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中)~ 耐久的挑戰與懺悔的自白

 

IMG_0849

孤高落在Lake Bled湖中的教堂

跨越從德國到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終於抵達斯洛維尼亞(Slovenija)的首都-盧布亞納(Ljubljana)。依稀記得在飛機上的雜誌中,看過一篇斯洛維尼亞(Slovenija)的企劃,介紹著一個名叫Lake Bled的地方,圖片中是一座落在湖中的島,島上有一座教堂,那張照片把它拍得很朦朧夢幻,美的讓人想親自去掀開那層霧紗。

抵達盧布亞納(Ljubljana)後,再轉乘客運來到這個距離首都55公里遠的地方。下車後,已迫不及待去尋找那照片中的幻境。走進環湖公園裡,迎接我的是一片綠草銜著一面淡銀色的湖光,一間教堂就這麼迷濛地出現在湖中,數隻小水鴨,緩緩地游至岸邊,牠們紛紛抖去方才浸漬在身上的湖水。

沿著步道往上走,直到一座古堡前面才將腳步停下,並站在高處眺望遠方的阿爾卑斯山脈。依舊戀在峰巒上的雪似乎還不願化成涓流離去,島上的教堂就像是被世人孤立般地座落在湖水中央,或者是她的孤高才換得來眾人的孤立吧!胡說,教堂怎有意識去選擇要如何自處?二艘英式槳船從旁輕輕划過,木槳的漪波這也才劃破方才的自問自答。

IMG_0798

斯洛維尼亞(Slovenija)的首都-盧布亞納(Ljubljana)

太陽消逝後,我坐上最後一班回盧布亞納(Ljubljana)的巴士。在市區裡的青年旅館門口,撞見一名女子,她大概是旅館的工作人員吧!心裡暗自猜測著。其實三天未"完整"清洗的身體已經開始發癢,也就只好厚著臉皮詢問是否可借用旅館的浴室來做快速梳洗。

只見她右手刁著煙,輕輕一叩,灰燼自煙頭掉落至地面,一輪輪的煙圈從圓嘟的嘴裡飄出。幾秒後,一付隨你便的回答,只有叮嚀別吵到其他房客即可,再次謝過後便逕自入內盥洗,順著水氣的攀升,被洗滌的身心也更加愉悅清爽,能夠完整洗到澡的感覺真好,我是真的這麼覺得。

IMG_3757

一個土黃斜背包與一個塞滿食物的塑膠袋,它們隨我闖蕩一個月的歐洲大陸

因為負荷過重,塑膠袋的手提部位時常斷裂,打了一個死結後,再找一個大小相仿的塑膠袋將它塞入繼續使用,幸好外層塑膠袋尚具些許設計感,才不至於看起來寒酸,其實那也是自己剛才厚著臉皮從百貨公司裡要來的。從此我便拿著這一個雙層塑膠袋闖遍歐洲大陸。

上了列車,特地挑了一間無人車廂走入,放下手中裝有各式物品的雙層塑膠袋,再拿出預備的乾淨內褲與襪子,輕聲往廊道上的廁所走去。說真格的,要把我一九O的身材塞在這一個窄小空間裡,還真不大容易,反倒像是魔術秀裡,魔術師將台下早已安排好的觀眾硬塞入直立的木櫃中。

快速褪下衣物、用濕毛巾擦拭全身、換上乾淨衣物、洗臉、刷牙、用洗衣粉清洗髒衣服、擰乾,直到打開廁所金屬拉門的瞬間,停~~看一看手錶也不過才用去了十分鐘。一切動作有如新兵訓練般熟練且快速,這就是我每日在列車上的盥洗過程。(樂咖沒有找你去演新兵日記真是太可惜了

077Amsterdam

紅色塑膠袋的提環終究難逃一斷,去超市要了一個大塑膠袋來裝,三層才夠嗆

0001Koln

進入車廂便開始進行盥洗與土司晚餐,旅行至此只奢望能有一夜好眠

回到車廂,已有另外兩名乘客坐在裡面。為了明日仍有乾淨衣物可供更換,熟練地,我將擰乾的內衣褲掛起,隱約中,似乎有兩雙狐疑的眼神在背後上下打量著我,心想每日若是沒有做這些必要的清洗,身體散出的味道可能早已令他倆奪門而出了吧!

夜車裡,大家是很少交談的,因為共同的需求就是盡量能夠睡到覺,而自己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下來睡覺了。看著唯獨的兩排座椅,通常車廂裡若是只有兩人,那麼還能一人躺一排來做休息,再看看車廂裡不發一語的三人,我忍不住開了頭詢問,如果他們不介意的話,我自願""在座椅下的"地板"上,他們便能各佔一排座椅休息。

聽到這,只見兩雙斗大問號的目光朝我投來,自己也只好將這個月的瘋狂行徑稍作一番解釋。聽完後對方表示同意,其中一人甚至還要與我交換,他願意睡地上好空出椅子讓我睡,我趕緊將輕薄的露宿袋展開至地面,隨即躺下,並回絕他的好意。要能將身體伸直睡覺,對我來說便已是求之不得的恩賜。」我說。

0178Berlin

坐在階梯上的我,正面臨到天人交戰的難題

走在德國柏林市區,拖著連日未洗的身軀走入一間不算小的青年旅館,說不定問一問又可獲得一次盥洗的機會,打著如意算盤的我站上手扶梯朝上行進著。當三位服務人員出現在眼前時,我卻反常地避開那三雙目光,難道是和預期的一位櫃檯人員有所出路,所以自己才不敢直視他們嗎?

故作鎮靜地走至一旁交誼廳坐下,眼神失焦發愣地望著大型螢幕上播放的美國影集,平心而論以目前的自身裝扮沒有人會懷疑我不是這裡的房客。不不不,我怎能有如此想法,還記得一直以來總是告誡自己不做任何不入流的事,難道早在避開那幾雙目光的同時,靈魂就已被自己出賣了,還是肌膚上連日未洗淨的髒穢也同時玷污了內在的心。惡魔在此時看似戰勝了一切。

IMG_5011

魔鬼總是潛伏在暗處,蠢蠢欲動

獨自一人站在淋浴間裡,右手扭開水龍頭後,傾洩而下的水聲壓過所有正邪的對抗、是非掙扎,狂蠻的心跳同時帶來放大的官感,瀰漫的熱氣同時也將無盡的昏沉攜來。在渾沌迷濛的氣霧中,彷彿又看見那幾位身著青綠色運動服的國中生嘻笑地走到書局前,他們總是在放學後來到這裡做壞事。

較高的幾位利用身高擋住監視器的攝錄,好以用來掩護較矮的同學犯罪。一開始只敢一次偷一本,但犯罪好比慾望一樣,一個深不見底的無底漩渦,到最後是一整個布袋地裝,還各自戲謔說這是要去幫老闆搬貨。他們只是一群單純尋求刺激的小羅蔔頭,而更令人諷刺的,其中幾位還是學校裡常上台接受表揚的"模範學生",手上的獎座用燙金的漆打著"品學兼優"四個字。

一直到最後,事情捅出了簍子他們才就此收手。不知道是不是那四個漆金的字救了他們,如果不是如此,他們還能夠幸運獲得店家慷慨的饒恕嗎?或許大家都是用過去的表現來評斷一個人,過去表現良好的總能再次獲得機會,過去表現不佳的總是被拒在遠遠的門外。

0180Berlin

每一個人都應獲得饒恕的機會,無論他的過往是黑或是白

捲著白色泡沫的水,迴旋流進地上的排孔中。將水龍頭轉緊,蓮蓬頭上還是冒出了幾粒水珠,它們各自從上方有如慢動作般地落下,滴~滴~滴~滴~落在地上的聲音一聲聲清楚地傳入耳中。此刻,在這空無一人的浴室裡,還真是安靜到令人恐怖阿!

突然想起一句朗朗上口的話,「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不願多想的我,趕緊拭去身上殘留的水珠。走出隔門,前方是一排銀亮的鏡子,下意識地回避直視鏡中自己的影子,難道是因為做了虧心事,所以才擔心鬼魅會出現在鏡子裡嗎?還是害怕鏡中的自己會變成鬼魅的模樣?

雖夾雜著恐懼,但還是從容走出旅館,清涼的風從背後吹來,洗淨的身體是一陣舒爽。突然,一句不知從何而來的聲音匿在風中,心裡起了些疙瘩,「你真洗乾淨了嗎?可千萬別越洗越髒阿!」

IMG_4981

或許我是害怕見到鏡中扭曲的自己

0176Berlin

你真洗乾淨了嗎?可千萬別越洗越髒阿!

一個只比台北都會區略大的國家,卻有著全球最高的人均GDP(國人平均生產毛額)- 盧森堡(Luxembourg)。使用著市內提供的免費無線網路上網(盧森堡市使用HotCity來提供無線網路服務),這也讓我想起兩年前在台北車站裡看到的一塊看板,上面寫著"台北無線,未來無限"

台北市,一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無線網路都市,雖然幾乎都有無線網路訊號的涵蓋,但處處皆需收費,竟連圖書館內的網路也要付費才能使用,不禁讓人懷疑這項建設的實用性,更蒙論向來強調資訊普及化的國內政策。

不知來到台北的國際旅客看見那斗大的廣告標語又是做何感想?沒有比較就沒有進步,沒有比較就沒有成長,人總是在相互比較中活著,國家也不過是一大群人的集合體罷了!透過良性的相較來認清自己的不足,「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我們老祖宗不就是這麼說的嗎?(真的老師在說,樂咖都有在聽喔!師那你哪時要帶我上天堂阿?

IMG_5014

HotCity的無線訊號發射器(盧森堡市區裡所提供的免費無線網路服務)

IMG_5035

眺望近處的古典寓所與遠方的新穎建築,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悠然

IMG_5033

一座非常典雅、清新、立體感的城市-盧森堡市

從高處望去,運河旁的古典寓所、城堡、高塔與橋墩。橋墩上,一列紅色火車正通行而過,斜射餘暉貼覆在牆瓦上,成了一片熠燿的金黃,我這才了解到美好的一天即將過去,早上遺留下來的難題還需面對,那便是今晚的夜車選定。再一次朝向翻動的列車看板看去,看來今晚是真的要睡車站了。

來到車站大廳前靜靜坐下,手裡翻著隨身攜帶的口袋書,頭頂上大鐘的指針也在不知不覺中來到了半夜十一點多,從身旁抓了些報紙,一張一張攤開舖在大理石的地板上。正要躺下時,一陣嗶嗶聲吹來,阿現在是怎樣,鬼月都還沒到,是誰那麼早就在給我"吹狗螺"?原來是站務人員要出來關車站大門。阿勒,大哥你是在跟我開玩笑的吧?我還以為火車站是開二十四小時的耶!

其實盧森堡火車站的營業時間只有早上五點到半夜十二點,結果心中剛打好的如意算盤就這樣被無情的拿起來,阿~撻~~整支折斷,接著便連人帶報紙的被請出火車站。

481Sicilia-Catania

這才是隨遇而安的最高境界阿!

從睡車站變成現在要睡街上,連一次循序漸進的機會都沒有,我就這樣被強迫跳級了!更讓我想起某台灣鄉土劇的著名台詞「如果有皇帝可當,誰要作乞丐?」。站在車站門口,眼睜睜地看著鐵門慢慢被拉下,再低頭看看手裡一團團的報紙,只好落寞地走到路旁的板凳坐下。把背拉直勉強躺在木板上,或許是身材高大的因素,導致躺下後的脖子呈現懸空,往下挪移一點,沉重疲憊的雙眼終於再也經不起周公熱情的吆喝。

突然的一陣哆索,原來是入夜後的冰凍將我催醒。

看一看手錶,也不過是幾十分鐘的消逝,起身,望向空無一人的街道,昏暗的黃燈孤零地打在路上,身體微微發抖,心想如果只是一夜的冰寒自己都無法忍受,那麼長年累月以馬路、公園為家的街友們該如何生存?

一想到這,便快速站起,跳了一跳,冀望能因此而暖活些。不停遊走於街上的我,只為覓求安度今晚的棲身之地。打開電話亭的拉門,瑟縮坐下,為了保有些許的體溫,我將身體捲曲,伴隨著不自主的漸歇性顫抖,直到太陽再次升起時,才從昨夜的痛苦裡解脫。

「太陽終會升起,痛苦也將得以解脫。」

IMG_4975

陽光總是給人帶來溫暖與希望,更讓人有機會讚嘆花瓣上的繽紛及美麗

嘩啦~嘩啦的水聲,隔絕了浴室外的嘈雜,拿起肥皂順勢看看腕上的錶,從進浴室到現在也不過是二分鐘的時間,水聲繼續嘩啦嘩啦地響著,心裡只想趕緊洗完走人,就希望能趕在老闆回來之前結束。

走在一條不大也不小的馬路上,手上的地圖有著用藍筆標記出的幾間廉價旅館,這一切免費資訊都得感謝車站裡的遊客中心。盡量去拜訪每一間可能獲得盥洗機會的旅館,這似乎是每到一個城市必做的事。一進門,親切詢問櫃檯人員是否可以借用他們浴室來做盥洗,雖然大多數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總是回以微笑的我,有時還是會得到一些善心人士的幫忙。

看起來今天運氣似乎不太好,因為已經連續摃龜了好幾家,眼看滿身大汗的我又是好幾天沒有好好洗澡了,下一條巷口左轉還有一家,再試一下好了。奇怪地址明明就是這裡,但為什麼看起來像是一般的住宅公寓阿!身旁,一位背著大背包的韓國人開門進入,我想自己應該沒有找錯,因為只要有亞洲背包客的地方就是便宜旅館的所在。

098rome

許多便宜的青年旅館都是深藏在街上的普通公寓裡

電梯停在某個樓層,按下鐵門旁的門鈴,希望等會兒出來的人可別跟我說,好久不見,因為我可是沒有高X屋海苔可以送喔!(不會阿,樂咖你身上積的汗漬苔蘚也差不多可以壓製量產了)不久,一名韓國房客出來幫我們開門,他說老闆出去辦點事過一會兒就回來了。

於是,我先四處走走看看,當腳步來到浴室門口,雙腳如千金重般地停下,轉頭看看櫃檯旁正在用韓文聊起天來的兩人,現在到底該怎麼辦?算一算自己也有三天沒有洗到澡了,而且手錶上距離火車離開的時間也越來越接近。

這好比一個餓了好幾天的人來到一間賣自助餐的店門口,同時提醒居民倒垃圾的世界名曲恰好這時在巷口響起,老闆頭也不回地,拎著垃圾衝了出去,不斷溢出的香味把飢腸轆轆的他牽入店內,保溫台上擱著一盤剛起鍋的"大雞排",炸得金黃酥脆不說,旁邊還有著一塊紙版加註"超營養"三個字。

此時,猶豫又在腦中盤旋,回想起上一次偷溜進德國青年旅館洗澡的記憶,這樣想想也就一不做二不休地走入浴室,真沒想到自己竟成了偷洗澡的慣犯。

IMG_0806

黑與白僅僅只有一線之隔,你會選擇哪一邊?

脫下衣物扭開水龍頭,唰唰的水聲在浴間裡迴盪,就在我的右手拿起肥皂正準備快速沖洗之際,叩叩叩~叩叩叩~那是一陣急促敲門聲,「等等!」我匆忙回應門外模糊的聲音,趕緊再把衣服穿上奔出浴室。

原來旅館的義大利老闆已經回來,一臉狐疑問我是否要住宿。「沒有,其實我只是要來借用浴室洗澡的。」我說。「借用?可是你剛才在未經我的允許之下已經進入使用了。」他說。

就在我要開始解釋時,他撇過頭去,一支手掌橫在空中擋住了我嘴裡試著想要吐出的象牙。「這是"偷竊"你知道嗎?你也不必解釋了,現在就給我出去!!!」那一刻,頓時的懊悔與歉意使我低頭,除了道歉還是道歉,犯了錯的人,似乎除了道歉以外都是多餘的,但,道歉又能解決甚麼?

094rome

那一刻,頓時的懊悔與歉意使我低頭,除了道歉還是道歉

你垂著頭,走出門外,一切就像被按下慢速播放的黑白默劇,緩慢的畫面沒有色彩,也沒有聲音。你,呆站在繁忙的街道上,絡繹不絕的行人從你身旁不停穿越。"偷竊"這兩個字就像是捆綁在你身上的無形枷鎖,再加上強烈的自尊與自我譴責,此刻的你,動彈不得,只要一想到前面幾次的"偷洗澡"行為,你就為自己感到羞恥。

為什麼一向正直的你,會抵擋不住連日來未洗淨的狼狽?難道只是為了省下區區幾歐元的盥洗費,你就願意拿你一輩子的正直來做交換?做一個正直的人是父母親對你唯一的期許,現在你終於了解,身上的髒污可以被清水洗去,但心中的頑垢卻是最不容易被沖洗乾淨的。

愈捆愈緊的鎖鏈令你難受到不能呼吸,嵌在黑白前的淚含在眼眶裡,畫面中聽不見任何聲音,看著你劇烈起伏的胸膛,我知道你想大聲哭泣。在深沉的懺悔中,你不斷無聲啜泣並向自己的靈魂道歉,你說你再也不會出賣祂們,那一附又厚又重的枷板才逐漸鬆綁。

一淺清水慢慢流淌過你的心,它緩緩帶走那些淤在心田裡的污與垢。

085rome

只要你願意,活泉仍又會再次湧出

坐上列車後,你拉開窗,任窗外的風輕撫著一顆正在復原的心,你希望祂們能溫柔地拆下綑綁在你身上的枷鎖,但那青綠色的運動服身影似乎又出現在眼前。你知道解脫的那天還沒到,它會一直箍在你身上,直到你將它們赤裸裸地坦承寫下,從那天起,你將了解到認錯的勇氣遠大於任何型式的挑戰,因為你挑戰的人將永遠是你自己。

211venice

坦承面對最大的敵人-自己

0233Munich

勇敢的面對自己,挑戰自己,屬於你的一片藍天終將到來

PS:

最後在此特別強調此篇文中,針對本人在未告知對方的情況下,私自使用其浴室設備,這絕絕對對是完全的錯誤示範,在此向大家致歉並同時謹記在心。

儘管走一些違規的旁門左道會讓你省下一點旅費,但那將會在你的人格中留下汙點,也可能造成日後花再多錢也無法挽回的錯誤,更何況每一個外出的旅人也同時代表著自己的國家。希望大家愛台灣,可千萬不要變成"礙"台灣阿!聽說好像很多人在國外犯錯被抓的時候,突然日語或韓語都溜到不行,但這種損陰德的事可千萬別做,因為現在全球學華文的趨勢可能現世報很快就會到了,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行得正坐得直,各個都是"正"妹、"正"人君子哦!

371Fororanze&Piza

免驚!!歪了還有"恁祖母"幫你扶正

 

延伸閱讀: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下)~透過不停的城市更換,只是為了尋求霎那的衝擊與和諧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上)~ 延續的瘋狂,卻喚來無盡的寂寥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24 文章回應:

Leon 提到...

老實說 我不是很認同偷洗澡的行為
尤其是在國外 那樣一個道德規範很重的社會裡

勿以惡小 而為之 共勉之

Reira 提到...

所以就算是別人少收了錢,還是多找了零錢,我都會還給他。
表面看,有便宜不貪很笨,但我會覺得:我的品格才不會那麼廉價。

如果有天撿到一億現金就另當別論。哈,開玩笑的啦。
品格多少錢都不賣。

匿名 提到...

透過聯合新聞網能拜讀到你的旅遊經驗
我花了時間詳細的看完你的文章,寫的真的很好
也激起我心中那流浪的基因,也很希望有朝一日
能夠像你一樣透過旅行來體驗生活的態度!!
加油!!期待能盡快在看到你的文章!!!

Hovan 提到...

套一句某人的話,改變自己比改變世界還難,你能勇於面對自己,離改變世界也不遠了。

匿名 提到...

我想 這是觀念的問題吧 沒經過人家允許是不能使用對方的東西的 就是因為有像你這樣的人 讓台灣人蒙羞 現在有少數的背包客 就是都這樣是非不分 偷洗澡 一個人CHECK IN卻住了兩個人以上 偷雞摸狗的一大堆 請不要再推廣這種行為了

Reira 提到...

所謂知恥近乎勇,既然知道錯了,也敢在自己的blog上自白,也可算是在提醒大家這種行為不可取。

樓上的好像沒有看清你懺悔的自白?

今後矯往過正,好好守住品格,支持你。
我差不多把你全部文章都看完了,請繼續加油。

匿名 提到...

:)
前幾天上班沒有靜下心好好的看,
挑著假日的上午好好的咀嚼了一番。
寫的真好!讓我把一些腦袋中的東西反覆的思考了一回。

我想所謂的正義魔人總是不時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往好的方向來看,這總是一件好事,
至少代表了有人是在意這些事情的。
至於有沒有看到最後你的自白,我想那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我們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並希望能讓後面的人引以為戒就夠了。應該給一個鼓勵的!(酒來)

我非常、非常的喜歡啊!
不愧是憋了一陣子寫出來的好文,值得一推!!

Unknown 提到...

~在義大利拿坡里(Napoli)車站的猶豫~好輕描淡寫的描速,之前有去過NAPOLI很佩服您能在哪裡睡覺,對我而言那是一個會很渴望好好洗個澡的城市^_^

匿名 提到...

我曾認為文字是一種扭曲現實狀況的一種武器,
但這篇文卻徹底的顛覆了這種觀念。

我想,文字的價值在這篇顯現的莫過於此。
身為好友,與有榮焉啊!

匿名 提到...

看了一些你的文章 也加入了你的face book
一直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也許是自慚於自己無法吃苦
也許是想講的 別人表達的更好
今天會開口
只是因為自己也做過訂2人房 3個人住的壞事
也許出發點都只是想省錢
忘記了自己代表了自己國家的形象
面對自己做的壞事 我想是需要勇氣的
就像聖經裡的故事一樣(雖然我不是教徒:P)
不曾犯過錯的人才有資格丟人家石頭
希望我們都能記取教訓
不會再丟台灣人的臉
:)
最後還是要說 你的勇氣和耐力讓人佩服
:)

Chris

Jean 提到...

Hi Loca:

感謝你8/21在T.B.G的分享,可惜時間太短,你的故事真是令人嘖嘖稱奇^^。不過給我很大的鼓舞與感動,就如同你說的"想做就做了",只需要勇敢與冒險陪伴。

分享錯誤的經驗也需要莫大的勇氣,我想也是這份勇氣讓你環遊全世界。我還在努力看完你所有的文章,說不定哪天當我站在異國時,我會想起"嗯,2天沒洗澡不算什麼,Loca都超過3天沒洗!"哈~哈~

Jean

imyself 提到...

即使你受到一些批評!
但我很佩服你敢公開自己這樣的行為,且把自己內心的正與反赤裸地展開,大家一起努力成長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