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文受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保護,將保留日後的出版權利。非經授權,請勿刊載於任何公開媒體,嚴禁全文轉貼,歡迎網摘內文1/3分享,需註明「瘋狂長腳走天下」文章網址,彼此尊重是網路交流的基本禮儀,感謝網友們的支持與配合。
如有任何提問請使用右側留言版,或在該文章裡直接留言會獲得較快的回覆。若是採訪或合作邀約才按此聯絡,否則不會獲得回覆,並請依序註明:聯絡方式、單位、聯絡人姓名、合作事項、薪酬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嘉義阿里山~里佳部落~一場螢與星的藍色交會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19.jpg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六百多人罹難,八八水災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都留下了一道令人痛楚的傷痕,還記得自己當時人在澳洲,看著網路上不斷傳出的災情,心是焦急如焚的,除了捐錢和轉發求助影片以外,似乎已無法再多為台灣做些什麼。

再過不久,就要三年了,不知那些曾經破碎的家園是否都已復原?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76.jpg

里佳部落又稱「藍色部落」

這一次我和幾位朋友,一同前往阿里山的里佳村。

里佳,鄒族最偏遠的山地部落,同時也是八八風災的受災部落之一,海拔高度1100~1400公尺,因自然淳樸,無污染,天空湛藍而得有「藍色部落」的美名,風災時險遭土石流滅村的里佳部落,當時聯外道路均遭沖毀,三百多人身家安全頓時陷入險境,隨著大批物資的湧入,情況才稍有好轉,但是那些從前支撐村裡的經濟收入,卻也隨著風雨一起散去了。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86.jpg

那些失了家的人,已回不去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42.jpg

 但 那些家還在的人,卻被迫離開自己的故鄉。

「我們這裡的螢火蟲很多很多,等會兒你們就可以看到了。」熱情的林姐正準備帶大家去賞螢。林姐,一名平地漢人,多年前來到里佳,因愛上里佳的自然純潔,留了下來,並和賽夏族人翠蓮姐一起經營「嘉娜民宿」,長久以來部落並無自產自銷的能力,所有農作物皆仰賴中間商的批發收購,所得收入實在不多,再加上八八風災過後,因為道路問題,逢雨便路斷,影響的不只是觀光收入,還有農產品採收後的輸出,許多農作物更因而滯銷敗壞,於是「百藝工坊」誕生了。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71.jpg

「天助自助者」,一直以來都是LOCA所堅信的精神

「這條路很辛苦,你得先自己跳下去做才行,這樣別人才會相信你,事情才會開始改變。」林姐微笑著說。「百藝工坊」的成立是為了當作示範,部落的農作物採收回來後,可以透過部落人力直接加工賣給消費者,免受盤收剝削,另外手工藝品也取材自然,融合實用、美觀、原始等元素,期許能將原民文化融入在大家的生活裡,「百藝」二字在鄒語裡是「阿嬤」、「祖母」的意思,在林姐、翠蓮姐和兩位鄒族阿嬤的努力下,「百藝工坊」循古法製作,同時也傳承部落技藝再做創新,一切自產自銷將收益帶回部落,改善里佳村民的收入。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68.jpg

「百藝工坊」,循古法製作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14.jpg

同時,再另做創新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12.jpg

手作蔴線球,用於室內裝潢設計,效果應不錯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25.jpg

翠蓮姐和林姐,積極參展,屢獲佳績

每年4、5月,里佳的白天是藍色的,而夜晚則是綠色的。夜裡,一閃一滅的螢色綠光,遍佈四周,數量之多無法計算,這裡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螢火蟲的地方吧!哪怕在中美洲尼加拉瓜那一座毫無污染的有機農場裡,都沒見到如此龐大的數量,「可惜今晚雲層過厚,不然里佳的夜空連銀河都能見著呢!」林姐再次熱情地說。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04.jpg

可惜今夜天氣不佳,只好換成屋內觀星圖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03.jpg

聽林姐說故事

沒錯,里佳部落不僅是賞螢的好去處,更是台灣罕見的絕佳觀星地點,只要一想到天氣晴朗時,抬頭觀星,低頭賞螢的畫面,就讓人下定決心,非得再來一趟才行,喜歡自然生態和夜空觀星的朋友沒來過里佳就真的太可惜了。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07.jpg

隔日清晨,部落裡雞鳴、鳥語、花香,空氣清新。

「從前這裡不叫風流洞,而是情人洞。」翠蓮姐一一解說著,原來鄒族有一習俗,在結婚前男女雙方是不能獨處的,而且男方必須先到女方家中服勞役,直到對方家長滿意後,才能將女方迎娶回家,於是總有人會假藉挑水之名,偷偷來此幽會,於是這裡才得有「情人洞」的名號,直到近代有小情侶從「情人洞」返家後,父母發現女兒竟然懷孕了,此後,族人便稱這裡為「風流洞」。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54.jpg

愛玉果與花的對話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51.jpg

大夥兒開始洗愛玉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85.jpg

洗完愛玉後,翠蓮姐領著大家四處遊覽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02.jpg

野外踏青,真快樂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01.jpg

「風流」二字相當引人遐想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92.jpg

原來這裡就是風流洞阿!!

「經過這裡,我總會奉上一、兩顆糖,代表自己對山神的尊敬。」翠蓮姐走上前去,在大石上放了兩顆糖,雙手合掌默拜,相傳法力強大的守護神,一直在這裡庇護著里佳部落。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04.jpg

貢禮之石,相傳守護部落的山神就在這裡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10.jpg

逛完部落後,回來享用方才自己親手作的愛玉凍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22.jpg

還有翠蓮姐泡的阿里山咖啡,實在愜意

聽著翠蓮姐的真誠解說,和林姐的熱情幽默,這又令我憶起了昨晚的夜裡賞螢,隨著那不斷閃滅的螢亮,在緩存的記憶影像裡,勾勒出一道又一道令人難忘的綠色跡軌,在藍色部落裡,我見到的不只是人與人之間最初的真誠熱情,還有那受災後不願屈服的奮鬥精神,以及一份又一份激勵人們向上的不滅熱情,她們微笑,她們汗流,她們永不屈服,就像我們的祖母,總懷有著一份溫柔的堅強,深情呵護著我們,直到永遠,無怨無悔。

 

 

人們常問跑遍世界各地的我,最愛的國家是哪裡?

台灣,總是我毫不猶豫的答案。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78.jpg

台灣裡的一花一草,一人一物,都蘊藏著讓人難以言述的感動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37.jpg

只要,持續熱情,事情一定會有所改變

至於為何是台灣,找機會走一趟里佳,探訪藍色,也拜訪「嘉娜民宿」的林姐、翠蓮姐,相信你便能有所體會。到現在仍讓我回憶不已的是,眾人對綠光的不停驚嘆,和那笑聲不斷的兩天一夜。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49.jpg

綠光帶來希望,笑聲帶來歡樂,願希望不滅,歡樂永存里佳。

幫助受災部落,可以直接和部落購買農產品,或是透過到部落旅行,親自感受受災後部落的強韌生命力,以及純淨無暇的自然風光,相信你也能獲得那一股面對生命苦難的力量,只因為你永遠不忘微笑。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743.jpg

林姐真是一位不可思議的人!道別前,LOCA一定要大力給她讚一下才行!

目前LOCA和愛樂活社會企業開始進行部落生態旅行的合作,往後將由LOCA擔任領隊,不定期出團,和大家一起前去部落探訪熱情,感受自然,體驗台灣,還請大家往後密切鎖定部落格FB專頁的出團日期,更歡迎各位揪團報名喔!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589.jpg

網路下單購買「百藝工坊」的農產品網址如下:

http://blue.ilohas.info/home/fair-trade/show-your-support

里佳部落0414-0415-IMG_9657.jpg

「嘉娜民宿」網址如下:

http://blue.ilohas.info/home/bed-and-breakfast

愛樂活社會企業:http://www.ilohas.info/contact-us

 

========以下為最新出團訊息========

 

這一次,

我們將在7/28(六)~29(日)再次拜訪里佳

其實風災過後的鄒族部落,早已漸漸恢復原有的熱情活力

 

這一次,

我們想深入瞭解鄒族多一些

特別增加,與在地小農共同實作的體驗行程

走訪,在樂野和當地鄒族一起努力多年的【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聽他們在部落裡行有機耕種的故事

用體驗實作的方式了解身為【社會企業】的他們

如何順應時令耕作,一步一步讓大地回歸自然

 

在里佳,時間彷彿被調慢似地

這裡沒有車馬喧囂

只有聽不完的故事,探索不完的自然奧妙

里佳的晝,天空湛藍清澈;里佳的夜,星空璀璨無垠

還有那漫飛的火金姑伴你入眠

 

準備GO了沒?

跟著我們曾經背包環遊世界,現為國際領隊的Loca

一起探訪為了原民文化和自然生態努力不懈的鄒族部落-里佳

 

這一次,旅行不再走馬看花

我們聽故事,我們接觸自然,我們深度體驗

這是一趟結合自然生態與部落文化的公益旅行

 

本次限額10名,報名費用5000元

7月15日前報名者,9折優待為4500元

★報名費用含:嘉義高鐵站<->部落的車資、兩天四餐、一晚住宿、實作體驗、導覽解說、保險…等費用。

7月21日一併回覆是否成行再統一通知匯款事宜。

報名請email to:iliketaiwanfarmer@ybpc.org

主旨請寫:報名7/28-7/29里佳活動

並請留下聯絡電話/手機、姓名、性別。

=========工商服務結束===========

 

延伸閱讀:

尼加拉瓜~我在火山島上,自學西班牙文

瓜地馬拉~地心啟示錄,我在安地瓜與帕卡亞的幻想震撼 

很多人說,我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

但我的最終夢想是成立一個永恆的分享計畫來達成每一個人的旅行夢想!

有關永恆的分享計畫,請看:社會企業?永恆的分享計畫?

有關最終夢想,請看:最終夢想,人人分享

有關個人旅行經歷,請看:環遊世界的終點站~台灣~回憶這三年

曾經配合過的活動,請看:忙碌四月天~過去媒體報導與活動總整理

如果你對社會公益、旅行文創、網路創業有興趣,請看:一個馬克杯,一群熱血的人,appWorks:台灣網路創業風起雲湧之處

分享道
Share/Bookmark
分享到新浪微博

0 文章回應:

張貼留言