,來這裡坐著看夕陽,你將驚艷不已

眼前是一座高約一樓半的瞭望台。建造時,Christiano特別設計為三層,要登上瞭望台的朋友,可先將手上的雜物,暫時放進位於地面的第一層,可免去被雨水淋濕的顧慮。怕高的朋友,也可以稍微攀爬到有著檔護圍壁的第二層,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色,還可兼顧足夠的安全和庇護。然而對於那些想要挑戰更高景緻,更廣視野的人,可以繼續向上攀爬至第三層。喲呼~~我從綠色鐵梯上,躍入第三層的木造建築中,抓著木製圍杆,我將雙腳探出,順勢而坐,一片油亮的青色就在眼前,遠方森林蓊鬱地銜接著藍色湖面-風,緩緩吹來。

Isla OmetepeIMG_3902.jpg

油油亮亮的稻田?

Isla OmetepeIMG_3892.jpg

從這裡望去,尼加拉瓜湖看起來就像大海一樣寬闊

就在天色轉暗之際,原先遮掩著Concepción的雲(Concepción,在歐梅鐵佩島上,一座還會噴發的活火山。在西文中Concepción為"概念"的意思,換句話說,這座火山的形狀是最符合理想概念的形狀,類似日本富士山。),竟巧妙地落至山腰旁,高空的雲幕也隨之下降,就像一床絲被般平鋪在天床上。瞬息間,錐狀的山丘已被黑暗強行霸佔,但遠處的金光有如電火般迅速,在雲床下快速蔓延開來。經由上、中、下雲層相互映射下的夕陽,抵達前方時,已是一片火紅的艷,不僅讓人畢生難忘,似乎在那一秒鐘裡,我差點又忘記呼吸,這真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美最美的夕陽。有一天,我一定要帶妳來這,我倆將倚靠在欄杆旁,感受這絕美和諧的晚霞,和那吹來令人舒坦的風,看著落日在山丘消逝,望著辰星滿佈於夜空,還有還有...還有..不知為了什麼,此時的心卻起了莫名的惆悵.......

Isla OmetepeIMG_3915.jpg

極富層次的晚霞,搭配上完美的錐形火山,這真是我見過最美的夕陽!

在石檯上,手滾著空啤酒瓶,Toña字樣下的麵團被推展開來(Toña是尼加拉瓜當地的啤酒品牌),推出一片片厚度適中的比薩餅皮。義大利老闆Christiano在農場裡興建了一座義式烤窯,每個星期二、四、六,都會做出道地的義式比薩來賣。「¡Una pizza “FUNGHI”,por favor!(請做一個"FUNGHI"比薩,"FUNGHI"在義大利文中是"香菇"的意思。)」,Christiano大聲叫喊著客人的訂單,「¡Claro!(沒有問題!)」,我也大聲回應著。今晚是我來幫忙做比薩的訂單。

Isla OmetepeIMG_3978.jpg

用空酒瓶來推開麵團,我是今晚的比薩廚師

舀起一杓番茄醬汁,均勻抹在推開的餅皮上當底,接著平鋪上一層新鮮洋蔥,輕灑一些鹹起士及數顆香菇,身旁的Sonia將我做好的比薩送入烤窯裡(Sonia是歐梅鐵佩上的居民,農場裡的員工)。木炭上的熊熊烈火,正在窯內張牙舞爪著,上方的焰角隨著窯頂的弧線屈曲,或是不時竄出與我接觸。數分後,這輩子第一次親手做的比薩出爐,我興奮地端給客人,看著他拿起牽絲的比薩,滿足咬下的瞬間,心卻也不由得的開心了起來。不斷自窯內散出的熱,與方才體內的熱似乎是不謀而合-熱,是一種能夠轉換事物的能量,有形的熱力,會質變物體,而無形的熱情,卻是事情完成的關鍵。

Isla OmetepeIMG_3748.jpg

再熊烈的火焰,終有熄滅的一天,除非你不斷將薪材添入

Isla OmetepeIMG_3982.jpg

直到完成,那有形的熱量將轉換成無形的熱情,繼續燃燒,傳遞下去

收拾結束後,我的酬勞是可以自己做一個比薩帶走。我開心地和人分享這絕無僅有的超級綜合比薩,搭配著桌上那瓶「七年珍藏的甘蔗之花-Flor de Caña 7 years」-尼國製造,被譽為加勒比海最棒的蘭姆酒(Rum)-,我的彈舌音顯然又進步了不少。晚間,熄燈後的農場伸手不見五指,黑暗中有種忽明忽滅的綠色螢亮延繞四周,以及一陣陣類似電玩遊戲裡的"丟丟"聲,盈滿整座闇夜叢林,搭配著幾分醉意,這一切似乎又有些輕飄般的不真實。重心不穩地爬上低掛在空中的吊床(Hammock)-我寢睡了三星期的地方-,口中又在捲舌低喃著-Pe~~rr~~o、A~~rr~~oz、Ca~~rr~~o~~

IMG_5603-Antigua&Volcano Pacaya.jpg

甘蔗之花-Flor de Caña是尼國酒品的驕傲

Isla OmetepeIMG_3964.jpg

水中倒影的亦真亦幻,正是我鍾情不已的原因

===================此篇文章到這裡結束===================

彈舌音rr番外篇:

路人小白妹:「 樂咖咖咖~~怎麼辦,倫家還是不會那個彈舌音啦!"矮油"~教教倫家嘛!」

樂咖:「 還咖咖勒,好啦好啦~~看在妳這麼ㄋ的份上,我特地找了下面這段影片,妳自己試試看吧!」

 

路人小白妹:「咖咖~~這全都是英文的,我聽不懂啦。」

樂咖:「 蝦咪,英文的聽不懂!英文不好好學,還跟人家學什麼西班牙文,真是服了妳耶!」

路人小白妹:「"矮油"!」

樂咖:「好啦好啦!妳自己看下面這段跟小豬學吧,如果再不會我真的就沒輒了。」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4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英文的那個影片提到,練習時躺平比較容易,我也是這樣學起來的~

匿名 提到...

我是原住民~可是彈音卻不太會~
我的舌頭可以去拿殘障手冊了(T_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