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上)~ 延續的瘋狂,卻喚來無盡的寂寥

 

0197Koblenz_Mainz

凌晨站在月台上的換車

喀喀作響的關門聲與冰涼的金屬地面,一條灰色狀似屍袋的露宿袋,就這樣平攤在車廂裡的廊道上,該不會是因為恐怖嚇人,所以才不見得他人前來打擾我的睡眠吧?

究竟已經多久沒有好好躺平睡好了?這是一輛要開往哪裡的午夜列車?今天是幾月幾日?諸如此類的問題一一閃過,腦袋昏沉的我,想了一想,或許將明天能夠搭乘的夜車班次寫在便條紙上,才是自己最為迫切需要的吧!

凜寒的孤寂,在半睡半醒間無端侵襲著我,到底是誰執意如此?在夢中,忽然憶起繁忙的開羅市區,我帶著查好的火車票價走入一間旅遊代辦。

要價不斐的歐洲國鐵青年票(連續性一個月),需要花費五百多歐元(購買於2008/Mar),折合當時的台幣大概是兩萬五仟元左右,若比起成年票,這還是硬生生便宜了兩萬多塊台幣。從明年開始,我就無法再具資格去購買青年票了,這可是這輩子最後一次的機會阿!

如果買下去的話,你就給我連續睡一個月的夜車!

我一直記得那是你自己說的。把東西用到極致,同時也把自己逼到極限,不斷追求臨界值的自我挑戰,你總是那麼逞強。這一切沒人壓迫你,更無人強逼你,都是你自己的決定阿!

IMG_0198

在繁忙的車站裡,忙碌的轉換車,每天規律的生活其實也就是一場場的小旅行

坐上從北極圈發車南下赫爾辛基(Helsinki)的夜車,告別了羅瓦涅米(Rovaniemi),同時也告別了北極。昨日七段的小旅行還在心頭上徘徊不已,除了內心再一次的感謝,我看著窗,窗上映射出的是自己的微笑,因為從今天開始又是另一次的瘋狂挑戰。這次要挑戰連續一個月睡在火車上的旅行方式~~嘿嘿嘿。(樂咖,我怎麼覺得你剛才在窗戶上的微笑開始恐怖了起來)

經過十幾小時的夜車,終於在清晨抵達赫爾辛基(Helsinki)。大學念資工的我,對於芬蘭的印象除了Nokia還是Nokia。諾大的藍色Nokia字樣高掛在玻璃帷幕的洗鍊建築上。快速做完市區觀光後,我繼續往港口圖爾庫(Turku)的方向前進,那是今晚要上ㄔ~ㄨ~ㄢ~ˊ的地方。

圖爾庫(Turku)到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這一段是要搭郵輪的。雖然我有國鐵票,但還是得花上23歐元做船位預訂。

IMG_0204

歐陸國鐵票也是有包含海上移動的部分,只需要加點銀兩即可

大概是淡季的關係吧!因為自己竟然獨享了一整間的C等四人房。我迫不及待衝入浴室,洗了三天以來的第一次澡。梳洗完後,拿出準備已久的電湯匙將六顆雞蛋煮熟,白嫩嫩的水煮蛋切片後,再加入一罐鮪魚罐頭和美乃滋,拿出湯匙溫柔地均勻攪拌,再平鋪在白色土司上,最後,大~口~咬~下,這真是最美味的一餐阿!夜裡,持續的嘈雜輪機聲一直竄入寢室,大概是太累了吧!因為最後我還是睡著了。

IMG_0212

自製沙拉:水煮蛋、鮪魚罐頭、玉米罐頭、千島醬

IMG_0211

能爽也就只有今天了,明天開始就要過苦日子了

相機壞了,難道是在Jon家裡的那一小摔?(唉喲喂阿!),再加上極地的氣候終究還是把它凍壞了。症狀:鏡頭不能伸縮

拜託小寶貝你就別鬧脾氣了,我知道你的"長度"不應該是只有這樣的,加油加油!"哇來企嘎利放熱水"。究竟是摔到哪個部位?不知道按摩一下還是貼個撒隆巴士會不會有效?(樂咖,你頭殼是"壞去"了嗎?)不然大家可就暫時看不到我那超凡脫俗的拍照技術了。(樂咖你家廁所在哪?我們突然想吐)

行駛在瑞典馬爾默(Malmö)至丹麥哥本哈根(København)的跨國大橋上。

列車兩旁繁忙的街景突然變成單調的海景,我就像坐在神隱少女裡的海上列車中,千尋帶著白面男要去錢婆婆的住所,想當然爾我的身旁並沒有千尋也沒有白面男,但,卻有著幾位神情相似的落寞乘客。

不斷掠過的黑色樑柱同時也將自己的孤獨放大。幸好不久後,列車又接回到色彩繽紛的陸地上,這才遏抑了那些自己暫時不願面對的恐懼-一股潛藏在每位旅人心中的幽暗-。

走出哥本哈根火車站,看到了這輩子最多的新型賓士計程車停在面前,這也讓我想起了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走進7-11,架上的洋芋片普通包標價為三歐元,看來北歐物價大約是台灣的三~四倍沒有錯。在市區瞎晃了兩個小時,因為相機故障也就沒有照太多相片,隨即跳入今晚將行駛至德國科隆(Köln)的夜車,正式向北歐Say goodbye!

斜躺在座椅上,我,緩緩入睡。

IMG_0276

停在車站門口的計程車全部都是新型的賓士轎車,阿是有沒有這麼"好野"阿

清晨,抵達德國科隆(Köln)。想找一間青年旅館(Hostel)來寄放主要行李,並且以科隆為中心點做放射狀旅行至東、西、南歐。在德國很多青年旅館都有提供住宿者免費寄放行李的服務。

在車站附近,就近尋問了一家青年旅館,雖然沒有要住,但仍表示願意付一晚的住宿費來取得此項服務,沒有想到櫃檯人員竟慷慨免費讓我寄放行李,還允許我使用浴室來自行盥洗。

0009Koln
經典哥德式建築-科隆大教堂

一切打理就緒後,前往海德堡(Heidelberg)與一年半未見的德國友人Sandra碰面。那是我剛到澳洲的第一個月,相同年紀且生日僅隔一日的我們,在異地一起慶祝了24歲生日。德文裡 -berg表示"山",因此若以-berg做為字根的地名,同時也代表著"地勢高"的意思。

海德堡(Heidelberg)是德國裡最古老的大學城之一,同時海德堡大學也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步出車站,我與Sandra如同一般曠久未見的老友,互相擁抱並詢問各自的近況。眼前的巨大裝置藝術被置放在科技感十足的帷幕玻璃前,古老的文藝氣息究竟在哪裡?這與我想像中有著很大的不同。

0049Heilderburgh

海德堡車站前的大型裝置藝術

到了舊城區你就可以感受到不同了」Sandra說。

未消多久,進入舊城區,平整的現代柏油路面也一併更換為古色古香的石版路。走在陡斜的上坡,來到了海德堡城堡旁,歐式古老建築靜靜落在內卡河(Neckar)畔。

0058Heilderburgh

海德堡舊城區裡的石版路

0070Heilderburgh

Sandra與我的合照

走上卡爾-特奧多橋(Karl-Theodor-Brücke),望著持續流動的河水攜著更跌不休的歲月至此,透過不斷的印記來換得人們的緬懷,而自己只不過是這段歲月裡的一位過客,烙在我心中的又是什麼?

我倆來到鎮上的一間酒吧裡,Sandra坐下點了一杯混著香蕉果汁的啤酒,而自己則是把剛買的學生之吻巧克力折半和她分享,帶著她的祝福,我繼續上路。

一段與友人相遇的記憶在我心中深刻烙下!

0081Heilderburgh

香蕉口味的啤酒 + 學生之吻巧克力 = 一段舊識重逢的回憶

前往義大利米蘭(Milano)的夜車上,六人隔間車廂裡,坐有四位乘客。我微笑看著對面的美國旅者,心裡卻是一陣苦笑。因為不能斜躺、翹腳,看來今晚又有一頓苦仗要打了。

深夜,員警和驗票人員就像是串通好似的,輪流進來揉擰我,該不會是鐵路局為了要打擊樂咖的"起肖"歐鐵之旅,所以特地安排他們使用車輪戰來摧殘我的吧?一下是查票,一下又是驗護照的,這已經是今晚第五次了,全部一次來好不好?我要打二~~~十個!!

住在金X北邊的金北七先生:樂咖,上次不是打十個為什麼這次換成二十個。樂咖:阿粒嘛幫幫忙,人家葉問都已經打到"啪吐"了,第一集打十個,第二集當然就要打二十個阿,10x2=20,這國小問題你也不會,難怪你爸媽給你取名叫金北七。)

IMG_0766

大部分的夜車皆有獨立六人座包廂,若是超過三人乘坐 = 長夜漫漫

幾近整夜沒睡的我,睜開惺忪雙眼,抵達歐洲時尚設計之都-義大利米蘭(Milano)。走出正在翻修的中央車站,穿過寬直的馬路來到一處不知名的公園裡,我照例翻出土司來吃,湊過來的鴿子在跟旁不斷滴咕著。

撕下,丟出,不斷爭相競食的鴿群,互搶著那一小片的土司,「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句形容貼切的古諺,突然出現在我耳邊。體型大的鴿子跳飛上去,下來後還不忘放肆叫囂,就為了在我面前霸佔起他們自以為是的地盤。

體積大、能力強的,就好像是永遠吃香,不祇強佔資源,還吝嗇與他人分享。打從心底厭惡這種想法的我,故意撕了幾片土司丟向遠方,不讓那些所謂競爭強的大鳥吃到。看著弱小的鳥兒吃飽飽,碩壯的鳥兒氣嘟嘟,我就像是一位正義使者出現,今天終於為牠們主持了一次公道。

比起弱者的膽小怯懦,我更厭惡強者的自私自大。倘若天下有能之人皆願意分享貢獻,膽小怯懦者願意自立自強,那麼這世界離太平也就不遠了

392Milano

紛飛群鳥間的角力爭鬥印證著古諺的智慧

穿過綠茵草地,一群人踢著足球,雖然不懂足球,但也還知道米蘭的足球隊一直都是歐聯裡的佼佼者。一顆黃色的足球被踢得飛高,望向踢球者,竟是一名長直髮美女,身著洋裝的她,修長的身軀與優雅的抬腿彷如芭蕾舞者的輕盈,順著遠處傳來的吉他彈唱聲,一場力與美的饗宴就這樣自然地展在我的眼前。

躺在深綠的清爽中,我,小憩了一下。

406Milano

誰說足球是男人玩的運動,看我的起腳射門?

410Milano

白色的花,純潔綻放在湛藍晴空下

穿過融合古典與時尚的艾曼妞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一陣莊嚴聖白,將我震攝。停下腳步,抬頭仰望,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哥德式的尖塔高聳入雲,大理石的白也在藍天下顯得特別純淨。望著廣場前盤旋飛舞的鴿子,嘗試著使用昨日購入的相機,想把眼前的真、善、美攝入這項科技產品中。

眼前的畫面或許能透過科技編碼來被加以紀錄,但當下的感動卻是無法被量化記下的。唯有透過開啟的感官,親自去接受最根本的元素,並佐以自己的熱情,才能純然將此刻觸動傳至他人心裡。關了相機,我深吸了一口氣。

獨自閉上雙眼的瞬間,那份能量果真不斷湧入心底並且成像,而我的心也在此刻獲得了片刻的平靜,世間的紛紛擾擾彷若都已不再重要。

417Milano

在這裡連麥當勞也要給它框銀鑲金才夠時尚

421Milano

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又稱聖母降生教堂

427Milano

聖白的哥德式尖塔,令我讚嘆不已

回到米蘭中央車站,與雞同鴨講的票務人員經過一番折騰後,我開始想念起德國車站裡的資訊機台。原本預計搭乘往西南方向的夜車,卻因受困於不完備的資訊,得臨時改為"倒退噜"的東北方向前進。

坐上明早預計抵達德國慕尼黑(München)的列車後,卻發現這班車可連至斯洛維尼亞(Slovenija)首都-盧布亞納(Ljubljana),如次一來,明晚的夜車也將一併有了著落。馬上更換目的地,只是為了省下一晚"貴仙仙"的睡舖列車,更是為了遵守當初立下的誓言。沒有辦法,誰叫我是大丈夫一言既出,什麼馬也難追呀!

早上醒來換至前往盧布亞納(Ljubljana)的列車,看著獨立車廂裡空蕩的位子,我放肆地將它們拉平,躺下補眠。隱隱約約間感受到列車開始駛離市區,都市建築的菱角逐漸轉為自然天地的圓融,色調也從人為鮮豔化為自然協調,為這感到驚訝的我,或許是連日來坐的都是夜車,無法好好觀賞窗外景色的緣故吧!打消虛晃於回籠覺的念頭,我拉起座椅開始目視窗外。

列車在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Salzburg)進入奧地利(Astria),蜿蜒在阿爾卑斯山脈裡,湛藍的天空下,兩旁的綠顯著深淺上的不同。淺綠,是廣大平緩的牧草,令人容易親近;深綠,是群簇的針葉林,雖讓人難以融入,卻倒也不減獨自遠眺的欣悅,搭上遠方山脈的雪色風光,真是美麗到讓人不捨得將雙眼閉上阿!

兩側的V型稜線伴著我,隨著海拔逐漸拉高,感覺山也不再遙遠。

持續在中央谷地上行駛的列車,就像是一群奔向母親懷抱的孩子們,伴隨著嘴裡不自覺哼出的莫札特-魔笛(快樂的補鳥人),畫面在輕快的旋律中跳動,而散落山坡旁的零星小屋,就像是坐在位子上準備觀看這齣溫馨戲碼上演的觀眾們,而這一切來自大自然的芬郁,正在持續化為正向原力灌入我的體內。

IMG_0747

行駛在阿爾卑斯山脈裡的列車,將帶我穿越奧地利

隨著列車不斷攀爬,那些五顏六色的小木屋已被遺留在山腰下,看著漸漸縮小的它們就像是孩提時代玩耍的樂高玩具般精巧。此時撲天蓋地的大霧襲來,窗外的景不再綠,也不再清。車廂內外不同的溫度使得玻璃上披了一層霧氣,為了看清楚窗外的變化,不自覺地抬起右手輕輕抹去一個半圓的弧形。

瞬間,一片片的白,緩緩飄下,趕緊揉揉雙眼並拉開窗戶,冰寒的風就像是突然找到出口,強力灌入車內。沒有錯,這是雪,這真的是雪耶!!咫尺外的針葉林早已覆在一片銀色的柔情裡,生平第一次看到下雪的我,獨自一人興奮到跳腳,想與人分享,轉過頭去,卻發現只有自己一人。

雀躍不已的心鼓動著孤單寂寞的靈魂,持續前進的車體拉展出細長的車身,像極了一條綿延無盡的綢緞,往後不停地延伸,不停地延伸。寂寥的思緒竟然與它如此相似,半開著窗,我抓著手把,緩緩坐下,並將頭靠在窗沿,只為了更接近這持續下落的浪漫,卻也同時讓那爭相搶進的寒風不斷砥礪著我,因為它將使我習慣孤獨並且茁壯。

很快的,車身向前微傾,雪白的花片不再飄下,霧也開始散去,遠方村落中小巧可愛的古堡逐漸碩大,探出頭去,仍可見到靄靄的雪色點綴在後方山頭上,這才驚覺方才發生的片段是真實存在過的。雖然當下無法與人分享,但對於自己曾身在看似不真實的虛幻中,卻倒也已心滿意足了。

IMG_0757

從遠處望去,座落在山谷平原上的莊園,精緻奪目地讓人不捨得眨眼

IMG_0758

 我看著這突如其來的降雪,虛幻到令人難以置信

醒了,已難再入睡。

剛才夢裡埃及街道上的喧囂仍在耳際遊盪,我從冰涼的地板上爬起,拾起在義大利購買的輕便露宿袋,緩緩走入車廂,昏暗的光線是為了讓艱辛的夜車旅客能夠勉強入睡。

坐回原本的椅子上,略感飢餓,拿出腳邊袋裡的土司與果醬,凝膠狀的半透明紅色果醬,被塑膠湯匙平整塗抹在白土司上,細微的草莓顆粒一粒一粒的躺平,將他們一起送入口中咀嚼,熟悉的味道把記憶拉回至一年前的澳洲伯斯,那一個月為了找工作,一天兩餐都只能用果醬土司來裹腹的時光

學生時期也曾數次做過這種事情,搭配當時正夯的偶像劇,還因此得了「土司男」的稱號,如果說,那是之前的自己為了現在的自己而事先做的準備,那麼,現在的自己又是為了將來什麼樣的自己而預先做的磨練呢?

0002Koln

一夜倒著放的果醬,就成了這付模樣,讓我想起快打炫風裡阿三的騰空計倆

天一黑,來到火車站搭乘早上安排好的夜車;天一亮,又是歐洲大陸上的另一個都市。這一個月,我每天早晨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昨日在德國柏林;今日在法國巴黎;明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後天在義大利羅馬。利用夜車不斷移動來換取時間和金錢上的較少耗費,跨越過無數次的歐洲大陸,在網狀的鐵路裡不停穿梭,片段的記憶依舊深刻在心中,如果你問我為何這麼做,我會說這是自己從前喜歡吃"吃到飽"的陋習發作,到現在兩星期終於過去了。

天空開始微微泛紅。這瞬間,日出與日落看起來竟是那麼相同,我知道全新的一天又將開始,肉體上的折磨早就已經微不足道,但精神上的孤寂自己卻還未能習慣。加油,撐下去!又是那句來自心底要命的堅持,究竟是一個不斷在追求極限的自己,還是一個不肯屈服就範的狂妄自我,希望在結束的那一刻能讓我找到答案。

0062Heilderburgh

各位旅客請注意,您將抵達.....................

 

 

延伸閱讀:

挪威~我們在北極沙發上的友誼

北歐~攔車穿越北極~七段相遇、七個人、七個故事

歐洲~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醒來(中)~ 耐久的挑戰與懺悔的自白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12 文章回應:

匿名 提到...

你...濃縮的太厲害了啦!
我看到那張雙人座加地板的照片,就會想起你那「大公無私」的精神XD

寫的好感人啊~
總覺得歐洲這一個系列你應該可以在之後慢慢的細談,把一些難忘的細節和景點丟上來。
我相信再趕的行程、再快的步調,
都一定在那個當下有一些不同的悸動和感觸的,對吧!?

我還真的不知道國鐵票也可以在海中游耶!
看起來我留完這篇之後,下集應該很快就要出來了。
「快點!快憋不住了...」<--怎麼色色的。

ps:最後的那一張照片,極品啊!

沐玉 提到...

好漂亮的風景~~
親自走進去,果然還是會見到不一樣的東西~~
視野的開拓令人羨慕啊!!

匿名 提到...

在外旅行真的也不是一件易事,你真的很節省ㄟ~吐司LOCA~

有犧牲才有獲得,真是感傷~

謝謝你的文章.很棒~


蘭蘭

匿名 提到...

最後一張照片怎麼拍的?(好奇)
又是吐司又是一個月火車的~還真的要有過人的毅力阿!!
還有終於知道為什麼一篇遊記等這麼久了...XD
濃縮精華版嘛...

antiquity

碧云 提到...

無意間看見你的遊記,一口氣看完,在心裡直呼“好贊”!你不只是一位有毅力及勇敢的旅者,還是一位文筆很好的寫作者。
期待你下一篇的文章,謝謝你的分享。

lorilozi 提到...

我們應該可以當很好的旅伴 XD
之前在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
青年旅館都會提供早餐 通常麵包可以隨便拿
我們就拿一堆麵包吃個他三天
超市一瓶美乃滋 幾顆番茄(要均衡!)
你去米蘭還做火車
我們是坐遊覽車 國光客運那種 清晨到米蘭脖子都歪了 腰也歪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