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埃及~旅行即生活,生活即旅行

IMG_5500.jpg

埃及,滿是清真寺的回教世界 

Allahu Akbar~~Allahu Akbar~~」天未亮,清真寺的廣播器傳來呼喚人們晨禱的聲音,眼皮微張的我翻過身繼續睡。

窟硿~~碰~~雙手搭著床沿,我使力抬起身子,張開惺忪的雙眼兩腳踩在地板上,彎腰拉起床墊查看,一看差點沒昏倒,這是啥玩意兒?

竟然有床架是底部鏤空,僅用四塊長型木板來當做底部支撐,翻動身體時木板也會跟著移動,部份床墊也會因為沒有支撐力而下陷。

我終於找到這幾晚睡不好的原因,雖說這裡是開羅最便宜的背包旅館Sultan Hotel,一晚折合台幣為六十元(此為2008年物價,如有興趣請參照),但打從娘胎以來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床架長這模樣。

瞌睡蟲退散的我"調整"完木板間隔後,再放下床墊"小心"地坐回床上。環顧四周,這是一間有著六張單人床的房間,仍在熟睡的室友們,想必他們對於這床事一定頗有心得才能睡得如此安穩。

哼~從今天起,我也可以算是有經驗的一員了,微開的木板窗透進一束白光,傾斜延伸至小桌旁,桌上滿是雜亂擺放著,早市攤販的叫賣聲與經過車輛的喧囂告訴我,埃及打從那晨禱聲開始就已經天亮了。

IMG_5499.jpg

清真寺的廣播器總是喚著人們前來禱告

每早我走下樓去,看到這間建築的破舊,實在難以相信裡面竟然還暗藏著數間旅館。喵~喵~~牆角雜物堆疊的木板下躲著幾隻幼貓。

在回教世界中鮮少看到被古經認為不潔的狗兒,這還真是貓族的一大勝利。至於貓或狗對我來說只要小隻都很可愛,看到這幾隻飢餓的幼貓,心想等等買些東西來餵餵牠們吧!

IMG_7214

回教世界=貓的領域,這裡多的是流浪貓

走出樓下門口,右手邊現做現烤的披薩店總是門庭若市,我偶而會去買幾張烤薄餅(Fiteer)來裹腹,上面加上點糖粉倒也還不錯吃。前方一字排開的蔬果攤,總是跟他們買便宜的橘子跟青菜來解決晚餐。

轉向左邊,一個在轉角繁忙的立食攤,浮盪的熱氣不斷從大鍋裡冒出,深怕鍋底燒焦的夥計,手裡拿著大鍋杓持續攪動著,每天早上我總會來這填飽肚子。不會阿拉伯語的我,一開始總是要比手畫腳來點一份跟旁人相同的食物,久而久之老闆都知道這台灣小子要點什麼。

今日的立食攤還是像往常一樣繁忙,忙著收錢和發號司令的老闆,一個抬頭的眼神那是代表「小子,你來啦!」,一個比比那裡的手勢是代表「那裡有空位」,這有如心電感應般的默契,我微笑著對他說「Salaam」(阿拉伯語,「平安」,為中東地區見面問候語),這是我唯一會的幾句阿拉伯話。

這時人與人之間無須言語卻也能夠互相了解需求。

隨後一盤蠶豆泥(Fuul)上面鋪著蕃茄切丁與切片水煮蛋、一根青蔥、一盤醃漬醬菜與數塊埃及大餅(Aysh),我多要了點鹽巴與胡椒灑在豆泥上,大餅撕成數塊,沾著蠶豆泥塞入口中,右手拿起翠綠的青蔥大咬一口。喀滋~~那嗆辣的辛味直衝腦門,再用指尖捏起醃漬的辣椒直接服下,我享受這種感官衝擊的刺激(武告"變態")。

在這角落沒有刀叉和所謂的文明用餐禮儀。

但,在這一刻裡,我卻活得像一位當地人。

IMG_4794

看到這埃及大餅(Aish)的厲害沒,不夠熱直接丟上火爐烤就熱了

走在開羅街上,大部分的店家一般都要接近中午才會開市。路上有著滿坑滿谷的"條杯杯",而且觀光警察(Tourist Police)更是佔了絕大多數,光看那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陣仗,就可以看出埃及這個觀光大國真的是把遊客安全放在首要的任務。

在埃及免不了有些市儈的商人,但大部分的埃及人民都是熱心且友善的。很多歐美背包客嫌這裡環境差,我只能說那是他們尚未經過印度背包試煉王道的洗禮,埃及的環境和商人的嘴臉若真是要比起印度,這裡充其量只能算是小兒科的等級而已。

IMG_4803

清晨的開羅市區,圖中那些穿黑色衣服的就是"警察大人"

我自在悠然地走在街上探索新奇,看著車水馬龍的開羅,平靜無波的尼羅河,世界上唯一自南向北流的大河,數千年前定期氾濫的尼羅河水,從衣索比亞高原帶來肥沃的泥沙孕育出燦爛的古埃及文明,有人說沒有尼羅河就沒有偉大的古埃及文明。

如今,我也佇足於橋上遙想那千年盛世的光景。

IMG_6963.jpg

守護尼羅河的石獅子

IMG_6648.jpg

孕育古埃及文明的尼羅河 

咕嚕咕嚕~~肚子餓壞的我走回街上覓食,埃及通心麵飯(Kushari)與長條麵包中間夾肉或泡菜是最常看到的食物。我喜歡走在非觀光區裡,站在攤販旁跟當地人一起嘻鬧、用餐。

你問我會不會拉肚子,說真的我倒還真希望它拉,因為這樣我就連買優酪乳的錢都可以省下來了。

一直到目前為止,我看也只有在印度上廁所的時候,真有那麼一刻,我是用雙手緊緊抓住馬桶,不然的話我還真怕當時會從馬桶上直接"噴射起飛"。樂咖你是說美國太空總署NASA級的可棄式推進引擎嗎?)

IMG_4791

埃及通心麵飯(Kushari),個人不是很愛,不過填飽肚子ok啦!

走在路上隨處可見抽水煙喝茶的店。水煙(阿拉伯語為「Shisha」)可以說是埃及的社交文化之ㄧ。

看那一個個躺在椅上慵懶的身軀,單手鉤住如水蛇般的煙管,嘴巴咬住蛇頭,裊裊白煙自爐頂上緩緩升起,壺內的水咕嚕咕嚕地叫,兩頰的骷髏凹洞也因吸氣而愈加明顯,跟著便吐出一團團的白霧在空中,隨它逐漸消散於無形中。

IMG_6933.jpg

造型奇特的水煙瓶(Shisha),看倌你們說這造型像不像狼牙棒,談生意必帶,談得攏大家一起抽煙交朋友,談不來,煙台直接拔掉請對方服用!

看到蛇型煙管不寒而慄的我,點了杯甜熱飲沙赫拉布(Sahlab)來暖暖身子。

沙赫拉布是一種濃稠狀的乳白色飲料(樂咖,你這樣形容好像有股腥味飄了過來),有點像奶昔不過它是熱的,通常會有椰子粉、碎花生、肉桂粉灑在上面。個人偏好再加點巧克力醬,就連平常不愛甜食的我,這時也無法抗拒它的魔力,這大概就是每個人的罩門不同吧!

IMG_6861.jpg

右邊為Sahlab,大家說說看我哪裡形容錯了,這明明就是濃稠狀的乳白色飲料

吃飽喝足後,來到一間清真寺前,我好奇地拖鞋進入。

第一次進清真寺的我,對每一項物品都充滿興趣,鏤空雕花的拱頂、色彩鮮豔的不規則格狀窗、一盞盞自樑柱垂吊而下的垂燈,上面寫著:

真主是天地的光明,
他的光明像一座燈台,
那座燈台上有一盞明燈,
那盞明燈在一個玻璃罩裡,
那個玻璃罩彷彿一顆燦爛的明星,
用吉祥的橄欖油燃著那盞明燈。
(古蘭經24 : 35-6 )

IMG_5484.jpg

回教中的垂燈指引著真主阿拉的道路

我坐在一旁體驗此刻宗教所帶來的寧靜,熟悉的喚禱聲又響起,陸續湧入的人先將手腳沐浴清洗,面向聖地麥加行禮,帶著虔誠敬畏的心來到阿拉真主前。雙腳跪下呈垂直狀,腳底板平面向後,趾尖頂地。隨著禱告聲,眾人再將卑微的上身彎下,並讓頭貼至地板。這一刻裡,無論你的社會位階高低,在真主面前大家都一致平等並列。最後大家帶著平和的心離開。

IMG_5494.jpg

在真主面前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卑賤之分

人潮散去後,這裡又再次回歸舊昔的祥和。能夠在旁親身感受這過程的我,隨後也滿足的離開。來到門前,東尋西找卻看不到我那雙剛剛脫下的鞋子,我向旁尋求協助,一位善心教友也加入幫忙尋找。

由於我有一雙特大的腳掌(樂咖的腳有多大,美國尺寸13.5有沒有嚇著你阿!),照理說應該不難找才是,但找來找去就是不見我那雙全新的GoreTex專業登山鞋。

不過,現場倒是有一雙恰恰好大小相似的破舊Nike布鞋。我想其實發生了什麼事情,大家應該也都心知肚明了吧!再轉頭看看背後莊嚴祈禱的地方,大概是這樣他才"揪甘心"的把自己的Nike鞋留下吧!其實對於已經失去大背包的我,這小小的一雙鞋的消失又算得了什麼?

教友臉色尷尬地說:他是跟你"交換"啦!其實我此刻的心裡早已沒有怨恨,僅存的只是淺淺的苦笑。

教友好心的借了雙拖鞋給我,陪我走到旁邊的市場一起尋找替代的鞋子。走在擁擠繁忙的傳統市集裡,我陷入深思,如果說人們最原本的善性是互信互愛,究竟是什麼改變了人們?金錢、權力、名利,我想貪婪也是人性之ㄧ吧!

在氣急敗壞之前好好靜下心來想想,其實自己也有疏失,不該穿戴那麼好的東西來誘惑他人,難道引誘別人的自己就完全沒有錯嗎?或許你會說沒關係下次要小心一點,是要小心提防他人還是小心自己去誘惑別人呢?

這世上有太多猜疑與不信任,與其去懷疑他人,我會選擇盡量去規範自己,盡可能去相信別人,我希望這世界會因為這樣想而有所不同

IMG_5442.jpg

你如果時時提防他人,要如何敞開心胸接納不同文化的笑容呢?

IMG_7197

「May Peace Prevail On Earth!」,願世界太平

買了幾顆蕃茄跟義大利麵條,回旅館做晚飯,吃完晚餐,我坐在客廳閒聊。來自德國的Wolfgang,50幾歲的他在德國是位卡車司機兼自由作家,長年在外旅行四海為家的他熱心健談,我們很快就聊的很投機。

Wolfgang聽到我的行李遺失遭遇也頗為氣憤,甚至還幫我撰寫較正式的投訴信,真的很感謝他。另外身世像團迷霧的Zena,同樣50幾歲的她為人隨和,也住過很多地方,我們倆常常自製沙赫拉布來喝,沒辦法我就是太愛那玩意兒。

IMG_6862.jpg

Zena說她喜歡這張椅子,女人就愛這種金金亮亮當貴婦的感覺對吧!

空爸挖!」剛進門的日本人向我問好,我笑臉回答,這旅館日韓的背包客可真不少,樓上的Safari Hotel更是住了一些長住的日本旅人,所謂的長住是指一次住半年甚至一年。他們很多都是在日本工作一段時間後,買張機票來埃及就直接住進這裡,一直到他們要搭機回國才離開。

有些人甚至來了好幾次埃及,卻從未離開過開羅,你說日本人瘋不瘋,我懷疑他們已經不把旅行當作是"旅行"來看待。

因為旅行,充其量不過就是換個地方住罷了!

其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又是什麼?

自我意識甚強的韓國旅者Christine說他們是一群逃避者,逃避那令人喘不過氣的競爭壓力,從她強烈的措辭,我能感受到她所謂的他們其實也包含她自己。一直嘗試留在國外的她,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外表看似自傲孤僻其實內心是自卑的,我想身受兩種衝突個性困擾的她,一定也不好過。

將床下木板的間距調整完後,我小心翼翼地躺回床上。雙眼看著剝落的天花板,我想旅行就是一種生活方式,而生活也是一場人生旅行,這無關乎逃不逃避。

因為不論是旅行或生活,逃避,它都是一直存在的。重點是你必須從中找到那個逃避的自己,並且累積足夠面對問題的能量,再重新出發,就像一場旅行,也像一場生活。

旅行,是一場有限時間的生活,生活,卻是一場無限延伸的旅行。

 

延伸閱讀:

埃及~從過馬路來學習戰勝自我的恐懼

埃及~入口在16又1/2樓的以色列使館

埃及~那些法老王的子民們

埃及~看透我心的北國旅者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9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叫岸玠(女生),是今天6/19號,在資訊廣場3F參加活動,後來會場結束後有留下來跟你講到話的人,之後你們說要先去吃飯就拜拜囉,很高興認識你喔,前幾天在法鼓山才聽到一個人也想打工渡假的男生提到你,不過他不認識你,可見知名度之大…,才隔沒多久就看到你了,真是阿彌陀佛…~~~。
想交個朋友,我留我的MSN給你,希望不嫌棄當個朋友好嗎??
msn : angle3260@hotmail.com

2010年6月19日下午8:23

匿名 提到...

在cusco也照了一張peace prevail in the world,還因為踐踏草地被警察杯杯嗶嗶

re 提到...

非常喜歡這篇:)
很喜歡你鞋子被穿走的那段延伸出來的反思
也很喜歡你的一句"你如果時時提防他人,要如何敞開心胸接納不同文化的笑容呢?"和最後對旅行與生活的感觸佳句。
我曾在一本書上看過,說
"富裕才是真正帶來貪婪的原因,貧困反而讓人懂得知足"
如果每個富有的人都像這樣開始檢討自己
這個世界真的會很不一樣。

真的很佩服你,能從旅行中咀嚼出一些很真實也令人玩味的人生道理,而且是善良而健康的體悟,足以讓鎮日崇斥在資本主義意識洪流中的我,感到非常清澈與感動。不知道是在你獨自旅行到哪個時間點上,你逐漸理解到這些道理的?又,對你來說,你是以哪一種方式或心態去累積足夠面對問題的能量呢?:)))

自由行 提到...

好嚮往埃及這個文明古國的一切!
真是羡慕您可以到這個國家拜訪。
文中的每一張照片都讓我好神往,
謝謝您的分享。

台北市記帳士 提到...

回教世界的感覺真的挺特別的,
空氣中都會漫著一種特別的氣氛,
之前去杜拜洽公時就被那種神袐的氣氛所吸引,
看到版主的文章,我覺得我們對回教世界的瞭解真的是太少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