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祕魯~衝出封鎖線,另一個故事的產生

Puno&Lake TiticacaIMG_1176

漆黑的夜,包裹著移動的旅人

坐在夜行的巴士上,黑夜緊貼著窗,車頭前的兩道燈束凝聚耀亮,好似絕地武士的光劍,將阻擋在前的黑布銳利劃開。過一個彎後,皎潔無暇的月光,平鋪在無垠的沙漠上,就像一片壯闊的銀色海洋,透過些許灑進的光芒,我才得以瞥見車內。

那是一張張疲憊昏睡的臉龐,有的用衣物蓋住雙眼,有的側頭歪斜,嘴角還流著口水,搭配著大小、節奏不一的鼾聲。想起數小時前,儘管有著萬般的不捨,但我終究還是離開了庫斯科(Cusco),啟程前往普諾(Puno)。

為了省下一晚住宿費(約台幣兩百元)與白日交通時間的耗費,夜車移動仍是我的唯一選擇。

AriquipaIMG_2157.jpg

基本上,只要是長距離的移動,我都會選擇夜車,省錢省時,不過耗體力

就在快要入睡時,突然,身體快速向前傾,再擺盪回椅背。

身旁有著七嘴八舌的吵雜,看來大家也都被這突然的頓停給弄醒了。我奮力睜開惺忪的雙眼,望向窗外,山頭雖隔絕了月光,但細微的光,還是把山的稜線暈出。開始有些人從座位上離開,走下車去。

暗夜裡,一字排開的車隊,有默契地照著公路的弧線停靠。身旁夾雜著西班牙語和英語的討論聲,疑惑的我並沒有慌張地馬上提問,卻反倒是先冷靜下來,仔細聆聽四周的聲音。這才得知,原來兩天後才要發動的全國大罷工,已經提前在這裡發難,而前方的路,早先在數小時前就被人設下路障,導致目前車隊無法順利前進。

夜裡,車外的溫度低的讓人直打哆索,口中不斷吐出一圈圈的霧氣,大夥終究還是忍不住車外的凜冽,紛紛回到車內避寒。不知為何,心裡雖有些擔憂,但異常的幽寂卻馬上使自己冷靜。回到位子上,大家也只好再勉強多睡幾個小時,靜待太陽升起後的消息。

霜凍的夜包圍著我們,令人難以入眠。

Puno&Lake TiticacaIMG_1110.jpg

冰寒的夜裡,一輛輛車子熄了引擎,整齊停靠在路邊

硿硿硿~~引擎的發動聲將大夥吵醒,車外已經有了些許的明亮。佈在窗上的霧氣,迷濛遮掩著日出的光芒,隨後便化為水珠滑下,或是蒸散。隨著車子的移動,遠方的山脈也逐漸清晰了。

Puno&Lake TiticacaIMG_1114.jpg

帶來希望的日出,似乎有了一層朦朧

此時,窗外開始出現人群的阻擋,車子也馬上減速停靠,前來與司機談判的人,要求車上的乘客繳交過路費。哇哩勒,收過路費?請問這條是高速公路嗎?說時遲那時快,司機突然大踩油門,車體快速做了左右的搖擺,想也知道我們家司機老大一定是要硬闖過去。(你可別跟我說,他們連ETC的閘道也臨時蓋好了。)

隨著窗外呼嘯而過的掠影,以及座位上的搖擺,令我想起了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從小自己就特愛刺激的載具,透過一吐一吶的快速衝擊,我將身、心、靈完美地結合緊扣在一起。就在緊張卻又享受的同時,突然間,沙漠裡竄出許多面目凶惡的人,他們手裡拿著東西在空中飛甩,不停不停地甩。(我很確定當時絕對沒有人在放我愛台妹

Puno&Lake TiticacaIMG_1142.jpg

「要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不留買路財,管殺不管埋!」

硿~硿~~碰,那是數顆石頭敲打在金屬車體上的聲音,沒有錯,我們被攻擊了!他們各自手持尾端包著石頭的布巾,將石頭高舉快速迴旋並投擲甩出,請問現在是又在演那一齣?樂咖"顧人怨"之亂石攻"車"記?

一聲聲的石頭敲擊聲,讓車上驚魂未定的乘客又是一陣慌亂尖叫,為了防止被砸碎的玻璃割傷,大夥急忙拉上窗簾,趕緊將雙手抱頭屈身。我,側撇著頭,深深吸了一口氣,有那麼一秒,彷彿又開始懷疑,是否有鏡頭藏在前方的椅背裡,不然有誰可以告訴我,為甚麼我老是會碰上這種事情阿?(謎之音:樂咖,你不是喜歡刺激,"阿內摀氣ㄍㄟ牟"?)

下一秒回過神後,心中大喊,石頭算那根蔥阿?(五月天的歌迷可別打我,你們都知道我說的不是那位"石頭"),子彈我都碰過了,人生跑馬燈"恁爸"也都已經跑到快要可以開個人影展了,你還當真以為我是被嚇大的嗎?

我這才氣定神閒地拉起黃色窗簾,並將大背包放在靠窗的位子上,充當擋"石"牌來使用,為了防止搶匪下一波攔車後的打劫,在第一時間裡,我將重要證件和金錢,分藏在身上和座椅底下的暗處。

至於生命安全,這時你必需開始學習聽天由命。

Puno&Lake TiticacaIMG_1147.jpg

一起脫險的另外一輛大客車,很顯然的,他們可能比較"顧人怨"

身旁的窗簾與靈堂裡的金黃帳布相似,瞬間,鏘~~一聲清脆響亮的玻璃碎裂聲。布簾後的玻璃顯出了一個瑩亮的缺口,攀至窗沿的龜裂痕跡,使原本透澈的玻璃,再也不是晶瑩無暇了-沒有錯,破掉的窗戶正是我身旁的那一扇!

(拜託一下,這輩子統一發票兩百元中不超過三次,但這種衰尾事卻是一年給我碰上了好幾次!)

經過極速馳騁了一段路程後,從缺口強行灌入的風,快速拍打著金黃色的布簾,掀開後,我撞見一顆約為兩個拳頭大的石頭,卡在窗緣上,搭配著車內的死寂,我的心情沒有太多起伏,反倒是有些那麼的不真實。這時前方的乘客開始站起,並躡手躡腳偵察窗外的"戰況"

車子,緩緩停下。

Puno&Lake TiticacaIMG_1128.jpg

哇勒,這是彗星撞樂咖是吧?

Puno&Lake TiticacaIMG_1121.jpg

媽媽咪呀!"嚇鼠倫了",趕快起來偷看一下外面的情形

Puno&Lake TiticacaIMG_1120.jpg

這石頭是有裝導航的是吧?還是他們專挑樂咖打?

低矮的灌木,遍佈長在眼前的黃土上。

乘客全都走了下來透透氣(因為剛才那口氣差點沒給他斷掉),順便慶賀剛才的"大難不死",就在荒涼的沙漠中,原本驚慌的乘客,現在竟各自賣起生意來了。有的賣餅,有的租借手機,肚子開始咕嚕叫的我,趕緊買了塊餅來充充飢,不一會兒,那餅竟也就這樣賣完了。

Puno&Lake TiticacaIMG_1148.jpg

驚慌未定的人群,下車收收驚

Puno&Lake TiticacaIMG_1153.jpg

移動式公共電話?在祕魯,常常可見這種自體戶,穿著電信業者的服裝,手裡時時拿著手機供人撥打,你給他錢,他就讓你打,其實這還挺聰明的

坐在一旁,咬著乾澀的餅,配了一口水,並與身旁的幾位背包客交談(三位法國人、兩位西班牙人),大夥還因此成了未來幾日一起旅行的朋友-在這種機緣下結交的朋友都是永生難忘的,因為那一段難忘的記憶會永遠牽繫著我們。

一輛警車自前方駛過,看看破碎的玻璃,問了幾句話後,沒有多做停留。

Puno&Lake TiticacaIMG_1163.jpg

把土給它堆起來,罷工正式開始!但下次可以不要再丟石頭了好嗎?

上車後,一行人繼續上路。我不禁望向有如蜂巢般的裂縫,朝著大小、形狀不一的格子發獃。

Puno&Lake TiticacaIMG_1122.jpg

破碎的景,卻有了另外的凝結

這趟旅程中,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常常自己都覺得它們好不真實,有時虛幻到就像是作夢一樣,但因為這些朋友的確實存在,使我才能肯定它們的曾經發生。陽光從鋸齒狀的缺口射入,將人、事、物糾纏在一起的緣分,射進我的生命裡,或許這就是旅行吧!而昨晚發生的事,有朝一日,它將會成為孩子們睡前的枕邊故事,一個聽了會讓人作夢的故事。而所有的故事,都是從作夢開始的。

Puno&Lake TiticacaIMG_1160.jpg

因為逃難,所以相遇

AriquipaIMG_2039.jpg

每一個故事,都是從作夢開始的

 

延伸閱讀:

祕魯~庫斯科~戀城,念人

巴拿馬~被雷鬼樂喚醒的超級賽亞人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4 文章回應:

Unknown 提到...

之前都是潛在水裡,
今天看到這個實在忍不住浮出水面!
在2004年去秘魯時也在庫斯科遇到全國大罷工,
不過我們沒那麼慘,那麼恐怖。
路上碰到不少"路障"而已,
後來還有警察上車隨行!
看你的經驗真的很嚇人!
還好我們沒遇到太激動的抗爭民眾!

ps.你的文寫得真的很好喔!

London Caller 提到...

真是有驚無險啊!
祕魯除了Machu Picchu,我聽座我隔壁的英國同事說,還有個我忘了叫甚麼名字的又大又白鹽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